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斬草還須除根啊~從韭菜生長思球員假球事件
2010/02/11 13:55:06瀏覽362|回應0|推薦1

上週在鄉下的開心農場學習農務,雖頂著冬天難得出現的豔陽下流汗耕耘,卻也收穫滿行囊。我學會的怎麼區別老的韭菜及嫩的韭菜的差異,也了解韭菜生長及耕作的方式。我才知道,泥土表面上的韭菜小小一叢看似單純,地表下的根部才是盤根錯節,如此的錯綜複雜。

父親告訴我,韭菜的處理,無法像其他根葉一樣只需翻翻菜圃即可將其消除(係指用土壤悶死菜物),而是需要『斬草除根』。所以,韭菜雖是一種不需多加照顧即可長得很好的作物,但整理或翻新的卻是相當費工的。卻也是人生哲學。

去年底的『黑球』事件,在檢調鴨子滑水 100天後,終於又再激起一番的漣漪。但,那是表面的處理還是『斬草除根』呢?

我參與的棒球是從根部就開始爛的。國中打球時,沒有人告訴我要念書啊。高中打球贏球時,廠商都會招待啊。學長都會要求學弟要跟進啊,學弟都看著學長做啊。大家都收錢,所以我也收錢啊。積非成是,那沒什麼不對。長大不走棒球路,但假日時還是會打打業餘棒球,比賽時裁判會明顯偏頗某一支球隊(出現裁判被打的新聞並不意外),球員會跟場外圍聚的民眾講講話,喝喝阿B,最後失常表現,大家卻都心知肚明。比賽後的聚餐若逢重點職棒賽事,諸多隊友都有接不玩的電話,不外乎是那支球隊被讓幾分。隊友卻都會不斷的提醒我們這些『外行人』不要輕易的下注,那是不能玩的。而,我的隊友提供的線報可真準啊~

意外的,我很關心『2009 黑球事件』事件(黑鷹事件不會影響我看球的樂趣),並仔細拜讀了近 200頁的起訴書。但卻發現,球員還是成為眾矢之地,起訴書不外乎又單調的陳述檢調單位發現的什麼,有什麼事證,證明球員放水與收受什麼好處,沒有事證,又沒有對價行為(在此之前,我還不知道什麼是對價行為)。沒有直接證據,就乾脆撰文影射哪個球員貪婪無厭,飽暖思淫慾(說真的,不要將什麼高規格套用在職棒球員上面。現今社會還有士大夫家庭嗎?多的是貪婪無厭,飽暖思淫慾之人。)

球員是不該,但不能重罰。

用工程人員追查問題的基本方法,就是要定義出 」『Root Cause』。就是要找出球員收錢打放水球的『根本原因』。

==================================

結果:球員收錢打放水球。

為什麼球員會收錢打放水球?因為棒球生命短,因為待遇不高,因為受到威脅,因為大家都這樣。

為什麼棒球生命短就會收錢打放水球?因為,必須沒有其他專長,必須幾年內賺夠錢進而不需擔心未來。

為什麼會受到威脅?因為,我很單純,因為我只想活下去。

為什麼大家都收錢打放水球?因為,我也不知道,學長都這樣教。咦~這樣有錯嗎?

為什麼?......因為,.....

===================================

當然,清流球員佔大多數。國球還是有希望的。

選舉都會作弊,所以當然會有『賭壞博』的情形發生。以下是個人的推論:

選舉行為:

黨(尚黑)推舉->地域地緣性->綁標->買票->凍選->回饋(污很大)->等待下一次選舉

綁球員放水行為:

地方望族(黑白)->地域地緣性->綁球員->威脅利誘->放水->回饋(污很大)->等待下一次比賽

中國古老諺語:『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更何況,每一次的檢調偵查起訴就像收成韭菜一樣(韭菜收成僅需地表面長出的菜葉剪除,多日後即會再生)。想當然耳球員就是韭菜,有人放水了,抓起來。根部除,又長出來了,再放水,再抓起來。永遠生生不息,風聲水起。不要只辦球員,孬種的剪屌單位,你有勇氣辦下去嗎?

我以為,我們台灣以農業起家,應該每個人都會種韭菜才對,每個人都知道斬草不除根的後果是什麼.................

喔~大膽假設,搞不好大家都喜歡吃韭菜,每個人也知道韭菜的種法,所以不能除根,那才可以春風吹又生。

原來如此~是我搞錯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yan1785&aid=3770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