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蘆洲真是文化沙漠!?
2010/10/18 17:16:46瀏覽10172|回應14|推薦15
一年一度的蘆洲觀音文化節即將到來,蘆洲觀音文化節可以說是蘆洲每年一度的一大盛事,能夠參與蘆洲的觀音文化節受邀遶境的宮廟也不簡單,大多都是地方上主要角頭的"公廟",要不然就是地方關係很好且又受認同的廟宇,在前幾年由地方人士的極力的引薦,哪吒劇坊成為第一個在名單內受邀參加永蓮寺觀音文化節的非宮廟主織之團體,在那時我們非常開心也覺得很榮幸,不過卻在幾次的參予.輿會之後我讓我覺得非常失望,尤其...
今年會議中列出幾項重要事項:
1.參予遊行各宮廟隊伍車輛不得超過5輛
2.沿街希望保持車遊(就是不要下車)
3.嚴禁宮廟設立香案迎接及燃放鞭炮
4.嚴禁未滿16之青少年參與廟會(還要簽立切結)
這些規定看起來好像該廟宇非常注重環保及青少年翹課議題,但在我看來卻不以為然

前幾次的會議之中也討論到類似問題,我提議若將活動分為"動態"及"靜態",動態踩街活動提前至假日舉辦,可以解決塞車.青少年翹課問題,其餘靜態祭祀活動再維持原日舉辦,當場就有元老級人物嗤責說我年輕不懂事態的嚴重,亂更改慶典時辰.日期有可能會招來災難(我差一點昏倒),在我要再提出辯論時我就被旁人制止,事後就這樣不了了之,結果今年的規定更讓我非常失望;參予遊行各宮廟隊伍車輛不得超過5輛而且嚴禁宮廟設立香案迎接.沿街還希望保持車遊,這活動看來怎會熱鬧的起來呢?還有嚴禁未滿16之青少年參與廟會,這文化還要怎傳承下去(因為16歲之後課業就更重了)?這活動乾脆不要辦了,不是更一勞永逸嗎?

我常聽蘆洲的長輩在期待,說到:等蘆洲捷運通了,蘆洲人就要發了(真的是這樣嗎?),捷運通車固然帶來了便利性(但也帶來了我的隱憂),只要花20~30元就能到熱鬧.繁華.且多元的市區,還有誰會留在當地消費?要吸引外地人潮來蘆洲必需有誘因.有故事,而蘆洲的這些誘因跟故事卻被一些有權又不做事的人消費殆盡;蘆洲宮廟.陣頭是全國居冠,如果善加利用,它會是蘆洲的一大行銷特色不是嗎?我常在想,如果觀音文化節能夠把長榮路給封路,把該路的各支道路口提供給各角頭搭設香案舉辦競賽,有了競賽群眾自然就會有期待,能將看熱鬧群眾集中管理.又能解決塞車困擾不是很好嗎?可惜礙於沒人面.年紀又輕,怎樣提出都被當成笑話看,還有人告訴我封街有多困難,在地的商家會反彈(有困難不是可以協商的嗎!?),招開說明會說明,我就不相信,如果有好幾萬人每年就像候鳥一樣的湧入為地方帶來可觀的商機,這些商家會不願意

前天太子生日我們受邀到嘉義,參加由嘉義市政府協辦的圤子電音三太子慶典,我就感慨萬分,他們當地將電音三太子做為文化特色發展重點,有魄力的配合該活動實施封街,那一天我們真的感動到了,也期待明年"太子瘋九月"的活動到來,...這不就是行銷在地嗎?...我想"難"只是"難在不想做也無心去做吧",那些政治人物,有權又不做事的人別再說謊了

PS:我會永遠記的我要跟某人籌募3萬元帶團出國表演旅費被婉拒,卻看到她在某幫派會館捐獻名錄中捐了30萬元(同一時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x0510&aid=45107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引述您的回覆
引述您的回覆
2010/10/24 02:44

引述您的回覆~~

這些少年在未來都有可能是社會的一個隱憂,所以這跟活動辦的成功不成功無關,更與廟會無關-------您認為這些青少年問題和廟會無關

我認為這是個教育問題,不只是青少年問題,這也是個社會問題,大家都需要去背負一點責任...不是嗎! -------------卻認為這青少年是社會問題,大家都需要背負一點責任

您推動這個廟會文化讓這些青少年因為您所辦的廟會活動而聚集在一起,卻說這些青少年的問題和廟會無關????

