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到荼糜花事了
2007/01/28 00:37:10瀏覽777|回應0|推薦3

開到荼糜花事了                   原作於2004.06.13

剛剛看完公共電視台播出的崑曲青春版牡丹亭(上),
除了崑曲的優雅以及獨特的吹腔以外,更令我觸動的是它的內容。
對於故事只知道個大略,看過以後才發現是另一個關於尋找靈魂伴侶的故事。

雖然有多年欣賞國劇的基礎,但是崑曲的發音還是要依賴字幕才能明瞭,
而且戲詞果然很古典,連我都不見得能夠完全懂,
難怪同事回來說,許多年輕小朋友一邊看一邊問,
光是十二個花神的「驚夢」一折,就不知道為何要這麼大排場。

「驚夢」當然很美,但是杜麗娘「尋夢」一折戲更打動我。
同樣是做過了與靈魂伴侶相見的美夢,同樣是不斷的回味夢中的甜美,
但是驚覺只是虛幻一場的殘冷、淒清,為了夢中伊人斷魂的心情…..我懂!
看到這折戲,心裡就又隱隱的一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