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自由的滋味—李昀探訪PASA分享PASA的感言
2008/03/12 09:42:35瀏覽765|回應1|推薦21

真自由的滋味-

    畢生都在追求絕對自由的人生,終於在最近有了點眉目。這樣的我對於毫不費力就能擁有自由的人,是既羨慕又好奇。

    一個男人,十一隻狗,兩隻貓,還有兩棟老屋,揮灑出寫意的都蘭山中傳奇。人稱豬腳先生的江冠明在台東獨居十年,樂此不疲,夠自由了吧!

    兩天一夜投宿在他所謂的農舍,目前唯一可收成的農作物只有薄荷葉,隨手採來熱水一沖,清透鮮香,捧著杯的觸覺是暖的,裊裊而來的嗅覺卻是沁涼無比。

    站在中間被大樹一分為二的木質涼台上,往東遠眺充滿南國風情的太平洋,才一轉頭,離得很近的都蘭山竟是雲霧飄渺、靈氣逼人。

    初春的天氣難以捉摸,剛到的第一天午后,冷風颼颼讓人直哆嗦,而第二天早起卻是親眼目睹旭日東昇,金光萬道,而後整天都是豔陽高照。

    一小排老舊平房外牆只是素樸的將水泥抹平,貼上幾片漂流木做成極簡的裝飾,進得屋內光線柔和,色調雅緻,主角是一張躺起來妥貼舒適的大床,枕頭被褥柔軟得沒話說。

    一口氣讀完他已經絕版的原住民著作,書中透出沉重又帶點無奈的氣息,訴說著對生命的關懷與對社會的質疑,而此刻,執筆的手卻是握著長長的水管,穿梭在農舍四周澆著花,熟練的曬著被單、收著毛巾,偶而逗逗狗、抱抱貓,一派悠閒自得。

    處處對比,相映成趣,是PASA2008農舍給我的驚艷。晚餐在PASA廚房結交一整桌初識的酒肉朋友,同飲共食、同好共調確實可以馬上開心做朋友。主廚在長桌前賣力演出,一道道佳餚從前往後傳遞,還不忘交待我們每人可以取用的數量,新鮮食材的原始美味全部保留,加上大燻烤爐傳來陣陣的炭香,滋味醉人。最後的大菜豬腳終於上桌,脆皮下盡是濃醇膠質,絲毫不油膩。一邊舔著手指,忽然想到,一個嚴肅的生命,竟然可以烹調出這樣的美食,這似乎又是一個極大的反差。

    半生來都是撈過界,想到哪就做到哪,到台東定居看似歸隱山林,但仍然一不小心又跨入了更令人意想不到的領域,一個從未學過烹飪的人竟作了廚師。江冠明的經歷,列出來洋洋灑灑,還真讓人有點錯亂,記者,投身社會運動,寫作得過文學獎,關注原住民事務,甚至去唸了個相關的研究所,著作不只談原住民文化與教育,竟還出版了原民音樂研究專書;近年來對民宿很下了一番功夫,現在被封為民宿達人,功力已到開班授課、擔任顧問的境界;無心插柳的廚藝,竟演變為只接受預約的經典慢食,誘惑得都市樂活族趨之若鶩,不惜飛越中央山脈也一定要來嚐嚐這個滋味。最驚人的是行動力超強的他,絕不紙上談兵,作每一件事都是跋山涉水、腳踏實地,的確是個極認真的人。

    跟他聊天覺得此人活得並不輕鬆,天生喜愛挑戰,向一切人事物挑戰,看不順眼就要說出來、要寫下來,好在他的自我挑戰也一樣不手軟,才讓他免於淪為光說不練,這戰鬥性格也就有了騎士的高貴情操。

    企圖去連結他人生的毎一個片段,感覺像是在下跳棋一般,腳步要夠大、角度要夠高才跟得上,他卻只是淡淡的說隨著感覺走就是了。然而我卻發現了其中的奧秘,在人生中要獲得完全的自由,有幾個必要條件。第一就是要愛自己,體察自己的感受,回應自己的需要,滿足自己的欲求,不自我設限,不委曲求全,全然做自己。第二就是要有自信,相信自己做得對、做得到,才能勇敢的踏出每一步,儘管這一步跨得又大又遠,也要毫不遲疑的出發。第三就是要對自己負責,認真面對自己的抉擇,做好該做的毎一件事,再偉大的夢想也得一步一腳印的去執行,才有實現的一天。

    江冠明的跨界人生無意間讓我瞥見了原以為不可兼得的浪漫與認真,也讓我找到了遍尋不獲的完全自由處方,容我替各位整理一下,真自由等於愛自己加上自信再加上對自己負責,這三大要素可真是知難行也不易,沒關係,去一趟PASA,用心感受一下,你就會懂得。

    斟上一杯紅酒,切下一片真空包裝的豬腳,細細品味,嗯,這好滋味,原來就是真自由的滋味。    

訪客李昀的留言

關於感言:隱居都蘭八年,只有簡單想法「過自己想過的日子」,一直到最近才跟村落裡的人有些來往。整理農舍庭園需要付出,也許我願意在都蘭山再住一陣子,PASA農舍變成一種很單純的想法:「來分享PASA,過著PASA生活方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SA9512&aid=1687859

 回應文章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怡然自得
2008/03/12 09:58
希望台東有我的"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