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lay~服務業
2007/08/17 20:16:50瀏覽1071|回應1|推薦9

  屈指一算,我已經做過四種工作了。四種雖然都是服務業,性質相同但是會因為販賣的商品不同‧場所不同,客群也大不同呢!我從其中獲得了經驗,也得到許多的樂趣喔!

  書店,是我第一份接觸的工作。當時只是抱著可以和書本朝夕相處的期待而去應徵的,上班之後才明白跟自己想像的真是有點落差了,因為我每天搬書搬到手酸痛不已呀!習慣之後倒也沒什麼感覺了,唉!只是手臂的粗細感覺會明顯一點。某一天有個女孩子進到書店,挑了一本書就跟我們說明她要借回家看,還說她可以押證件在我們店,同事向她解釋書本無法外借,需要購買。女孩突然火氣上升,書本丟在地上轉頭就走,留下一臉錯愕的我們。

  書店的客群算是很廣的,有冷氣有椅子有書本,相當於大家休憩的地方。印象中有一個常客,幾乎每天報到的,她喜歡抱著一堆書坐在她常常坐的那一塊地板上,時而安靜地看著書;時而大聲地唱著歌;時而跟她旁邊的“空氣”講話,一開始真是嚇壞我了,她也嚇了不少客人呢!由於書店的客人形形色色,也少不了現今猖狂不已的色狼。當時膽小的我被色狼偷摸了,卻只敢回頭狠狠瞪他一眼,再氣憤地走回櫃檯,一次兩次之後我就學會跟男客人還是保持距離為妙了。

  我跟同事說:「下次再讓我遇到,我就一拳打飛他!」

  第二份工作是眾所皆知的『生活工場』。圍著黑色的短圍裙,大聲親切的招呼語,客群以25歲以上的女性居多。生活工場算是百貨業,幾乎什麼都在賣,但我卻遇過不少客人要買我身上那件黑色圍裙,真是令我傻眼了。

  生活工場有一個我很喜歡的工作項目─「喊拍宣傳」。就是適逢公司有折扣活動之時,就必須拿著鋁製長梯跟廣告紙牌‧大聲公,在自家店門口或馬路邊爬上梯子的最高處坐在頂端,手拿大聲公向那些逛街的人群喊出我們的活動內容。「前面的同學!現在全館8折喔!進來看看嘛!」有一些公車司機經過還會對我比大拇指,甚至連警察都來關切:「妳站那麼高小心一點,跌下來可不好了。」某次帶著大廣告牌到夜市發DM,突然一群男學生衝過來要和我合照,驚嚇之餘他們已經自己各自站好位置了,我只好傻笑。

  同事說:「妳紅到可以去選市長了啦!」

  離開生活工場我緊接著去賣彩妝保養品。衝著自己從不化妝的肌膚還蠻不錯的,應徵上之後立即北上總公司上基礎課程。面對彩妝老師上的課程,我只能張大嘴一臉問號,因為我從不化妝跟保養呀!底妝是啥?眼線筆是劃哪裡的呀?保養品的使用流程?看著厚厚一疊講義,我只能死命地背呀背!雖然彩妝老師跟老闆對我的期望都不高,但是不服輸的我下了決心一定要讓他們對我另眼看待。從開始使用電腦計算個人業績的那一天起,我也開始加倍努力,努力補充自己不足的知識,積極接客人拼銷售。終於,老闆他也無話可說了,因為我連續3個月的業績都是第一名,最高還達到20萬。

  這間韓系的彩妝保養品專賣店,LOGO是一個小天使,所以‧‧‧‧‧‧我又必須拿著小蜜蜂揹著白色的天使翅膀,到門口喊拍囉!這下更引人注目了,大人看到會問這翅膀要去哪裡買呀?小孩看到會害羞地偷偷摸一下我的翅膀,然後問:「妳的翅膀是真的嗎?」一些比較頑皮的小朋友還會拔我背上的白色羽毛。

  我會回頭對他說:「吼~偷拔姐姐的羽毛,我會痛痛耶!」﹝已經完全融入天使這個角色裡了= =﹞

  而目前的我呢?就是第四份工作啦─服飾業。經過這幾個月以來,我最常遇到兩種人:一種是拼命想殺價,所以把我捧為老闆,誇我這麼年輕就自己創業;一種是看我年紀輕輕就出來工作了﹝以為我是工讀或剛高中畢業﹞所以會多買一點幫我做業績。服飾業跟之前的行業比起來自由度比較高,沒客人或事情做完時可以坐著休息,看看書還是雜誌之類的。不過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值班顧店,有時候可能也沒什麼客人,所以真的會悶到發荒!對著空氣喊歡迎光臨市很空虛的‧‧‧‧‧‧我們這來台觀光的大陸客超多,幾乎平均每兩個星期會來一批。某次一批大陸客進來,招呼了幾句話,他突然問我:「妳也是大陸的呀?」我笑笑的否認。他又問:「那妳是工讀的呀?」我‧我真是臉上三條線了。

  事後同事跟我說:「妳就皮膚白白又一口國語咩!一付外省小孩的樣子囉!」

  進入服務業這麼久,發現只有一個秘訣:「讓客人喜歡妳‧信任妳。」讓消費者買到的不只是商品,還有妳的服務。每每送客人出店門,看見他滿意的笑容,或許還回頭跟我道再見,那種感覺真的很棒很充實。我曾經遇過來第二次的客人跟我說:「我超相信妳的!」還有客人笑著跟我說:「下次來再找妳喔!」聽到那樣的一句話,就算要我加班也不嫌累。

  我明白,服務業,賺的不是業績,而是顧客的笑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OO777&aid=1166886

 回應文章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07/09/16 16:25

我都遇不到像你這樣的優質店員。

如果每種任職服務業的人都能將心比心,

業績必然蒸蒸日上,顧客心情也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