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資訊科技打造有溫度的教學-陳武倚教授
2015/09/09 14:39:27瀏覽1717|回應0|推薦0

人生「有.時」-在剛好的時間會有剛好的結果,人生終究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文/黃淳郁

圖文/網碩辦公室

 

 

 

   討厭照本宣科的上課模式、被同學瘋傳的冷面笑匠封號、看似嚴肅卻經常讓同學捧腹大笑的反差特色,獨具風格的陳武倚教授,私下有著什麼樣的教學理念與人生哲學?透過此次專訪,陳教授侃侃而談,也藉此幫同學揭開陳教授的神秘面紗 


 

小編:陳老師好,聽聞老師在大學時期主修統計科系,研究所時轉為工業管理所,之後又到美國攻讀資訊碩博士,能否請問老師為何在求學期間會有這樣的選擇?在求學與職涯的心路歷程能不能與同學們分享呢?

 

  其實我求學歷程是一個很長的故事,當時還沒有資訊管理這名詞。大學是成大統計系,除了統計之外,我還有一個大家都不知道的強項-會計。可惜後來系上來了一位兼任會計老師,是我非常討厭的照本宣科上課方式,對我來說,這並不是教學,因此就沒特別在會計多做努力,或許也多少影響了我對教學的想法。

 

每一個念頭、每一個經驗,都可能成就了自己人生的出路。 

 

  大學畢業後我考進成大唯一商管類的工管所。碩士畢業後,我先留在成大擔任助教,當時的助教是正職的授課教師。藉由家人的鼓勵,便決定出國攻讀博士。但為了熟悉國外環境,我選擇先到猶他州立大學資工研究所。在那裡是我第一次寫C程式語言,程式寫不出來熬夜整天的感覺,到現在仍然歷歷在目。

 

  資工所碩士班畢業後,又來到另一個人生十字路口,博士班想唸的是甚麼?經過我縝密的思考、仔細的分析,我決定把兩個碩士領域結合,最後選擇了資管,就這樣順利申請上當年前五十大的美國卓克索大學,四年後也順利拿到博士學位。35歲回臺到文化大學教書至今,中間也曾擔任文大資訊中心六年的組長職務。回頭想想,這些經驗就像我講的,人生總是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小編:同學們私下稱教授為冷面笑匠型的老師,看似嚴肅但其實課堂中充滿笑聲的教學風格,已經是陳教授的教學特色。請問老師擔任教授以來,始終保持這樣的教學方式嗎?是否有思維上的轉折或是比較有趣的教學經驗?

 

  那你的感覺呢?(老師立刻反問後大笑),或許是我看起來很嚴肅所以冷面,這我也不否認,如果我不笑,應該是沒人敢跟我說話吧(再度笑開)。我以前真的是屬於嚴格型的,對我來說,有些事情需要嚴謹對待,該自己做的事的就必須去做。比如說上課,身為學生該完成的作業就該完成。

 

 

秉持教學就是要能夠讓學生理解、運用的信念,絕不照本宣科。

 

  85年到現在,教書教了20幾年,為什麼是冷面笑匠,我真的不知道(),幽默可能是冷笑話講多了吧,有的時候看新資訊、時事,就會融入課堂中;或是我會把實務的概念融入到自己的教學裡,這樣也許有一些笑點也不一定。

 

  說到教學,其實當初我也沒有特別設定要當教授,在踏進教學領域後發現我喜歡、享受在教學的過程中,讓學生真的理解內化,我想這就是身為人師的成就感,所以我才不喜歡照本宣科的上課方式。印象深刻的像是年長者修我的課都比較吃力,曾經一位年紀比我還大的學生,成績總是不理想。當時他講了一句話我很感動。他說:「我為了修這門課,特地去買了人生中的第一台電腦」。對一位老師來說,雖然他可能還不會存檔,但他努力了解、認真學習就夠了。

 

教學風格的轉變,其實來自自己的感悟

 

  漸漸的,我相信人生「有時」,時間到了就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所以說生死有時,這是我十幾年來悟出的道理,教學風格的轉變也是如此。

 

 

 

小編:教授總是能在「電子商務與社群經營」、「資訊科技與管理」、「數位學習與知識管理」的課堂中,提供給學生許多最快速、最新穎的數位科技資訊。請教老師平時如何獲取這些新知?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管道?

