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迷途小鶴回家 政府3單位互踢鳥球
2015/12/19 09:37:24瀏覽170|回應0|推薦1

小白鶴蹺家 金山飛松山

昨天凌晨迷途到台北捷運松山站的「金山小鶴」,動保團體指出,小鶴已經1歲多了,未來可能會展開「冒險」旅程,四處飛到台灣各地;儘快把牠送回中國大陸鄱陽湖,才是真正對小鶴好。

農委會林務局則表示,小白鶴返家有三大考量,明年初開專家會議決定。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痛批,政府完全沒有作為,昨天開會新北市動保處、台北市動保處、林務局互推「鳥」球,私下表示小鶴是「燙手山芋」,不希望牠送回金山。還有人說不如就地野放,甚至說出小鶴再迷途就是「國際笑話」。

邱銘源說,政府慢半拍,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等不及,已透過鳥友協助,和大陸國際鶴類基金會接洽上,大陸方面樂見台灣把金山小鶴送回家,「我看到鄱陽湖有3000隻白鶴,台灣只有1隻小鶴很孤單待在金山,不禁悲從中來,希望小鶴能返家跟爸媽團圓。」

他說,小鶴返家最大的問題,目前卡在牠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規範的保育類鳥類,全球數量不到4000隻,必須經過檢疫及克服敏感的政治問題,1隻小白鶴牽扯到「九二共識」,他感到非常無奈。

小鶴目前已經是成鳥,依照候鳥習性,明年二、三月就必須北返回原棲地,但小鶴從來沒有遷徙經驗,方向感不好,可能只會在台灣亂竄。為了小鶴好,民間希望利用飛機送小鶴回家,盼政府最晚在明年2月前做出決定,趕在小鶴族群北返回西伯利亞前。

農委會林務局則表示,小鶴能否返家有三大考量,要先確認小白鶴能不能回到原本族群生存。第二,即便要將小鶴送到鄱陽湖,也要通過檢疫,最後兩岸協商完成,才能進行。林務局預計明年初召開專家會議,討論金山小鶴的未來何去何從。

原文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219000344-26011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39437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