好好想想,真的拜託好好想想。別把責任推到學校教育或是家庭教育。學教教育有學校教育的問題,家庭教育有家庭教育的問題,大家都要背負點責任是必然的,為人父母的沒有人逃避的了,大家都再努力這就不用你多說了。

但是但是,要辦這個活動要推廣這個活動,參與您活動的青少年問題絕對是您永遠永遠無法逃避的問題,希望您不要抱著" 我把人叫來,但是他的行為與我無關的心態",沒有人說廟會文化有罪或是廟會文化就是次文化不好,文化本身可以和參與的人無關,但是推動文化的過程和結果卻不能把參與人的行為置之度外。

講的在淺白一點,如果您永遠逃避這個問題,永遠把這個問題往外推,永遠說這個問題是學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問題,和您的活動無關,那麼即便有一天您的活動來了很多人潮,辦得很熱鬧,但是您逃避的這個青少年問題卻讓去參加活的人以及附近居民感受到騷擾以致於觀感很差,那麼您這個活動處處受到抵制的機率就會非常大。

反過來說,如果您能設身處地的在辦活動的同時也顧慮到青少年在您的活動聚集的問題,不管您是要用教育的方式或是約束的方式,讓這些問題在您的活動不會發生,那麼參加您活動的人和居民的支持度自然就會上升,您繼續推動這個文化長長久久的機會當然也就提升很多很多。

推廣文化活動很辛苦我知道,要顧慮的事情就是這麼多。但如果你真的想成功推廣這個廟會的文化,相信我,這個問題不可能不解決,不然再多的努力也會讓你到處碰壁。既然自栩為文化的推動者,就該知道這一行的辛苦是無可避免的事情。

還是,祝你成功。

高志宏(Rex0510) 於 2010-10-24 16:54 回覆:
剛開始我看你的文章時其實我很生氣,但我還是把情緒壓了下來,其實我們在談的都是同一個問題,就是有人辦了活動,把活動辦爛了,有人辦了社團,把社團辦爛了,所以才讓這個社會這麼亂,也讓你這麼的生氣,也讓我覺得辦好活動與辦好社團的重要性,而你的處理方式就是不看.不聽.不接觸就好,但文化終究是文化無論如何短期間都不可能消失,我的到處碰壁是因為那些人跟你一樣以偏概全.不明就裡,廟會少年還是有好的,活動還是有好的,要如何帶好團.辦好活動這是我這篇文章在提的意見,還是謝謝你提供這麼多的寶貴意見,還有我們不是一般的廟會團隊請你詳讀敝團的資歷再來發言!(有機會也希望邀請你一同關懷高關懷少年)


胸襟
2010/10/23 20:20
版主您好,不曉得您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何在?不過既然寫了,就要有接受不同意見的胸襟,看的出來主辦單位對不同意見的不重視讓你很生氣,但你對不同看法的刪文是否也表示你跟主辦單位的思維是一樣的?
對於宫廟文化,每個人的看法不同,您認為在推廣文化,我認為是迷信,你認為每年有好幾萬人湧入蘆洲看宮廟.陣頭,我認為人數是0.您既然身為一個團長,就要有評估的能力,包括接受不同的意見,並探討為什麼這些人會這麼想,最後將這些人轉變成你的觀眾,祝你成功.
高志宏(Rex0510) 於 2010-10-23 23:57 回覆:
我寫這篇文只是想紓發心情,因為對盧洲有期待(但提出建言卻被長者當成笑話看),因為覺得文化不應該背負這麼沉重的罪名(認為廟會文化不應該被淪為次文化),因為覺得如果禁止青少年參與廟會文化會出現斷層(認為文化素養要從小養成),不好意思我從頭至尾沒有刪過任何一篇批評的文章(而且還一一回覆),在多元社會我當然認同有不同看法,所以所都會試著提出解決的方案也希望可以努力的將這些人轉變成支持我的觀眾!

祝你成功
祝你成功
2010/10/23 05:52

有件事情是最近才發生在我身上。

小弟的女友家住在三重,所以常常要跑三重,女友家的樓下有一間廟,常常會有青少年聚集,每個月幾乎至少都有一次會封路。我其實不知道封路要幹嘛,什麼陣頭什麼八家將,老實說我不住在那裏所以廟要辦什麼活動我根本不在乎。

BUT,問題就出在這個BUT!!!!

