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蘆洲真是文化沙漠!?
2010/10/18 17:16:46瀏覽10164|回應14|推薦15
一年一度的蘆洲觀音文化節即將到來,蘆洲觀音文化節可以說是蘆洲每年一度的一大盛事,能夠參與蘆洲的觀音文化節受邀遶境的宮廟也不簡單,大多都是地方上主要角頭的"公廟",要不然就是地方關係很好且又受認同的廟宇,在前幾年由地方人士的極力的引薦,哪吒劇坊成為第一個在名單內受邀參加永蓮寺觀音文化節的非宮廟主織之團體,在那時我們非常開心也覺得很榮幸,不過卻在幾次的參予.輿會之後我讓我覺得非常失望,尤其...
今年會議中列出幾項重要事項:
1.參予遊行各宮廟隊伍車輛不得超過5輛
2.沿街希望保持車遊(就是不要下車)
3.嚴禁宮廟設立香案迎接及燃放鞭炮
4.嚴禁未滿16之青少年參與廟會(還要簽立切結)
這些規定看起來好像該廟宇非常注重環保及青少年翹課議題,但在我看來卻不以為然

前幾次的會議之中也討論到類似問題,我提議若將活動分為"動態"及"靜態",動態踩街活動提前至假日舉辦,可以解決塞車.青少年翹課問題,其餘靜態祭祀活動再維持原日舉辦,當場就有元老級人物嗤責說我年輕不懂事態的嚴重,亂更改慶典時辰.日期有可能會招來災難(我差一點昏倒),在我要再提出辯論時我就被旁人制止,事後就這樣不了了之,結果今年的規定更讓我非常失望;參予遊行各宮廟隊伍車輛不得超過5輛而且嚴禁宮廟設立香案迎接.沿街還希望保持車遊,這活動看來怎會熱鬧的起來呢?還有嚴禁未滿16之青少年參與廟會,這文化還要怎傳承下去(因為16歲之後課業就更重了)?這活動乾脆不要辦了,不是更一勞永逸嗎?

我常聽蘆洲的長輩在期待,說到:等蘆洲捷運通了,蘆洲人就要發了(真的是這樣嗎?),捷運通車固然帶來了便利性(但也帶來了我的隱憂),只要花20~30元就能到熱鬧.繁華.且多元的市區,還有誰會留在當地消費?要吸引外地人潮來蘆洲必需有誘因.有故事,而蘆洲的這些誘因跟故事卻被一些有權又不做事的人消費殆盡;蘆洲宮廟.陣頭是全國居冠,如果善加利用,它會是蘆洲的一大行銷特色不是嗎?我常在想,如果觀音文化節能夠把長榮路給封路,把該路的各支道路口提供給各角頭搭設香案舉辦競賽,有了競賽群眾自然就會有期待,能將看熱鬧群眾集中管理.又能解決塞車困擾不是很好嗎?可惜礙於沒人面.年紀又輕,怎樣提出都被當成笑話看,還有人告訴我封街有多困難,在地的商家會反彈(有困難不是可以協商的嗎!?),招開說明會說明,我就不相信,如果有好幾萬人每年就像候鳥一樣的湧入為地方帶來可觀的商機,這些商家會不願意

前天太子生日我們受邀到嘉義,參加由嘉義市政府協辦的圤子電音三太子慶典,我就感慨萬分,他們當地將電音三太子做為文化特色發展重點,有魄力的配合該活動實施封街,那一天我們真的感動到了,也期待明年"太子瘋九月"的活動到來,...這不就是行銷在地嗎?...我想"難"只是"難在不想做也無心去做吧",那些政治人物,有權又不做事的人別再說謊了

PS:我會永遠記的我要跟某人籌募3萬元帶團出國表演旅費被婉拒,卻看到她在某幫派會館捐獻名錄中捐了30萬元(同一時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x0510&aid=45107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宋
蘆洲大拜拜
2012/05/01 02:11

然怪  去年的 蘆洲大拜拜  數量變少了~~

感覺少了一種熱鬧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夢想不可沙漠化
2011/11/16 21:23

