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最亮台灣光子源 是台灣之光嗎?
2015/05/22 18:01:36瀏覽172|回應0|推薦1

想一下,近年會讓你感到熱血沸騰澎湃的台灣之光是誰?楊岱剛、盧彥勳、林育群、左左右右?還是再早一點的王建民、陳樹菊?或更早更早之前、現在被印在五百塊鈔票上的紅葉少棒隊?

先別管棒球了,你聽過「台灣光子源」(Taiwan Photon Source,TPS)嗎?(安麗語)

「那什麼?」你說。

噢,它是台灣最新建成、完全百分之百MIT的同步輻射加速器!也是今年國際上討論很夯的「新,台灣之光」。

啊哈!我看你在聽到「同步輻射加速器」幾個字時,深深皺眉露出困惑而且拒絕聽下去的表情。

好吧,我們換個方式說。

今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定的「國際光之年」(http://pansci.tw/archives/74700),紀念人類一千年來看光、用光、研究光的歷史。

1015年,阿拉伯學者伊本海瑟姆發表首篇光學研究文「光學之書」,距離今天,1000年。1815年,法國物理學家菲涅耳提出光的波動性,距離今 天,200年。1905年,愛因斯坦提出光電效應理論,距離今天,100年。2015年,台灣光子源同步輻射加速器試車成功出光,將成為世界上最亮的同步 輻射光源。

就是今年。




這道正港的台灣之「光」顯然有些閃,因為今年初,光子源出光後五天,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就搶先報導台灣光子源;這個月,另一頂尖期刊「自然」(Nature)旗下的「自然光子學」(Nature Photonics),也以專文介紹台灣光子源。

對學術研究有些認識的人大概知道,研究論文要能上Nature和Science有多困難,若被刊出就該舉國歡騰、買三車鞭炮回家放個三天三夜了,何況是兩本期刊都上!(誇張)

還沒完呢。

上個月,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四月號,竟用封面故事和專文介紹台灣光子源,標題為「First Light of TPS」,上頭一張大大的空拍照片,裡面有一大一小的甜甜圈建築,灰色的大甜甜圈,就是台灣光子源。

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卻因為台灣光子源而備受國際矚目,搶到了光之年的頭香。

等等…你是知道CERN的對吧?對,就是那個擁有地表最大、橫跨瑞士與法國、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大強子對撞機」的那個CERN啊!

............................................................................................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7314/918382#prettyPhoto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2343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