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天堂擦身而過》漫漫南一段(二)被中央氣象局騙上山
2009/07/26 00:55:11瀏覽638|回應0|推薦3
引用文章我與天堂擦身而過》漫漫南一段(二)被中央氣象局騙上山

【被中央氣象局騙上山】

出發前一天看氣象預告,雖然有低氣壓靠近,但預期不會侵台,全台一週晴朗炎熱。衝這句「一週晴朗炎熱」,不只少帶衣物,還儘量減輕攜行重量,包括食物、裝備,就是要空出來準備背水。

第一天到3026山屋,勉強算「晴朗炎熱」,雖然霧大卻以為是山區常見的濃霧。山屋一夜好眠,早上卻發現濃霧不散,好像有些霧雨,空氣讓人覺得濕得化不開。5:45開拔出發,心想是關山地形特殊,待8:00後太陽出來後就恢復晴朗炎熱了。

※雨衣穿脫之間上關山

走在森林裡,一度以為雨停了,把雨衣給脫了,還很鐵齒說雨要停了。沒想到雨衣脫了之後雨便沒停過,只得再穿上。背著大背包走路,穿脫衣服是件辛苦的事;如果穿雨衣走路更是燜熱難當,很多時候寧可淋點雨,會重新穿上雨衣,可見得雨勢了。

在攀爬著名的關山岩壁時,在雨水和濕滑的石壁間奮鬥的只有自己。因地形幾近垂直,沒有人能伸援手,彼此只能觀察前面同伴的踏點,以及聽從基哥的呼喚、指示,最後大家都順利爬完這片岩壁。

關山到了,風雨更大。同伴們沒有拍照的心情只是整理裝備,基哥和滿哥煮了熱水讓大家喝,暖暖身子。又是我和玉榮沒有上過關山,請沈老爺用他的相機為我們拍登頂照。這期間我把雨褲拿出來穿,卻因為褲腳太小,穿著登山鞋無法著裝,只好脫下鞋再穿雨褲。穿脫之間鞋子就淋濕掉了,我想到越戰美軍得到的戰壕腳,不敢再多想,接下來的行程只是盡量去忘掉腳下的不舒適。

※跌撞之間“滑”過海諾南山紮營,鞋子全濕了

夥伴們有四人去年也走南一段,卻因雨撤退了,在關山上,這次一樣遲疑卻沒有人想撤退,大概都以為天氣一定會轉好吧。

風雨越來越大,關山下到海諾南山的路上,一路都是箭竹林夾雜著刺柏。特別是有些箭竹一人高左右,下過雨後倒伏遮蔽了路徑,我這沒經驗的菜鳥踩下去就滑倒,為了怕滑倒,就走得更慢、更費力。短短一段路摔得不記得次數了,雙手因拉箭竹叢和跌倒時用手撐的緣故,右手開始有抽筋的感覺。我個人覺得這段下坡路比爬關山岩壁還艱困。

從5:45開拔走到12:00,到了2940鞍部營地用餐休息。來此之前,路徑都已經變成小溪溝,除了基哥穿雨鞋外,同伴們的鞋全濕了,無一倖免。基哥穿雨鞋也是濕,只是被自己的汗水浸濕。

此時的手掌已經腫脹,穿脫棉布手套成為吃力的事,只是缺乏經驗,我還以為是泡水太久的緣故。後來才知道是高山氣壓較低,腫脹是正常現象,但是加上寒冷和有刺植物,不久腫脹就變成疼痛了。

啃完麵包乾糧和喝一點熱水後,1:20大家繼續開拔往海諾南山。原本用背包套防雨,卻因為風大一路被吹掉,索性撤了背包套讓雨淋,只是這麼一來,濕淋淋的背包比乾背包又重了不少。唯一令人告慰的是天氣太冷,穿雨衣反倒覺得舒適。

走在領路嚮導滿哥後面,看著他的腳步一樣被風吹歪,發現原來人類的極限都差不多,嘻。他不時要背著風面對山坡站弓箭步,以抵抗強陣風的吹襲,我也來個有樣學樣。走走停停,天上下大雨,路跡變成小溪溝,好不容易上了海諾南山。

為了避風,原本要紮營在海諾南營地,領隊昌盈兄決定多走一個小時,到下一個營地紮營。又是只有我和玉榮沒登頂,所以我倆上山頭,其他人腰繞先到海諾南山營地取水。這次的登頂照是我的相機最後一次出動,之後因為雨水打濕了,不敢再拿出來使用。


(身上這套黃黑色雨衣榮膺此行最有價值裝備,比狗鐵絲還好用)

匆匆拍完模糊的登頂照,和玉榮趕去和同伴會合。海諾南山是去年決定撤退的地點,只見大夥躲在營地凹處避風,癱坐在地上休息,卻沒有人喊撤退。我放下背包和基哥、沈老爺一起去取水。之後基哥和沈老爺又各自多背了10公升的水(10公斤喲),多走半個小時到今晚的營地,厲害!

※風寒效應下學著跪在帳棚門口尿尿

約4:00到了營地,卸下裝備開始搭帳棚和炊事帳,此時手指已經腫脹疼痛不太靈光。搭好帳棚後只能等晚餐了,基哥叫我們沒事的人先進帳棚裡換衣服。只帶一套備用衣物,再加上全身濕透怕弄濕了帳棚,遲疑了一下,很快地身體開始發抖,那股寒意打從心底冷上來,終於體會了什麼叫做“風寒效應”,原來夏天爬山被凍死是這麼回事。

趕緊吃一顆巧克力,躲進帳棚加衣服(直接穿在濕衣服上)、戴毛線頭套,原本還在擔心濕漉漉地進帳棚會弄濕其他人睡袋、睡墊,也顧不得這麼多了。

後來才知道是自己多慮,原來羽毛睡袋強調濕掉後還有多少保暖效果,是真的有意義。在雨中有些登山客是穿著雨衣鑽進睡袋的,我雖然沒有穿雨衣進睡袋,卻也是穿著濕透的衣服入睡。第二天早上睡袋是潮了,可衣服卻很神奇地被自己體溫烘乾了。

飯後大約8:00就寢,晚上聽著強風、豪雨吹襲帳棚,我睡側邊,風吹著帳棚直接會打到身上。這是我第二次搭帳棚宿營,卻是第一次在惡劣天氣下睡帳棚,聽著風雨擔心不知道次日行程將會如何。擔心終究不敵疲累,漸漸睡去,只是想著:已經走到這裡了,撤退也是兩天,前進也是兩天(最後一天是林道,我不算它爬山),沒得回頭了,天氣再差也得走下去。

帳棚外真的是太冷了,睡前走出外面小解,回到睡袋裡一直發抖,彷彿抖了一世紀那麼久。之後,也學著昌盈兄,拉開帳棚,採高跪姿對著門外就噓噓,原來先前搭帳棚時昌盈兄喬營位那麼久,是有先見之明。嗯,還好大家都年輕,嘻,不然豈不滴得門口都是。幸虧此行沒有女性同伴,不然民生問題可就變大問題了。

要說這一段路程有什麼感想,那就是:馬的,被中央氣象局騙上山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sidentFang&aid=316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