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不起房子嗎?
2014/04/23 22:30:57瀏覽480|回應1|推薦10

新聞在「吵」房了,吵了那麼多年了,還在吵。讓我跟各位說說買房故事吧!

小弟今年已近不惑之年,十五年前結婚時,我們的喜宴費用是靠親朋好友贊助的紅包支付掉的。那時不才小弟仍與父母同住(不然討不到媳婦!),但為了重新裝潢新娘房,花掉了我服役兩年及初工作前兩年的積蓄,約二十萬。那時,第一份工作的起薪就是22K。結婚的抉擇,真的必須下定決心。婚後第三年,第一個孩子報到。我們雙薪家庭,一個月薪水共約50K

當小朋友滿三歲時,小弟才發現,白天除了搞定工作的事情外,晚上就是婆媳問題了。那時,我們決定搬出去住,自由點。與父母親鬧了家庭革命,他們總認為,大家住在一起才熱鬧,無需辛苦置產。但他們沒有注意到,我們家三兄弟,慢慢都將組織家庭,要亂了。

不久後,找到未來性的房子,四房二廳有車位,市郊,市區買不起。頭期款標了五個會,一個會三萬,一個月會錢的利息就一萬五。房貸六百萬,平均年息三啪,月息也是一萬五,加上二十年本金攤還,一個月的房貸支出就四萬。我們月薪水60K,只剩五千可以食衣住行。那時以會養會,是大家常幹的事。周邊的朋友情形也差不多,苦哈哈,但心甘情願,日子依舊快樂。大家一起互助。

日子一天天的過,人生一步步的努力。我算小有成功,老闆看重,薪水獎金不少,有錢了,快樂了,但身體累了。

不就後,2008年金融風暴,我最快樂的事。拿了消費卷,放了不少無薪假,讓工作壓力極大的我得到充分的緩衝及休息。更,感謝政府的德政,讓我的房貸壓力變成了三十年,那天起,每月的本金可以少還一點了。(朋友都認為我的邏輯有問題,本金根本不會變,但我情願看待每個月的支出變少了!)那年大家苦哈哈時,我卻帶老婆及女兒出國玩了十幾天。

兩年前,小兒子出生,家裡等了九年後終於又添了另一個成員。小弟的人生已經五子登科。雖然還有房貸壓力,但人生是快樂的。今年我才發現,十幾年前買的房子,竟然已經增值了一倍以上,我該高興嗎?沒有,因為,若賣掉,我住哪裡?

而買房的決定,有時候是盲目的,有時候是痛苦的,有時候卻是必要的。但,當年沒有決定,今天看得到成果嗎?

不要說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我倒認為,是年輕人不願意去面對。

朋友問我,房子將來會留給孩子嗎?我回答,他們工作/結婚三年後若不成材還住家裡,我會趕他們出家門,自生自滅。因為,他爺爺也是這樣對我的。

老人家,就該給年輕人壓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yan1785&aid=12749104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10:12
四十幾年前,我的鄰居是國中校長,薪水比我多很多;但現在他還是一間房子,沒什麼資產.原來幾乎每週他們校長輩們都約了去打麻將.不勤儉,說什麼也沒能發達!
Ryan1785(Ryan1785) 於 2014-07-07 17:25 回覆:

是啊!

長輩都常告誡,任何遊戲都可以去嘗試,唯獨「賭」,千萬碰不得。更不能相信,所謂小賭可以宜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