    那一年,我有看到你在我家附近帶著你的官將首繞進,官將首騎著那隻馬真的很帥,當年的那個畫面真的有讓我嚇到,就是你試著要要求計程車先讓官將首過,卻不妙的那台計程車往前開往,我印象你氣得破口大罵,然後喊著他想撞你耶,當時看得有一點冒冷汗。

    而這個動作讓我感覺,繞境活動已經開始不被特定人士有所重視,原本在以前大家看到這個出尋都是抱著尊敬,且高興喜悅,希望此活動能帶給地方繁榮、安定與安心的生活,但是與現代的文化思考卻開始有個不正常的出入,可能宗教有所不同還是,個人道德開始有偏差, 讓我感到很多遺憾。

   小而一件事,大而一個活動的規劃也開始偏差,真的政府或活動主辦的用心程度會有差異,在我小的時候,我家就在長安街尾巴,我只要從窗戶看過去,就可以看到長龍般的遶境,是如此的振奮,可以說從早上到晚上,從鮮明色彩到五光十色,每個角度每個陣頭,大家都熱血的賣力為地方出一份心力。如今一年一次的感覺,一直沒看到遶境的時候,那個感覺逐漸沒有令人深刻,台灣文化到底有沒有心要經營,有時為了這件是令人感慨,甚至感到無力的。

   我現在念的是服裝設計,很好笑的我想把時裝放入傳統,有人一方面怎麼延續傳統,而我的想法想去創新傳統而推廣傳統,在繞進的過程當中,我很喜歡的一部分就是每個陣頭上面身上的刺繡,在上面鮮豔的顏色與莊嚴的圖紋,是我想放入的元素。

   我也是一個身無分文的一個窮學生,也是很天真的,這些東西我也想去告訴大家我的想法,看能不能獲得一些補助,很好笑的才知道,想像與現實是有些的差距,就像你後面寫的,可以捐三十萬卻不能幫忙個三萬,這樣的事件對一些有夢想需要實現的人,都會碰到的事情。  夢想延續傳統、創新傳統、推廣傳統、這般熱血與榮耀,這是需要被看見的,不要為了一件事情而放棄與沙漠化,加油~!!

   


kengyu
文化需要紮根!你真棒但也辛苦!
2011/04/01 18:16
看到你可以透過行動為更多在地的文化,
尤其是民間信仰的藝術形式,
讓我想起過去一些投入八家將的學生們,
可以在一個身體與文化技藝的場子裡找自己的幾個學生。

鄉村與民間信仰文化的保存,
隨著都市化的過程都變得不生活了。
真想念小時候小板凳一拿就在廟埕看戲的自在。

跟你分享!一起加油~

hanna
請多給予正面回應也是一種美德!
2011/01/22 12:03

雖然我不懂宗教文化,也不排斥廟會慶典所辦的活動,也或多或少會因為帶領青少年訓練八家將的團體(廟宇)而帶來的負面行為為之恐懼,然~希望每一位來訪者明明白白了解版主開此版的用意,是讓多數人了解此種文化及他的推廣理念,而有人提到許多父母本來就都有意識負起教育責任無需再提?!很多青少年本來就是家庭教育加上學校教育的影響,無論好壞也都進而衍生許多的社會問題,社會問題就該由社會人士(成年人)共同承擔,而不是文字批評...也不是版主該承受是與非,何況青少年參加廟宇活動應"不等於"社會問題!若真的關心社會問題就應實際去了解青少年在家及在校的叛逆問題,因為我是一位志工老師,專門輔導青少年,我輔導的孩子告訴我: 因為家庭不溫暖...因為不滿...因為環境...等等種種因素造成,所以才去學八家將!因為那兒像一個家!在那樣的環境尋找重視與關愛,我很難過他們的父母親或監護人不夠用心也沒有耐心,讓他們心中認為那兒(廟宇)才像一個家??孩子的行為偏差變壞,本來就來自於基本的家庭教育,版主也很用心的在國中高中宣導宗教文化藝術,為引導青少年回歸校園重視課業而努力,也提供青少年一些參與廟宇活動的正確心態與前景,請給一個勇於改變藝術文化者"正面回應"鼓勵才是~因為這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需要金錢上的資助讓那些孩子能為中國文化提升素質而努力,而非文字針鋒相對或無助的言語,與其評論何不實際像我們一樣落實投入關懷青少年引導孩子走向正確道路,像板主所帶領的劇團般給孩子一個好環境發揮所好,減少社會問題才是!!而且版主所提的幾項改變問題都有施行的改變空間,沒做過怎會知道不好,做的不好就再改變方法就好,未來的道路還很艱辛~加油喔!!!
高志宏(Rex0510) 於 2011-02-26 18:01 回覆:
我會繼續努力的~謝謝!

