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雨上海
2010/07/02 12:09:53瀏覽132|回應0|推薦2

松山虹橋首航那天上海微雨,去逛田子坊時還滴滴答答下不停。

雨天的田子坊依然火熱,摩肩擦踵的傘花朵朵。

到上海的第一天正好遇上端午3天連假,人多到不行!

田子坊擁擠人如流水,晚上的南京路徒步區寸步難行,外灘更是萬萬頭鑽動。

初至上海,方位都還搞不清楚東南西北,我又是幾乎算是1人獨行,在整個城市恍如漂流木,連水流往何方都茫茫然。

我背著小背包,把護照跟台胞證藏好,錢分開放,帶著1冊上海旅遊書,在旅館的樓下街角7-11買了牛奶,默默踱進上海燈光輝煌,耳邊是車子喇叭以及上海話還有其他方言的急促高音。

南京路各棟建築都設計了夜間照明,看起來就是俗艷,店面燈火通明,人聲鼎沸,走在徒步區不時要注意遊街觀光列車叮叮叮。

我一時弄不清楚方向,不知外灘究竟往哪個方向走。南京路究竟是往東或往西(其實事後想起來,我真是瓜呆,就說是南京東路了唄!就是東西向咩),我先往人民廣場方向走,這端起頭是2號地鐵站出入口。後來問了人,就說外灘是在反方向。

回了身,邊走邊拍,還要一邊定位方向,記住一些醒目的地標,心裡也會絲絲害怕到時候走不回旅館,也終究讓我走到外灘了。

外灘,從來只是圖片裡的江水悠悠與如黃金般的燈光映照,還有變換顏色閃爍的東方明珠塔,靜靜吹著江邊涼風,上海我來了。

幾天除了官方行程,更多時間我在上海市區用各種交通工具趴趴走,買了1張交通卡儲了值,公交地鐵樣樣通行。

旅遊書地鐵路線圖交錯用,晚上回旅館查網路,一些地方逐漸熟悉了起來。

上海末兩日氣象預報說要下雨,但也了無雨蹤。20日清晨,終於地面有了濕意。

拖著行李離開旅館,雨絲輕輕。搭上地鐵2號線,從地下段浮出地面後,窗戶有了雨絲傾斜水滴,上海落雨了。

在地鐵裡,心情其實有不捨,這個城市只住7天是不夠的,如果可以不是為了公事,我會想長住一段時間。

回到台北各種俗事再上心頭,週一中午有個記者會,下午有個媒體專訪,週二要帶爸媽醫院複診與門診,週三要開會………

不能不走,心情真有點灰暗。

看著窗外飛逝的景色,有綠樹有小河流,河流兩岸有柳樹青青與一種這幾天常常見到的滿樹白花,第一天在田子坊的巷弄間看到一棵令人驚艷,在愚園路一位老伯說這樹隨便一枝枝子剪下來插地就活,上海人說這花賤,不愛,市區已經少見了。今天在機場附近的大片地裡,整片黃土正在進行不知何種大工程,邊緣就是這種花大蓬大蓬的恣意開滿樹。

當時我跟那老伯說,這樹不是賤,而是生命力強韌,隨便剪剪插地就活,它多麼努力啊!落地就生根,白色花朵照樣美麗。

老伯稍楞一會隨即大笑,點頭稱是。

這白花又常跟夾竹桃一起,白色粉紅色蜿蜒成美麗風景,市區人多了地擠了,植物與人搶地,不被重視的當然節節敗退,只能在野地裡自成一格。

上海的最後印象,就是大片黃土的無際新生地與浪漫小白花。

在雨裡,告別上海,真的!我還想再來,等世博後了,人潮褪去,上海回到一點點本來風貌與步調,我再來認識,真正的上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0303&aid=4186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