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書寫~~父親的外祖母
2014/04/24 22:37:21瀏覽464|回應0|推薦33

 

我的外祖母

(作者:父親~~劉江)

 

我的外祖母熊老太太,她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

(老爸的外祖母,我不知道在輩份上該怎麼稱呼她)

若是還活著的話,該有一百三十歲以上的高齡。

她在民國十九年(西元一九三年)秋季逝世,享年七十餘歲。

 

她老人家大不份生活情形,都是在我小時候一點一滴,

由母親、大姨娘和接近她的人談論聽來,

加以我從小生活在她身邊,耳濡目染,更可以將其聲音笑貌連貫在一起了。

 

當年生活環境、方式當然和現在截然不同,而我所能描述的,

也只是民初十年左右至十九年間景況,且多偏重於農邨(村)。

外婆熊家世居江蘇靖江縣城東北的西來鎮。

在一偶然機緣下,外太公購置了西鄉熊家圩的產業,

熊家圩是靖江西鄉瀕臨長江的沙洲地帶的一個小地段。

沙洲逐年新生,圩田逐漸增多,距離江邊也越來越遠,

在我記憶中,熊家圩距離長江將近六、七華里。

 

當沙洲新生地圩成圩田時,為便於水利,

由內陸水路每間隔一、二華里即闢有一水道幹線,

相互平行直達長江,稱之為「港」。港的兩岸積土甚高,為通衢大道,

又做為防衛秋汛時江水倒流漫入農田之堤防。

港的兩側有無數平行的小河道與之垂直,

將新生地分割成若干圩田和邨(村)莊。

小河兩邊遍植楊柳,取其容易生長,樹根保護河床。

每年春初,新抽的柳條搖曳著,加以春水、秧田,

一片嫩綠,予人不勝新鮮活潑的感受。

 

 

(以下內容父親字跡與前段大不相同,應該是隔了許久才續寫的內容,

且時間應該是在他已經中風一段時間以後。)

 

河與港之間設有木製可開關的涵洞,

經常檢修唯恐缺失影響水位的調節,農田肥沃,

水利便捷,真是人間樂土。唯一缺陷,港與河之間不能直通,

河未便力行人進出,多設堰壩以致不通舟楫。

熊家是這裡唯一大家,所以這條圩便稱之為熊家圩。

 

外公家人丁單薄,外公上兩代都是單傳及至外公才有外公及二外公兩兄弟,

外公居長庶出,二外公雖是嫡生卻居次,

兩位太外婆都姓朱,二外公生兒早死,

襁褓中由庶太外婆撫養長大成人,兄弟倆極為友愛。

 

外祖母商氏,城郊商家棣人,年十七歸外公荔軒公,

外公的名諱已不復記憶,僅知其字荔軒,想以字行。

外公似十餘歲不慎失閃傷及肺部,醫療罔效,以嗑血病英年早逝,

沒有兒子生家母及姨母四女,長女我們稱之為「大舅舅」

(想來是因為家中無子嗣,將女兒當男兒來看待),

適黃公味之;二舅舅早逝;三舅適陳氏;

家母最幼,外公逝世時,猶在笤齡,及長,歸冰為府君,

生我兄妹五人。黃氏表兄姐等,均以四舅相稱。

 

外祖母生於書香世家,惜不識字,

對於上下古今、朝野掌故、稗官野史非常明瞭,一般知識亦極淵博,

尤其對於中國醫學常識十分詳盡,凡其所經歷見聞,

絕少忘懷。天份之高,記憶力之強,極為少見。

 

外祖父去世時,據說當時鄉間很亂,鹽梟猖獗,

查考時間約在拳匪之亂前後,靖江屬江蘇之江北岸,地近淮海,

淮海出產蘆鹽(即是淮鹽),但鹽引屬浙鹽。

(所謂鹽引,是為政府明令規定某區域限制食用某地所產之鹽,

謂之引岸。若非規定地區所產之鹽,謂之私鹽,

不得食用,經常有緝私人員稽查)

淮鹽出產地又近,價格又便宜,但屬於私鹽,不得食用;

一旦查獲,販賣之人當然犯法處罰,食用之人,處罰亦極嚴厲。

然利之所在,販賣私鹽者實屬不少,而當時結夥的惡勢力更是囂張,

非但販賣私鹽,而且強行推銷,人民對他們無可奈何只有忍受。

外祖母在那種環境下忍受過來,真是千辛萬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