 

  這要追溯到我還在成大唸工管所時,當時IBMPC開始發展,我開始有機會接觸電腦,發現這新玩意兒很有趣,這一沉迷不得了,開始不斷購入電腦與相關配備,結果發現我這樣買下去的花費之龐大啊最後我跟電腦公司老闆談好幫忙打工,一方面買商品可打折,一方面還可有收入。後來擔任助教時,電腦公司也轉請我擔任顧問,有新的電腦時,都會問問我要不要拿回去測試()

 

獲取新知,沒有捷徑;別人看1頁,我看100頁。

 

  就從那時開始累積,我每天持續看很多資料、新的主題。對我來說,我今天教的是日新月異的資訊學科,在這方面我就更必須加強自己,不分國內、外網站一併搜尋。看資料的同時,也會邊思考今天我要教給學生的是什麼,雖然備課會花上的時間可能多出兩三倍,但這是必須強迫自己的訓練。

 

 

  比如說Google搜尋,大部分的人只看完前三頁,他可能不會很有耐心看到第十頁甚至更後面,但我會一頁一頁點開,之後我就會知道關鍵字要如何加強,才能找到我想要找的資訊,這是一個循環的過程,甚至我家中還有專門的備用電腦,以避免搜尋到錯誤網頁會中毒的風險()。就是透過這樣的自我訓練,我現在對自己查關鍵字的本領還蠻自豪的,我就是自己的老師。

 

  上過我課的學生都知道,我經常上課到一半,突然想到看過類似的資料,便可以信手捻來分享給學生。所以我常跟學生說,獲取新知,沒有捷徑,你必須一頁一頁地翻看與歸納,當你看了一百個網頁後,你要如何集合它們的關聯性,雖然歸納過程辛苦,但是很有收穫,你累積的關鍵字資料庫也會越來越龐大。

 

  

小編:教授擔任專職教授多年,卻總是能精確地切入實務議題,老師是從何處獲得這些實務經驗呢?

  實務經驗的部分,其實要感謝我的家人,家中自營公司讓我從小耳濡目染,父親教會我機械的概念,包含組裝、操作等;母親則是訓練我對商業運作的能力與公司經營的觀念。所以我高中時,很早就體會到技術的快速變化,可能也因此培養了對科技的興趣。

 

多嘗試、多觀察,才能跟上科技的步伐。

 

  加上我喜歡多方嘗試,尤其熱愛觀察各行各業的運作,雖然有人說教學像是在象牙塔裡,但我認為教學是離不開實務的,身為老師更必須要仔細觀察。像我習慣到一間店第一件事就是觀察他們的電腦系統,藉由他們的使用介面與操作軟體,就可以得知該公司或機構,行政效率以及運作好壞,這都是經驗的累積,長期培養下來的觀察敏銳力。

 

 

小編:我們都知道教授是非常顧家、疼愛家人的好典範,同學們也很好奇,教授私下喜歡從事哪些休閒活動或嗜好?

 

  太好了,我興趣就是上網,這樣可以嗎 (老師瞬間大笑),我甚至把家裡的無線環境都架設的十分完善,是我相當得意之作。如果排除上網、電腦,我還喜歡看電影跟聽音樂吧!音樂受到太太的影響,我現在偏好日文演歌(老師說完立刻打開手機音樂撥放器,出現一整排演歌清單)

  至於愛家,由於生活除了工作不外乎就是家庭,家中成員工作都忙碌,所以家庭聚會就是大家共同時間的交集,我認為應該好好的去經營,把握跟家人溝通相聚的時間。像我的女兒雖然長期在國外念書,但關於她唸的科系我也會幫著她分析,但我還是那句話,她必須在自己人生的軌道上,找出自己的出路與發展,趁現在還年輕的時候,就要勇敢的去追尋自我。

 

 

小編:最後想請教老師,老師至今指導的畢業研究生為數眾多,以老師多年的指導經驗與觀察,在職生對於研究論文的撰寫上,容易遇到哪些困境或迷思?老師可以分享幾個小訣竅或叮嚀給同學嗎?

 

  大部分同學撰寫論文的困境、問題都大同小異,像是文獻搜尋問題、文章閱讀吸收慢等等,我覺得這是可以訓練的。重點在你如何訂定研究題目,我會鼓勵學生從工作找靈感,一方面你可以幫助工作,一方面你駕輕就熟,這何樂而不為?所以一般我很少主動給題目。

 

掌握時間安排,做自己論文進度的主人。

 

  另外我覺得讓學生順利畢業是身為一個指導老師的責任。今天學生選擇了你擔任他的指導教授,一定有他希望學習之處,只是你要幫助他打破人的惰性。所以我給學生的唯一規定就是時程,時間點把握好,該什麼時間就做什麼事,你只要有一處延宕,其他便會跟著延遲。所以學生自己必須自律,或是我會運用同儕的力量,兩兩一組互相叮嚀。並且一再告訴他們,指導教授真的無法保你畢業,必須靠你自己努力。其實工作、讀書都是如此,撐過去,商管碩士學位就是你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CUeMBA&aid=2982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