sherlley
限制是有原因的啦
2010/11/08 18:49

你好 我本身就住蘆洲 我要解是一下為什麼今年的廟會遊行 為什麼要 我本身就住蘆洲 我要解是一下為什麼今年的廟會遊行 為什麼要有諸多限制<我是私下去請教長輩的> 因為去年因為很多 為什麼要有諸多限制<我是私下去請教長輩的> 因為去年因為很多私廟 在很多路過 放鞭炮 來攔下神將車下來遊行 使得去年 觀音佛主 在很多路過 放鞭炮 來攔下神將車下來遊行 使得去年 觀音佛主回到廟李乙 放鞭炮 來攔下神將車下來遊行 使得去年 觀音佛主回到廟裡已經晚上 來攔下神將車下來遊行 使得去年 觀音佛主回到廟裡已經晚上11點多了 又加上中途又發 生攔轎打群架.鬧得很大 又因為今年遇上選舉 如果沒限制幾台車 可能不知道要走到幾點 所以 你就別在生氣了 廟會活動誠意.心意最重要 迷信是見仁見智 (希望明年不要有諸多限制 今年廟會遊行很擔 迷信是見仁見智 (希望明年不要有諸多限制 今年廟會遊行很單調 幸好我一大早有去湧蓮寺看陣頭表演很好看^^)

ps.我不是廟方的人員喔 只是在蘆洲成長的單純小百姓

高志宏(Rex0510) 於 2011-02-26 18:00 回覆:
所以我才建議活動需要規劃,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文化資產需要靠人民的保存,而不是任由那些既得利益者破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加油
2010/11/02 17:24

光看到您為了夢想而奔走,就值得大家替您鼓掌打氣了.現在許多年輕人,問他們有什麼夢想,不管是從事任何行業,絕大部份目的應該除了賺大錢,還是只有賺大錢吧...

有多少人會為了一件根本沒辦法賺到大錢的事去努力不懈呢?我在您的文章看到了熱情和衝勁,這是難能可貴的.多多加油

不過現實也有不少殘酷的地方,想要把地方廟會活動提升到國家級,甚至是國際水準,台灣的社會風氣及文化水準,目前都還有一段差距.我曾經看過京都三大祭的紀錄片.他們是全市動員,市政,文化,教育,經濟,商業面面俱到.參與者又都有很強烈的使命感,要把豐富優美的祭典文化傳承下去.在這種參與程度下,加上日本固有的公民與社區觀念,活動水準自然不會差.而在參觀當日,參觀民眾也是遵守秩序.

但在台灣,不是每個人都認同廟會活動,參與單位已經是少數的宗教人士了.加上部份宗教人士的背景又參差不齊..這種環境下,有多少像您這樣的青年肯投入..

高志宏(Rex0510) 於 2011-02-26 18:09 回覆:
看到摩門教的傳教士,我覺得我也像是個傳教士一樣,但我不是要宣揚任何的教派,我只是想讓大家可以多愛自己的文化,關心週遭的朋友,讓這塊土地更美好吧,我知道不容易,但我放棄了就沒了,只要我肯做我相信會有機會的~謝謝你!

ABC
電音三太子算文化嗎?
2010/10/29 10:26

電音三太子做為文化特色發展重點??

電音三太子算文化嗎?

