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市泡沫破滅的歷史之鑒
2015/05/28 04:04:30瀏覽688|回應0|推薦0
股市泡沫破滅的歷史之鑒
2015年05月28日 00:27 作者:朱寧 (1) 我有話說(2人參與)
  文/新浪財經專欄作家 朱甯
  牛頓在南海泡沫的投機之中,最開始賺了很多錢,但隨著市場的下跌,又賠了更多的錢。在經歷了南海公司股價的起起伏伏後,他說了一句名言:“我可以計算出天體的運動和距離,卻無法計算出人類內心的瘋狂。”破滅的歷史之鑒。
  1720年,一家英國名為南海公司的股票,價格從2月份的每股128英鎊到了1720年3月已經漲到了330英鎊。到了5月,南海公司又以500英鎊每股的價格發售新股。新股的發行受到市場的肯定,股價在6月飆升到了890英鎊。7月的時候,股價更是上漲到了每股1000英鎊,這是在6個月前根本沒有人敢想像的價位。
  更有趣的是南海公司的基本面,該公司宣稱,自己擁有壟斷南美洲西班牙殖民地奴隸買賣的權利並可通過奴隸貿易獲利。但事實是西班牙不允許此類交易,所以南海公司所謂的國王授予它的特權幾乎毫無價值。
  但這些都不重要,在南海公司股票賺錢效應的帶動下,社會各界人士,包括軍人和家庭婦女,甚至人類最偉大的物理學家牛頓都捲入了投機股票升值的狂潮之中。投資者完全喪失了理智,根本不在乎這些公司的主營業務、經營狀況和發展前景,覺得只要有股票發行就能獲取巨大利潤。在1720年的上半年,很多股票也確實爭氣,平均漲幅超過500%,更讓投資者覺得一旦錯過這次機會,就喪失了這輩子最大的撈錢機會一樣。
  看到南海公司的成功,很多其他的冒險家似乎也嗅到了巨大的投機機會。一時間無數股份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地從社會各個角落冒了出來。這些公司很多就像我們現在所說的“皮包公司”,並沒有具體的業務。反倒是有些企業在宣傳自己公司股票的時候欲蓋彌彰,給後人留下了一些可供參考的史料。比如有一家公司宣稱,“本公司從事的是卓越優秀的事業,但大家對此知之甚少,我們也不會對此進行介紹!”
  1720年6月,英國國會為了制止各類“泡沫公司”的膨脹,通過了《泡沫法案》,限制投機企業的成立和活動。法令頒佈之後許多投機公司被解散。一些投資者逐漸清醒過來,對很多新成立的公司產生了嚴重的懷疑。這種懷疑情緒逐漸擴展到南海公司身上。
  從7月份開始,首先是外國投資者開始拋售南海公司股票,然後國內投資者也逐漸加入了拋售的大軍。南海的股價很快一落千丈,在兩個月之內股價從最高點每股1000英鎊跌到了9月份的每股175英鎊和12月份的124英鎊。股價在一年之內經歷了10倍的上漲和90%的下跌,歷史上著名的“南海泡沫”徹底宣告破滅。
  牛頓在南海泡沫的投機之中,最開始賺了很多錢,但隨著市場的下跌,又賠了更多的錢。在經歷了南海公司股價的起起伏伏後,他說了一句名言:“我可以計算出天體的運動和距離,卻無法計算出人類內心的瘋狂。”
  大多數人在泡沫之中都意識到泡沫的破滅終將到來,但沒有人為此做好充分準備。這其實是泡沫的一個根本特徵。大家都知道有泡沫,但是沒有人知道這個泡沫什麼時候破滅。大家都覺得我可以在泡沫破滅之前把這個燙手山芋傳給下一個不明就裡的投資者。大家都知道泡沫是一種沒有基本面支持的投資機會,但都心存僥倖地認為自己在這個投機過程中不會受到損失。
  非但如此,很多人在泡沫過程中會想出各種各樣稀奇古怪的說法,希望以此來維持泡沫的繼續發酵。在南海危機之中就有人提出,“既然政府、公司、和股東都從不斷上漲的股價中獲益匪淺,股價上漲就是天經地義的好事,就一定會繼續上漲。”另外,也有些投資者提出“根本沒有所謂基本面價值一說,股價漲得越高,基本面價值也越高,所以根本不必擔心股價漲得太多了。”
  南海泡沫危機結束之後,英國大詩人蒲柏把對整個英國捲入“南海泡沫”的嘲諷和譏笑寫成了以下詩句:
  終於,腐敗像洶湧的洪水,
  淹沒一切;貪婪徐徐卷來,
  像陰霾的霧靄彌漫,遮蔽日光。
  政客和民族鬥士紛紛沉溺於股市,
  貴族夫人和僕役領班一樣分得紅利,
  法官當上了掮客,主教啃食起庶民,
  君主為了幾個便士玩弄手中的紙牌。
  不列顛帝國陷入錢幣的污穢之中。
  馬克吐溫曾說,“歷史並不會重複它本身,但是韻腳卻非常工整” (“History does not repeat itself, but it does rhyme”) 。這話用在金融史和資本市場的發展史上,何其恰如其分呢?
  (本文作者介紹: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副院長、金融學教授,耶魯大學國際金融中心研究員,著有《投資者的敵人》一書, 説明投資者認識自我, 戰勝自我。)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Financial&aid=2366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