那些聚集的青少年常常用惡狠狠的眼神瞪著要過路的人,讓人不敢過,只好繞道而行!!

有次我看到他們只是剛開始準備要封路,那天要接女友上班趕時間,想說路還沒有封,盡快通過就好,沒想到我一接近,聚集在路口邊抽菸邊聊天的青少年們,全部轉過頭來瞪我,我不由得一煞車,然後我很有禮貌的問 : 請問可以過嗎?

然後一個金髮的少年把菸往地上一丟,說 : 靠X !! 你說咧!! 不會看喔!!

我不知道你說的所謂蘆洲的文化,跟八家將跟角頭跟陣頭有什麼關係,我也不知道你所謂限制16歲以下青少年不得參加,是不是就真的能讓這些青少年不耍狠,不要告訴我這些只是少數,也不要說不是所有青少年學這個就會變壞。

我只告訴你,這些都與我無關,但是如果你想要好好推廣你所謂的文化,那你得先把文化的內容和參與你所推動的文化的人好好的教育好規範好,不要造成居民或路人的困擾。

一個文化要能夠傳承下去,不是辦得熱鬧,辦的很多人潮,辦的讓商家賺很多錢就能夠一直一直存在,文化是你在推動的,參與的人是你找來的,那你就有社會道義的責任去顧好這一切衍生的問題,社會不是只有你和你這個文化要生存,還有很多人要安居樂業,還有很多人每天上班下班到家只想安安靜靜睡個飽。

再次澄清,沒有反對你支持這個文化,但既然要搞,那就希望你搞得成功,若要成功。那問題就不在於所謂的 封街 或是 協調 。而是這個文化本身帶給民眾的觀感,希望你好好想想,祝你成功!!

高志宏(Rex0510) 於 2010-10-23 13:18 回覆:
現在你已經點出一個教育的重要性,在現代的功利社會主義似乎他人的生死大小事與自身無關,只要自己不看不聽不接觸自己可以過的太平就好,往往把一些高關懷少年給社會邊緣化,這些少年在未來都有可能是社會的一個隱憂,所以這跟活動辦的成功不成功無關,更與廟會無關,廟會只是個地方文化,文化本無罪,我認為這是個教育問題,不只是青少年問題,這也是個社會問題,大家都需要去背負一點責任...不是嗎!

路人
這跟文化沒有關係
2010/10/22 16:00

這幾點版主不以為然, 我覺得很好啊
1.參予遊行各宮廟隊伍車輛不得超過5輛
2.沿街希望保持車遊(就是不要下車)
3.嚴禁宮廟設立香案迎接及燃放鞭炮
4.嚴禁未滿16之青少年參與廟會(還要簽立切結)

我家附近也會有廟宇遊行,
常常就是遊行車流多, 從下午一點半到五點,
整條街都是敲鑼打鼓擴音器,
遊行完了一堆鞭炮垃圾,菸蒂,檳榔渣
我又不拜拜, 為何要來承擔這些環境污染?

高志宏(Rex0510) 於 2010-10-23 19:18 回覆:
我會這麼不以為然是因為那些規定根本沒有辦法改變目前廟會的亂象
1.參予遊行各宮廟隊伍車輛不得超過5輛
(日期在上班日不管幾台車還是一樣會造成交通阻塞)
2.沿街希望保持車遊(就是不要下車)
(車遊就是大街小巷坐車遊街這不是與上班族爭道嗎?)
3.嚴禁宮廟設立香案迎接及燃放鞭炮
(你公廟嚴禁設立香案迎接及燃放鞭炮,私廟有可能會遵守嗎?)
4.嚴禁未滿16之青少年參與廟會(還要簽立切結)
(小朋友不能參加,他們就不會翹課去看廟會嗎?)
所以我才提供意見:
1廟會假日化減少青少年翹課問題
2活動封街集中管理減少交通混亂及便利環境整頓
3活動規劃在商業區既可昭來商機又可減少民怨
4如果活動規劃得宜既可傳承文化又可帶來地方商機一舉兩得
不拜拜但還是可以happy一下囉,過一個屬於自己在地道地的嘉年華會(廟會就是我的迪士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