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ASA餐桌的思想—用自己的方式做一張桌子/過自己的日子讓生活更簡單
2006/12/11 18:09:04瀏覽1952|回應1|推薦23

PASA餐桌的思想

兩年前到賣漂流木的朋友阿進,問他有沒有便宜的木頭。他帶我到堆置空地角落,指著一塊樹根說:「這塊你要,就便宜賣給你5000元,不過,樹根裡面可能有龜裂,我可以幫你載到製材所切片。」。我請老師傅幫我切成三吋和兩吋半厚度,大概切成十片,找出其中兩片拼成這張餐桌。用漂流木的樹幹做桌腳,每個桌腳都不一樣,桌面花了三天時間打磨上漆,我很喜歡「創作餐桌」的樂趣。從一段不可知的荒廢樹幹中,摸索不可預測的生活理念,讓桌子的美感慢慢醞釀出來,隨著時間的轉變,慢慢修飾調整。南島民宿班學生送我兩個鐵絲燈,用麻繩懸綁在桌面上,讓光線慢慢透下來,那天黃昏有朋友來用餐,擺上紅酒碗盤玻璃酒,突然間這張餐桌充滿生命地鮮活亮麗的氛圍色澤。從1997年移民台東後,我搬家換了三個地方,1999年搬到都蘭灣的郡界農舍,蓋了一座漂流木涼亭做了一張餐桌。2004年搬到更偏遠的五線,十月有蓋了一座新的涼亭,年底才做了這張餐桌,到2005年春夏才慢慢佈置,2006年三月間才慢慢營造出這樣的美感。那天黃昏天空充滿暗暗的藍,我坐在餐桌前凝視藍的色澤慢慢轉變,點亮桌燈散發出一股淡淡溫馨,我說不出那種美,但我卻永遠記得。


經常有人問我:「你在追求什麼?為什麼要躲在山中?你不害怕孤獨嗎?不覺得無聊?」          我很難向別人說明什麼,也不太想去解釋,就像那天晚上,朋友未來之前,我靜靜佈置看著坐著逛著周遭光影的變化, 我喜歡孤獨的平靜。當朋友來,歡欣讚美的他所看到感受,連他帶來的朋友也忍不住稱讚。用完餐離去,我靜靜洗完餐盤杯碗,讓桌面又恢復原來的平靜,給自己倒一杯紅酒,坐下來望著黑暗的山林和滿天的星星,當寧靜包圍自己的孤獨,我覺得那種寂寞有禪靜的美。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也沒有喝不醉的酒,也沒有可以永遠依賴的夢想,我只是過客在人生旅途中,巧遇安排這次餐宴,讓相遇的人盡歡帶著美麗與快樂的記憶離去,有一天他們會跟朋友說:「我在一個荒山中,開車走了好幾公里的山路,到了一個我不知道地方用餐,那邊的感覺真好!我不知道怎麼跟你形容那種驚奇的感覺?」。            我是「流浪廚師」,開了一家「漂泊廚房」,安排一場「隨遇餐宴」,有如一場「沒有劇本的野台戲」,如果人生能夠繼續如此,我會像寫小說寫散文那樣去創作「PASA餐宴」。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SA9512&aid=58939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
2007/01/03 09:46

漂亮!

達成理想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