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0410 陝西 西安
2024/04/10 16:23:11瀏覽222|回應0|推薦5

西安大唐芙蓉園的紫雲樓。最近在電視上看到現在入夜後的紫雲樓竟然換上燈紅酒綠的花花綠綠霓虹燈般的燈光的俗氣樣子頗覺可惜,也難怪有不識相的傢伙會錯把曲江當秦淮!
貓狗多年前去芙蓉園時覺得當時用的金銀色的燈光有著盛世之大氣而非景區常見的俗氣花花綠綠,非常難得,希望這花花綠綠不過是一時的俗套,之後仍會回歸王者風範。
大狗曰:
軟腳馬去大唐芙蓉園時或許被花花綠綠的燈光迷惑還以為身在秦淮河,然後以其一貫不合時宜的愛表現的背誦了杜牧的“泊秦淮”!唉!這傢伙胸無墨水又愛表現,那起碼詠個什麼大唐盛世的詩句,譬如王維的“和賈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甚至李白的"登錦城散花樓",都好過錯把曲江當秦淮之餘。還引用這晚唐眼看國家將亡之刻,達官貴人們還過著金迷纸醉日子的哀嘆。
還是說軟腳馬有感如今的台灣的寫照就是“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尤唱後庭花”? 杜牧當年以陳後主為例感嘆,卻也阻止不了唐的滅亡。而唐之後的宋,不也是不能吸取歷史教訓,結果仍是“西湖歌舞幾時休?”,“直把杭州作汴州。”,到頭來偏安的南宋終究還是亡了。
時光到了明鄭與現今的“中華民國台灣”就更似時光倒流歷史再現。明鄭在偏安初期,還跨海峽到大陸去打游擊,誓言反清復明,但在二代之後雖然用的還是南明的年號,但想的就已經是自己的東寧王或延平王的小朝廷了。問題是這種日子還能過多久?!
泊秦淮 - 杜牧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和賈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 - 王維
絳幘雞人送曉籌,尚衣方進翠雲裘。
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
日色纔臨仙掌動,香煙欲傍袞龍浮。
朝罷須裁五色詔,佩聲歸向鳳池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wPawDog&aid=18049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