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造PASA庭園—過自己想過的日子—人間副刊2007/6/18
2007/06/22 09:48:08瀏覽626|回應1|推薦13

打造PASA庭園

 過自己想過的日子

一九九七年匆匆經過台東,想休息半年再離開,十年過去搬了三次家,還在台東山林間流浪。一個人在鄉間散步慢跑,慢慢發掘孤獨生活的寧靜,獨自在藍海中潛水,迎著東北風浪向海游去,隱居在山林間靜靜寫作,偶爾拿起鋤頭種些菜玩玩,這些生活有點漂泊、放逐和擺盪,卻怡然自在。

 

 

漂泊是讓心靈隨遇而安,放逐是逃離世俗社會價值觀,擺盪是去哪裡不重要的遊走,也許漂泊、放逐、擺盪的詞義有點反社會有些負面人生哲學,我卻不在乎。只要心靈自由,孤獨或寂寞都無所謂,習慣孤獨的人,並不會被寂寞吞噬,擁抱寂寞享受寧靜才是自我成長的開始。吉普賽式的流浪工作逐漸成為啟蒙的生命哲學,工作事業成就感越來越不重要,四十歲那年宣佈退休,退休只是跟過去說再見,讓生命歸零再起跑,給自己一個反叛的機會。

 

一九九九年底輾轉在海岸山巒間落腳,選一棟門窗破損鐵捲門腐朽的農舍,庭院四周荒煙蔓草怎麼住?緣份只有在相遇的時候才會感覺到,下一步怎麼作都不清楚,只有靠直覺去感應生命脈動。房東慷慨說五年不要租金,土地賣掉我就要搬,那麼修房子是我的事,問題是我連接水管都不會。上山找水源接水管找工人配水電,自己也跟師傅釘木板櫃子幫忙,加上粉刷油漆自己來,竟然一個月瘦十公斤都不知道,累到下車腳竟然伸不出去,總算體會什麼叫做「累癱了」。

 

剛到郡界農舍,發現後牆被土石流埋了,請小怪手花了三天才把房屋挖出來,加上水電管線買材料等等花了十幾萬。隔年碧利斯颱風來土石流把房屋淹了,再請四百頓怪手整地四五天,又花了一筆錢。朋友問蓋涼亭修水塔接水管,房屋又不是自己的,幹嘛如此!想住在山上,就要捨棄都市裡租公寓住公寓的思想,住農舍要有上山尋水巡水的打算,怕蛇怕蟲怕黑怕鬼怕沒路燈,還是住在村莊都市的水泥公寓。慶幸的是,有多少人生目睹土石流淹到窗戶邊,冒著風雨拿著鏟子挖開水路排水,頂著風雨散步欣賞颱風的狂野美感,頓悟心靈出走的奔放人生。

 

搬到遙遠台東的山上,過自己想過的日子,對任何人都是一場夢,問題是敢走出去的人不多,我是失去理性走出去的那個人。十年來越搬越遠離人群,從十公尺到一百到一公里,鄰居越來越遠覺得越自由。三年前搬遷更偏僻的農舍,久無人住芒草悄悄圍住農舍,那種荒涼原始的魅力卻吸引住我。山下阿美族人跟我說:「哪是鬼魂居住的地方!」。開怪手阿明每次來工作,都要在卡車上燒香拜一下,他悄悄說看到三個。割草工人阿春說看到五個,有一天他突然中邪要我帶他去收驚。算紫微斗數的朋友說:「這裡最硬的兩個地方你都住過,你的八字很硬!」

 

剛搬家花了半年慢慢墾荒,逐漸整理出庭園菜園的輪廓,庭園慢慢散發出一股溫馨的美感。菜園種過玉米甜豆,缺乏照料與耐心又恢復荒蕪的景象,每次雨季一來芒草很快高過人頭。每天鋤草澆水要耗費兩三個小時,忙著研究民宿寫專欄奔波全島,田園荒蕪隨它去,畢竟自己不是做農的料。日本人塩見直紀提倡「半農半X的生活」的四分之一我都做不到,守地顧家的農戶生活不是我的生命目標。

 

遠離社會和人群,選擇沒有人煙的地方隱居,讓生命放慢腳步享受悠閒和自在,山林悠哉生活是實現自我的夢。悠閒生活需要心靈放鬆的開放空間,近年搬家會蓋一間涼亭,慢慢摸索涼亭生活的樂趣。七年前撿漂流木蓋了一棟兩層樓漂流木涼亭,路過的人跑進來問:「先生你賣咖啡嗎?可以拍照留念嗎?」鄰長伯說:「你家的柱子沒一根直的,不過很好看!」有畫家畫一張油畫掛在台東電信局的小畫廊。不曾想過會蓋七公尺六米寬的涼亭,二樓可以坐十幾個人,獅子座流星雨那年很多人躺在哪裡,看流星劃過半個天空。

