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寞的時候:興趣
2006/09/19 21:39:54瀏覽982|回應3|推薦49

興趣

        一個人閒得發慌,不知道該做什麼,想找個人來聊聊天、談談心事、出去街上走走,這算不算寂寞? 

不算。 

身處人群的歡笑聲中,卻感到無比的惆悵,彷彿與世界脫節,只有一股深入骨髓的莫名的空虛,空虛的令人發狂,於是遠離人群,獨自回家,關在房內面對漆黑的窗,想睡也睡不著,只期盼天快點亮,這樣淒涼的感覺你有過沒有? 

這才是寂寞。 

人有感情,所以會怕寂寞,當一個人不肯承認自己寂寞的時候,往往也就是他最寂寞的時候。寂寞並不可怕,危險的是以錯誤的方式解決寂寞。在一個人最徬徨的時候,只要有任何一個途徑能夠解決眼前的空虛,明知面前的路通往萬丈深淵,仍會固執的一頭栽下去,這就是人性的弱點,也是人性最大的悲哀。 

每個人都會寂寞,我也是人,也怕寂寞,但寂寞時思想反而更加澄澈寧靜,想要將心事訴諸紙筆,這正是最好的時機,於是乾脆以寫作來暫時逃避現實、宣洩抑鬱的方式聊以解憂,雖然並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做會使我那麼高興。筆下的文字似乎以無可言喻的坦然寄託著滿懷的期待與希望,心靈在紙上逼真而實在的顯現形跡,字裡行間似乎隱藏著內心深處搏動的最細緻的情感,輕鬆、愉快、毫無勉強,在與復原的心靈度過漫長時光的同時,寂寞早就不知飄散何方了。 

好的興趣是治療寂寞的最佳良藥,世界上最無利害關係,又能令人消除寂寞的,莫過於培養一個良好的興趣。但這純粹是個人的事情,除了本身的體驗之外,再也沒有其他人能更深刻的了解這其中所帶來的樂趣。將心胸擴大,騰出足以容納寂寞的空間,把興趣作為享受寂寞的一種形式,注入一種神秘的精髓,消除人皆有之的那種空虛,與其說是解決寂寞,倒不如說是一種鑽研。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er&aid=45568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獨處
2006/09/23 11:30

寂寞也是一種享受喔


溰禕(寂靜止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興趣
2006/09/23 02:27

喜歡作的事情一籮筐

沒有寂寞的時間


深居竹廬 . 靜聽清流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寂寞
2006/09/19 23:15

     我的興趣就是看ABay多采多姿的部落格...

     你創作的歌曲~不一樣

     我的朋友也都會唱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