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棋先一著,朝鮮半島解決方案,給中共一點建議
2010/12/07 17:51:31瀏覽492|回應0|推薦4
文章同步刊登: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棋先一著,朝鮮半島解決方案,給中共一點建議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棋先一著】

朝鮮半島緊張情勢根源並不是南北韓分裂,而是金正日家族對自身地位的不安感。在冷戰時期,作為共產陣營最前線,金正日只要乖乖聽話,自然會有源源不絕的資源流入,更不必擔心下屬挑戰領導地位。

冷戰結束,中共改革開放,中共與南韓的關係日益密切。中共大國崛起,對國際社會的輿論不能視而不見。北韓對內要維持高壓統治,對外要獲取血盟兄弟的奧援,金家顯得越來越吃力;更糟的是金正日不改奢華生活,只能挺而走險印假美鈔、販賣軍火給恐怖份子,使北韓越發不見容於國際社會。

金正日再笨也知道自己的統治地位亟亟可危,所以才會發展核武和一直製造事端。他也知道中共雖然不滿,但吃定這位老大哥不敢讓金氏政權垮台:一者,中共沒有口袋名單可以扶植新的北韓政權;二者,金垮台,大批北韓難民勢必擁入大陸,中共必需投入更多資源善後。

打個比方,就是有人養條狗看門,只是沒想到狗到處咬人,大家都要狗主人負責,現在是狗主人想教訓這看門狗都要怕被反咬一口呢!方總統佛心來著,給中共高層們一點養狗的建議──不能光給飼料,還要給狗狗下套子才行。飼料是有了,套子呢?

※組建一支新軍種──人道救援部隊

中共想要北韓幫著看門(雖然與鄰居交好後不太需要看門功能),但北韓亂咬卻反過來有害大國崛起,是時候該給金氏父子下下套子,讓他們知道誰是老大。

斷糧援?北韓立刻鬧饑荒,金氏父子難免狗急跳牆,手上的鈽元素可不是擺著好看的;和聯合國(明擺著就只是美國)一起制裁北韓?哪有養狗卻和外人合著打自己的狗的道理?更何況亂起來,北韓難民仍然是中共的問題;扶植新政權取代金氏父子?相信已經考慮過了,但人選不易而且政治風險太高。

所有北韓的核燃料、化學武器都可以用武力解決,唯獨百萬難民才是難題。其實金氏父子敢肆無忌憚地亂咬,就是吃定了中共承受不起北朝鮮半島陷入混亂。只要能拿出治亂的方案,就是給金家父子上頸圈。

在此倡議中共建立新軍種──人道救援部隊它能短時間內立即開設難民營地,引導輸送安置難民,分配補給,保持公共衛生,維持治安,建立難民身份,流通訊息;中期能輔導營內自治,並協助難民教育和就業服務,爭取長期政治解決方案的協商時間。如果中共有人道救援部隊這樣的新軍種,隨時可以收容百萬北韓難民,等於向金氏政權叫板,金氏父子可就要好好考慮自己的風險了。

※新軍種的戰略意義

傳統的軍事武力著重在殺傷和摧毀,美國和俄羅斯已經證明了優勢武力可以打贏任何一場戰爭,卻無法用軍隊來管理任何一個佔領地。伊拉克、阿富汗、車臣、越南、索馬利亞,都證明了軍隊武器有其極限。

共軍建航母,能贏過美國和俄羅斯嗎?但有了人道救援部隊,全世界不見得喜歡看到美軍、俄軍,卻很樂意看到解放軍,這才叫棋先一著,更符合大國崛起的精神。

再者,全球暖化導致氣候災難越來越密集,人道救援部隊不止應付境內大小災難,更可開赴世界各個角落救災,它絕對是個知識密集的高科技軍種,不亞於任何飛彈、衛星、潛艇、航母的科技,但相對之下,人道救援部隊發展出來的技術更容易轉於民用。

反過來說,飛彈、衛星、潛艇、航母部隊都是用政府歲收養出來的昂貴專屬玩具,而人道救援部隊除了發展自己的科技之外,更容易引入現有的民用技術。當卡翠娜颶風侵襲紐奧良後,第一個大規模有組織的救援行動是由沃爾瑪公司自發組成的,是一個非常好的啟發。

方總統這麼佛心來的建議,其實不只中共可以看,各國政府啦、智庫啦,歡迎取用,不收版稅。


系列文章:
兩韓早就開打,怎麼收場才是重點
爆發新韓戰後的挑戰──中華民國靠哪邊站?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sidentFang&aid=4662748
 引用者清單(1)  
2010/12/07 18:05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棋先一著,朝鮮半島解決方案,給中共一點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