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牡丹亭的回憶
2007/01/27 23:58:45瀏覽516|回應1|推薦5

牡丹亭的回憶        原作於2004.04.17

這幾日坐公車經過中正紀念堂,
總看到牡丹亭公演的鮮豔海報,
喚醒了多年以前對於國劇的熱愛和懷念的心情。

少年時候還不太懂得欣賞國劇和崑曲之美,
但是那時的演員都算是一時之選,
而牡丹亭的演員組合是大鵬的徐露和高蕙蘭兩位小姐。
那時候欣賞印象不深,
等到自己欣賞國劇的功力較深的時候,徐露小姐已經退出舞台;
這齣華美的崑曲就只能停留在記憶裡了。

自兒時起常和父親於週六、週日的午後一同欣賞國劇,
雖然我一直分不清楚流水和西皮的板眼,
但這曾是我和父親心靈最接近的時刻。

許多故事看了又看,雖然我還是記不得主角的名字,
但是這些含蓄優美的表達形式卻是我所深愛的。
真的是少年時候不懂,喜歡看熱鬧,喜歡看短打的戲;
青春時期喜歡看活潑的花衫,清脆的京白,靈巧的身段;
成年以後喜歡上沉穩的青衣,優雅的韻白,繚繞的唱腔;
再成熟以後,也喜歡鬚生的唱念做表,
國劇真的是無聲不歌,無動不舞。

因為曾經有位台大英文系教授居然改編國劇劇本,
把老爸和我看得氣結,因為缺少了國劇裡的味道。
「如果他都能寫國劇劇本,我寫得絕對比他有戲味兒!」
曾有一段時間,我還想是不是要學著把一些筆記故事改編成劇本。

只是傳統曲藝畢竟曲高和寡,三軍劇團縮減,
觀眾也無法向下延伸,演員失去了舞台,
更重要是多元化現代價值觀,使得許多劇本故事失去了演出的價值,
這些美好的文化遺產,終究漸漸式微…..
最近報載連朱陸豪都要退休了,我想國劇演員和觀眾的心情是很難受的。

這時候不禁羨慕起日本,社會上和從業者對於傳統文化的堅持。

已經很久沒有再觀賞過國劇的舞台了,也許這一次我會再回去…
..


PS.
牡丹亭演出資訊及桌面和螢幕保護程式
http://www.ntch.edu.tw/peony
海報和保護程式都很美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欣欣
2018/04/11 11:04
您好,請問您還有螢幕保護程式嗎?因為電腦資料遺失,現在都沒有了,網路上也找不到了,謝謝!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18-11-18 16:58 回覆:
螢幕保護程式都不能使用了,抱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