 

什麼人做什麼事在什麼地方住什麼房屋,白髮蒼蒼的孟東籬開著一輛小貨車,在東海岸遊走尋找落腳的地方,瞧見樹籬涼亭進來探問。剛好酒肉朋友路過相遇,那時我在屏東霧台山間閒逛,接到電話趕回去,四個小時後在院子裡碳烤羊排炒菜下酒。兩人過去只在公開場合相遇,沒聊過幾句話談不上私交,那夜三四瓶紅酒之後,彷彿彼此是多年知交。東籬敘述心靈徬徨和情慾苦悶,傾聽他的生命故事,我何嘗不是徬徨人,只是我看透苦悶和無常而已?最後,兩人舉杯「徬徨無罪」,深夜望著他彷彿水墨畫的山人消失無蹤,不曾再遇過他。

 

三年前搬家拆了漂流木涼亭,有人問不可惜嗎?與其讓它荒廢,不如回收可用的舊料木材蓋新涼亭,順便把水電爐具廚房規劃進去,於是蓋一棟可以當餐廳、書房、客廳的涼亭廚房。親手用漂流木作了一張餐書桌、搭廚台,順手將廚房四週種上迷迭香、鳳梨鼠尾、薄荷、奧勒岡和羅勒,還有地瓜葉、絲瓜、山芹菜、姑婆芋和香蕉等植物,搭配草花構成一幅綠蔭紅花的即興廚房。朋友們喜歡山居庭園的休閒氛圍,又可隨興下廚作菜,朋友約朋友來山上用餐,變成候鳥式旅遊習慣,經常拿瓶蘇格蘭燻碳威士忌當工資。我只好從炒羊肉片變成烤紅酒羊排、碳烤二公分半厚Choice牛排,最後連羊腿都上桌,蔬菜隨著季節變化,作菜的手法越來越細膩多變。

 

兩年前朋友希望開餐廳,偏偏我是漂泊人,怎麼可能開店顧店呢?朋友送我德國玻璃壺、進口竹椅、日本爐具,常常找一群人來用餐鼓勵,總不能一招半式混日子,只好買書研究各國食材料理和烹飪廚具,每隔一陣子推出新菜單。我是社會邊緣作家,是文化研究的民宿浪人,是流浪的兼差廚師,開一間漂泊廚房,落腳在荒山中的野店。因緣際會開了「PASA廚房」,不想開門就休息,訪客不對路也不想接待,心情好作菜純粹好玩,想做就做不想就謝謝再見。取名PASA是,喜歡「PASA」的聲音,聽起來有隨興感覺,符合PASA生活哲學,漸漸有人叫我PASA。沒學廚藝沒上烹飪課,即興作菜憑感覺當客切菜起鍋,邊做邊說火候與調味哲學,講累了,乾脆在YAHOO開個部落格「PASA廚房」,寫山居生活感想、烹飪作菜理念,食譜上網公開,我想做離經叛道的流浪廚師,或,回歸食材原味的傳道人、火候美食的魔法師。

 

菜園荒廢一年後,找農戶幫忙整地,隨興種蔬菜地瓜葉和香草等等,當即興作菜的食材。草長得快,連續幾天雨草會高過蔬菜,沒辦法整天蹲在那裡玩菜園,於是雇工割草拔草。最後領悟是認真工作寫稿教課賺錢,然後花錢創造就業機會,請男工背割草機兩個婦女拔草,花一天的工資,可以解決一個禮拜作不完的工作。每天可以花一個小時巡視庭園玩玩,想想庭園該怎麼調整,翻土重新再種新的菜苗。庭園景觀的老闆說:「你的花園很費工,不好做!需要時間慢慢做!」住了八年領悟自然庭園趣味,運用在地植物巧妙混搭其他植物,讓庭園生態隨著時間變化成長,是PASA庭園奧秘,也是過自己想過日子的生活插曲。

 

 

 

 

江冠明  2007/5/24  初稿

 

             過自己想過的日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SA9512&aid=1041913

 回應文章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羨慕
2007/06/23 10:15

人最難做到的就是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放不下現在的生活,害怕未知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