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家蕩產所守住的信用
2013/04/10 11:58:47瀏覽466|回應0|推薦2
傾家蕩產所守住的信用

摘錄自張文亮"東山再起—食品加工業的巨人海因茨的蒙恩之約"

在創業的過程中, 失敗是我們一定要面對的問題. 就在幾天前, 我就聽到一位台商因為被逼債到走頭無路而縱火自焚死掉的故事, 這類的故事常常就發生在我們的周邊, 讓我們聽了心裡也感覺到非常的難過.

每一個創業成功的案例後面, 可能相對應就有九十九個創業失敗的故事在發生著. 而這一個創業成功的案例, 本身可能也經歷過幾次幾乎要破產的經歷. 那麼創業的人該如何面對失敗呢?

"Heinz ( 亨氏)是全球最大的蕃茄醬生產公司, 年銷售額達百億美元以上. 其創辦人海因茨從八歲時開始就提個小籃子去餐廳兜售馬鈴薯.

海因茨堅持自己「賣的東西都是品質最好的」。因此他的顧客越來越多,他的生意愈作愈大。

支持他這樣做的,海因茨後來寫道︰「這完全是媽媽的教導,她常對我說一個人一生的成功,必須建立在他有正確的信仰─每一件事都是為主耶穌而做─這樣的心願本身就帶著無可估計的價值。」

海因茨又寫道︰「一個人只要把平常的事做得比平常的好,就是一種成就。上帝要我做的事並非遙不可及的,而是近在身旁。上帝的旨意就像一包小禮物,我每天早上打開門,小禮物就放在門口;我只要把當天的事快快樂樂地做好,這就是事奉。」

公司的膨脹與危機

一八六○年美國進入蓬勃的發展期,公路、鐵路如蜘蛛網狀伸出,建築物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海因茨跳入建築業。不久他又加入製冰業、運輸業。勤勞、利潤加野心,使他的公司一直膨脹。商業上幾乎無止境的利潤,吸引人進入轉不出的漩渦,很少人能逃得過這個試探。


公司倒閉或堅守信用?

一八七五年海因茨-諾伯爾公司與芝加哥、聖路易的農民簽約,進而與伊利諾州的農民簽約︰絲瓜一簍60分,菠菜一公噸10元。沒想到一八七五年八月農產品大豐收,一夕之間市場菜價大跌。但是合約已經簽了,海因茨堅持守約,照合約價進貨,光是絲瓜一天就進兩萬簍,其他菜更不用講了。市場菜多得倒入大海,公司仍賠本收購。再加上一八七五年美國經濟大蕭條,銀行一家一家的倒閉,幾家苟延殘喘的銀行更不敢把錢外貸給海因茨,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許多食品廠都宣佈倒閉,海因茨卻不肯以倒閉方式不履行合約,造成農夫的損失。他四處借貸,拍賣房子、廠房、設備……,傾家蕩產就是要堅守信用。當年十月27日,海因茨在日記上寫下︰「靠著上帝力量的幫助,我還能付出銀行止付票據。」十一月2日的日記︰「明天我還要還2,000元,今天一分錢進帳都沒有。」十二月8日日記︰

「我恐怕渡不過這場困難的風暴。我的父母告訴我︰『一個誠實的人不會在商場上倒下。』但是我恐怕過不了這一關;我的公司將要遭逢其他幾千家公司同樣的倒閉結局了。只有我的妻子仍然勇敢、冷靜地繼續作戰下去。她回娘家又借了1,700元來。」

最溫暖的聖誕夜

十二月24日,聖誕前夕,海因茨抱病在街上彳亍,因為口袋裡沒有一分錢可以給家人買聖誕禮物,沒有臉回家。但是耐不住匹茲堡的寒冷,到深夜,海因茨終於走向回家的路。一進家門,哇,所有的親屬、家人、孩子與妻子都聚在火爐前等著,他們對落魄的海因茨齊喊「聖誕快樂﹗」,然後由他母親遞給他一張卡片。這張卡片代表家人的心聲,他一邊哭一邊唸出來︰

「願上帝的祝福臨到你,如同明日的陽光臨到;願豐富、尊榮與喜悅向你敞開, 在你的一生中,再也不需要靠爭戰渡日;願你的深夜,不再是痛苦與憂傷,反而有深深的平安親近你。帶著喜悅進入你甜美的夢中。喔﹗當世上的日子使你忘記喜樂的滋味,當死亡的帳幕彷彿籠罩在你四圍,願上帝保護你,因為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 最後,願救主的寶血洗淨你一切的罪,並安置你在祂永恆福祉的根基上。」

海因茨像是一個打敗仗的士兵,卻在家人的懷抱中得回愛與希望。海因茨決定東山再起。

東山再起

一八七六年二月8日,海因茨從醃黃瓜業開張,這次不再一下子跨進不同行業,他守住一瓶一瓶的醃黃瓜。匹茲堡週圍幾百公里,遠至紐約、印地安那、伊利諾、密西根的農民都知道海因茨,他們說只要海因茨要買我們的東西,我們品質最好的農產品都留給他,是別的公司出再高的價格也買不到的,因為「海因茨在最艱難的時候,傾家蕩產而守住信用,他不只是一個生意人,他是我們忠實的朋友」。

東山再起的海因茨以耶穌撒種比喻中「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路加福音八章15節)為他企業管理的基本原則。

至今海因茨蕃茄醬仍佔全美外銷第一位,一百多年來獨步全球,並帶動漢堡與薯條業的興起。

海因茨的母親對他說︰「你要在作生意的時候,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你的生意才能幫助人。願你的信仰與生意才能結合在一起,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寬廣的服事。」

海因茨在老年時回憶這一段,他寫道︰「我永遠記得我回到我的房間,關起門,跪在地上,祈求一生中做每一件事情的第一個意願,是見證耶穌基督是我的救主,是我的信仰;願我的一生就是一場見證,不管是多少的喜樂或憂傷,藉著信,上帝在耶穌基督裡都使我站立得住。我永遠感謝母親,自我童年便在我心中建立穩固信仰的基石。」"

海因茨的信仰讓他在傾家蕩產時, 仍然堅守自己生意上的承諾, 他所守住的信用最終又幫助他東山再起, 使他的企業成為世界上的一個偉大的企業,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當我們願意按著神的心意而去行時, 不論我們碰到多大的困難, 神最終必定會祝福我們!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Financial&aid=7485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