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許我不懂
2007/10/16 02:34:13瀏覽774|回應0|推薦6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慢慢妳會了解的。」妳在視窗上打上這幾個字,就說要睡了。對於妳這個認識一個多月的朋友,雖然我們相處的時間很多,妳也總是呱拉呱拉講個沒完,其他的同事都說妳超活潑,但我看的出來‧‧‧‧‧‧妳很虛,妳是空的。

  一開始的我只是將妳當單純的小妹妹看待,畢竟妳整整小了我六歲,言談之中發現妳很愛聊自己,聊家庭‧聊自己的過往‧聊兄弟姊妹。妳說自己背負著高職的學貸,還要自己繳健保費,很辛苦;妳說妳很愛學習很想繼續唸書,但父母卻不准妳到外縣市讀書,妳很生氣;妳說妳曾經交往過二十幾個男朋友‧‧‧‧‧‧我只是不斷地聽妳說,臉上表情由一開始的驚嘆號,慢慢地變成了問號,而現在已經變成了刪節號‧‧‧‧‧‧

  我承認妳是個很有想法的女孩,妳捍衛自己也努力捍衛著自己的想法,不許別人破壞。妳想繼續唸書,但工作也不想放棄,妳說妳考慮到台北的學校讀進修班,一個禮拜只需要上一次課,所以妳可以每個禮拜往返南北,工作也可以兼顧到。我說妳瘋啦?那倒不如不要讀,光交通費就不少了,何必花大錢求一張文憑呢?況且現在滿街都是大學生,不缺妳一個。還有呀,妳高中的學貸還沒繳清又想再背上一筆債務嗎?妳說:「先聽我講啦!妳幹麻那麼激動?」

  是呀!我激動,每次只要我反駁妳的想法,妳就只會說我激動。

  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當然我家也有,但妳可能連我家有幾個人都還不清楚吧?因為面對妳我選擇了傾聽和沉默。妳說妳要自己繳學費和健保費打工很辛苦,妳不知道我讀高中非得是國立的才能唸,家裡經濟困難讓我不能繼續升學,畢業之後出社會工作每個月的薪水都要支付家裡的生活費用,健保呢?從有健保以來我爸媽沒為我加保過,出社會幾年我才拿到屬於我的健保卡;妳說爸媽思想怪異,不讓妳搬出去外面住,我家何嘗不是?

  我知道妳不會想聽我的故事,只是很多時候很多事情,並非妳想的那樣。妳不是劇中的悲情女主角,把自己關起來對妳有什麼好處呢?有想法固然很好,但請妳聽聽別人的意見好嗎?

  也許我不懂妳,但我懂什麼叫靠自己。想要唸書就考個國立大學來讀呀!學費省又不用擔心爸媽不讓妳讀書。妳問我不想繼續讀書嗎?我當然想呀!不過現在還要幫家裡分擔經濟壓力,等穩定一點存夠了錢,我才會考慮繼續升學,現在就用心工作吧!

  也許我真的不懂妳,但妳有想過要了解別人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OO777&aid=13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