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公升56元的汽油背後的問題
2007/12/04 23:52:02瀏覽418|回應0|推薦1
引用文章一公升56元的汽油 遊霞喀羅古道見聞(二)


方總統不必Long Stay也能發掘問題,有心無心而已!
這篇遊霞喀羅古道的經驗分享,主要也是想讓大家幫著一起動動腦,照例,歡迎大家轉寄,再問問更多人:
如果你是當地原住民,沒有資金買汽油來囤積,要怎麼做才能省一點油錢來改善生活?

【一公升56元的汽油,貴嗎?】

前文接山上生活的困境 遊霞喀羅古道見聞(一)
在秀巒檢查哨問了員警,得知附近社區內的雜貨店有在銷售汽油,於是依照員警的指引,找到店家。

我:「老闆,有沒有95無鉛汽油,怎麼賣?」
闆:「有,一寶特瓶70元」
我心中OS:,山下一公升30元的油不加,要來山上加一瓶70元的汽油」

估算路程,狠心下買了6瓶,420元就飛了,噢嗚~~~我的鈔票。

我算了一下,一瓶70元等於一公升要56元,貴嗎?去除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漫天要價因素,有人嫌貴的請舉手!

一公升56元的汽油,比平地多26元,幾乎是一倍的價錢。從山下開車到山上,耗掉了1/4格的汽油,算10公升吧,光是來回運送的油費就要花掉300,店家一次會進多少汽油當庫存?載得越多,運輸成本攤得越小,但是小店終究不是加油站,放多了還有安全顧慮;再者,一次進得越多,需要的資金越多,而這些汽油要庫存多久才能銷完?

除了像我這樣極品的遊客會在山上買寶特瓶裝汽油外,還真的只有左右鄰居的原住民們才會去買。

為什麼這些原住民鄰居會向小店買油?他們也可以自行下山加油。不過一來一回間可就要去掉300元的油錢,再加上2個小時的車程,為了攤平這些固定成本,每次買油該買多少才划算?他們有沒有夠多的資金購買更多的汽油備用?

資本較多的人可以擁有單價較低的油,而越貧窮的人就得被迫使用更高價的油品。這是不是就是原住民社區貧者越貧的根本原因呢?附帶一句,那位賣油的老闆是漢人,從阿公時代就移居至此。

買個汽油哪那麼多廢話啊,沒法子啊,在下不才敝人小可我其他地方少根筋,這方面就是多那麼點心思!看到弱勢總想扶他一把。因為買油的同時,早上碰到那位抓到山豬的原住民朋友剛好也在店裡,眼尖的小甜甜姐姐認出他來,閒聊了兩句,我才設身處地想了這許多問題。

看到這位原住民朋友,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待續)


對了,順便問一下各方英雄俠女,如果你是當地原住民,沒有資金買汽油來囤積,要怎麼做才能省一點油錢來改善生活?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sidentFang&aid=142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