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顏
2007/01/28 00:01:02瀏覽405|回應1|推薦4

紅顏                原作於2004.04.18

 

趁著對牡丹亭遊園驚夢的舊時記憶,把收藏已久的「大戲考」找出來,

可惜內容不是很清楚,順便上網查查這齣劇本和演出資料。

故事大綱如下:

南安太守杜寶的女兒杜麗娘,衝破約束,私出遊園,觸景生情,

困乏後夢中與書生柳夢梅幽會。從此一病不起,懷春而死。

 

杜寶升官離任,在女兒的墓地建造了梅花觀。柳生進京赴試,借宿觀中。

他在園內拾得杜麗娘殉葬的自畫像,請有所鍾,終於和畫中人的陰靈幽會。

柳生依暗示掘墓開棺,杜麗娘起死回生,兩人結成夫婦,同往臨安。

 

杜麗娘的教師陳最良看到墓地情況,柳生又不辭而別,

就往臨安向杜寶告發柳生盜墓之罪。柳生在臨安應試後,

恰逢金兵南侵,延遲放榜。安撫使杜寶在淮安被圍。

柳生受杜麗娘囑託,送家信傳報還魂的喜訊,反被囚禁。

 

金兵退卻後,柳生高中狀元。杜寶升任同平章軍國大事,

拒不承認婚事,強迫女兒離異。糾紛鬧到皇帝面前,才得到和解。

- - -- - - ----------------------------------------------------------------

其實這齣戲最美的要算是【春香鬧學】和【遊園驚夢】這兩折,

大小姐讀了詩經有了男女情思;夢中有情人相見而成就這這段曲折姻緣。

前者是春香小丫頭伴讀,青衣花衫兩個青春女孩的巧笑倩兮;

後者是青衣小生一見鍾情,眉目傳情緣定三生石上。

 

看到這故事內容,想起多年前芝麻龍眼車禍事故後,

單飛的陳艾玲所出的專輯【紅顏】。

自古兒女多情,為情傷者不可數,

或許悠遊網海中的你,也是這樣的癡情紅顏?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01. 花蝶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花兒戀蝶的纏綿 就像古老的誓言

猶如花叢林間飛舞中的彩蝶 狂舞在紅塵俗世間
而今芳華美少年 逗留青春歲月間
還在似夢似真靜靜的暗思念 那似曾相識的美紅顏

多情人築夢相隨癡心戀 卻化作柔情淌血淚成煙
漂流在遙遠黑暗夜幕天邊 真情依然多依戀
就算是劃過時空永不變 也難改戀戀往事今生盟約
我的情難變 誠如你心狂野 好似那花蝶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02.
紅顏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原以為前世有約 我從花開盼到花謝

怎奈何今生無緣 我的愁依然鎖在眉間
仍在這咫尺天涯 等你盼你出現眼前
你在繁華世界 我在無情人間有愛難言

溫柔的誓言 等待的纏綿 曾在夢裡出現過千遍萬遍
心碎的感覺 你是否看見 為何我會這樣苦苦相戀

*含淚想從前 辜負了紅顏 分不清是愛還是怨
 等你見一面 等過一千個春天 卻不能有你一夜一天
 含淚想從前 我辜負了紅顏(辜負了我的紅顏) 你卻依然遠在天邊
 等你見一面 等過了歲歲年年 你難道讓我等到永遠


PS.
牡丹亭故事連載【章回繪本--簡體】http://www.booker.com.cn/gb/paper40/1/class00400002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小
回覆文章
2011/10/31 22:42

好淒美也好傷感..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11-11-01 22:39 回覆:
謝謝你來!這已經是很久以前的貼文,還能得到你的回應,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