高志宏(Rex0510) 於 2011-02-26 18:20 回覆:
這我不便做評論,但地方找出自己的特色,地方結合文化-文化結合觀光-觀光結合產銷-產銷帶來錢潮-錢潮回饋地方,他就是個食物鍊,魚幫水.水幫魚,只要有人喜歡,只要有人不段的流傳,他就會成為未來的文化!

:D
謝謝你喔!
2010/10/28 19:55

今天謝謝你來湖口高中演講!真的非常的精采喔!

讓我和同學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組團、訓練、表演、改變團隊形象~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過程是這麼的艱辛!現在卻有這麼好的成就!真的好厲害!!

仔細的看這項文化也有著很美藝術氣息!!

希望你和你的劇坊以後更加發光發熱喔!!

也希望你對湖口高中和湖口留有一段美好回憶:D

今天好可惜我和我同學沒有和你三人一起照到相 : (

不過我很期待看到你和我們湖中的學生一起拍的團體照喔!  : ))

高志宏(Rex0510) 於 2011-02-26 18:22 回覆:
希望我的研講沒讓你們睡著~嘻!(希望你們會喜歡)

yuki 1983
支持
2010/10/27 00:40

您辛苦了,推廣文化在台灣本身就是很難的一件事。您很努力了,在15年前台灣一般民眾對八家將、官將首廟會活動等都還是負面形象。

這幾年透過您的努力已經改善很多了。但在台灣,守舊派、政客、閒雜人等因素太多,在推廣您的理念這塊,會遇到的困難也都是可以預見的。

本來,<改變>就是一件很難的事,您真的不需要浪費時間跟力氣去回應不認同您理念的人,多花點時間在應該專注的事情上面。還是很多人認同您的理念,您只要專心走您認為應該走的路就好。

我從小在嘉義廟邊長大,看廟會是從小看到大,上了大學,出了社會工作還是會跑到各地去看廟會,高雄、台南、嘉義、彰化,台中、台北等等各地跑,觀察到每個廟會都有自己的特色。不論表演內容或飲食等等,都在在表現呈現出在地特有庶民文化。後來因為工作關係常跑國外,也常看日本祭典,看完之後對某大部分台灣人對自己在地文化的不珍惜往往是感到嘆息的。

舉例來說,<京都祇園祭>在每年7月1日~7/31日吸引數百萬各地遊客到訪,每個京都人都把這個祭典當作是自己的事,全力投入,到了高潮日期,市場、店家等都會休息來參與這個活動,且政府會把遊行路線封街,就算有營業的觀光店家也會對活動百般配合。因為這樣,日本人把京都祇園祭推上了國際舞台。

在台灣,比較常看到中南部有全力投入的情形,例大甲媽遶境,彰化媽祖文化祭,但在台北看了無數場的廟會,多半是街封一半,有參與的人很熱衷,多數人是冷眼旁觀的,被活動礙到的人還會怨聲載道。這顯示的其實是大部分台灣人不懂、也不珍惜這屬於台灣專有的特色文化。因為生活在這裡卻反而不懂珍惜。我國際間的友人都很驚豔且很羨慕我可以一直看到這樣的活動。

懇切的希望您,將這屬於台灣專有、特有、獨有的文化繼續努力傳承下去。

請繼續走您認為應該要走的路!

高志宏(Rex0510) 於 2011-02-26 18:23 回覆:
我會繼續加油努力的,也謝謝你的支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是由人創造的,想法是由人改變的
2010/10/24 12:48

其實我覺得可以像大溪那樣,每年都做一個文藝季,配合關公生日這樣。

然後把某一區的路全封起來,我覺得這樣做起來真的很成功。

雖然這也有可能是老街的關係人才那麼多,不過要是蘆洲每年都這麼做的話,也會產生迴響的。畢竟文化跟想法是人創造出來的。

恩,總之就是這樣了吧?

喔,還有我上星期二有去聽你的演講喔!我是東吳社工的學生。

高志宏(Rex0510) 於 2011-02-26 18:24 回覆:
希望我的研講對你們有一些幫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