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家傳記片經典--描述〔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
2007/03/13 01:44:56瀏覽1250|回應4|推薦0

 

 

<藍色多瑙河>


<藍色多瑙河>是十九世紀奧地利音樂家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II,1825-1899)最著名的華爾滋作品.
史特勞斯祖孫三代都是著名的音樂作曲家
其中被譽為”華爾滋之王”的小約翰最為有名
華爾滋又名”圓舞曲” ,本來是奧國下層農民的通俗舞蹈
卻因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大力提倡
反而一躍成為維也納宮廷與貴族社會中盛行的娛樂
爾後並逐漸風靡歐洲跟其殖民地
讓已有”圓舞曲之王”美譽的小約翰有多了”奧地利的拿破崙”之稱
因為他將歐洲統一在他的手下 ,
只不過他用的工具不是槍桿 , 而是華爾滋 .

 

 

 

 

 

雖然久聞〔藍色多瑙河〕盛名 , 但我始終沒有將作者跟樂曲聯想在一起 .
會得知兩者的關係 , 其實是因為一部1938年的好萊塢黑白電影〔翠堤春曉〕(原名:The Great Waltz/偉大的華爾滋)之故 .
這是一部描述史特勞斯生平的因樂傳記片 .
先簡單的介紹一下劇情 :


小約翰史特勞斯原本想照父親的期望從事銀行業 ,
可是對音符跟作曲的熱愛終究讓他投身到音樂世界裡 .
在成名前 , 他認識了當時維也納的歌劇紅伶卡拉 ,
但由於感覺不受其尊重 , 鬧得不歡而散 .
後來小約翰與青梅竹馬寶莉成婚 , 作品受到賞識得以出版 ,
並風靡奧地利 , 成為名作曲家 .
爾後與卡拉再度相遇 , 由於兩人誤會解開 ,
加上傾慕彼此在音樂上的天賦與才華 ,
開始職業上的合作 , 並逐漸發展成一對戀人 .
後來決定相約私奔到布達佩斯去 .
寶莉是典型的賢妻 , 得知丈夫的決定後只能含淚接受 , 並要卡拉好好照顧小約翰 .
不過卡拉在史特勞斯的言談之中 , 看出在他的心裡 , 寶莉才是第一位 ,
因此在多瑙河畔準備乘船啟航時 , 毅然主動提出與史特勞斯分手 .
對史特勞斯而言 , 這不但沒讓他失望 , 反而為此感謝卡拉 ,
因為他得以解脫內心對寶莉的罪惡感 ,且對卡拉留下美好的印象 .
在他的餘生 , 心裡依舊愛著她 .
那晚 , 史特勞斯在多瑙河畔的堤岸沉思了一夜 .
就在破曉之際 ,他望著周遭美景 ,
靈感一現 , 創造出了〔藍色多瑙河〕這首曠世名曲 .
後面這段情節應該就是中文譯名為何會叫〔翠堤春曉〕的由來吧 .
由於電影重心放在他與歌劇女伶卡拉的戀情與創作藍色多瑙河的背景上 ,
其實我覺得用〔藍色多瑙河〕反而比較襯托這部戲的主題 .

 

 

 

〔The Great Waltz〕音樂劇海報

 

 

不過呢 你要是了解小約翰史特勞斯生平的話 ,
看了這部電影一定會覺得匪夷所思 ,
因為在現實中的史特勞斯一生結過三次婚 , 並非如電影的從一而終 .
此外 , 寶莉也不在他的三個妻子之列 ,
事實上 ,在歷史上根本沒有她跟卡拉兩個人的存在 .
〔藍色多瑙河〕的創作當然跟她們沒有任何關係 .
根據史料記載 , 在1866年時 , 由於奧地利於普奧戰爭落敗 ,
維也納陷入一片低迷的情緒 .
不過奧國的美景並沒有因戰爭而更改 ,
史特勞斯面對這恆久不變的自然美景 , 以及悠悠流過維也納 , 不受塵世喧囂所影響的多瑙河 ,
深受感動與讚嘆 , 並體會到維也納的精神所在 .
剛好在這時宮廷歌劇院總監哈貝涅客請史特勞斯為維也納男聲合唱團譜寫一首圓舞曲 ,
小約翰就以詩人約瑟夫懷爾的詞譜寫了這首華爾滋 .
至於樂曲名稱則取自卡爾 .依基多爾 .貝克一首抒情詩的句子 ,
這就是〔藍色多瑙河〕的由來 .
所以〔翠堤春曉〕的純粹是電影編劇想像出來的劇情而已 .
好萊塢為了迎合觀眾喜好 ,
長年以來就喜歡自己改編歷史 ,
因此對史實不注的人往往會被其誤導 ,
難怪〔翠堤春曉〕片頭就有段文字標明 ,
此片只是要將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創作精神戲劇化呈現 ,而非著重其生平事實,
或許這段話的弦外之音就是告訴觀眾這個故事與史實不符吧 .

 

 

 

 

 

 

 

本片改編自同名舞台劇 描述史特勞斯在事業上的競爭
搬上銀幕後 卻成了一部三角戀愛糾葛
不過撇開這些歷史與戲劇上的改編差異 ,平心而論 ,
〔翠堤春曉〕是一部無論在故事 , 情節 , 攝影 , 演技均十分精彩的電影
傑出的攝影也讓它得到1938年的奧斯卡獎
這部時代傳記片在製作上相當華麗
尤其是它的音樂特別出色(畢竟這是一部音樂家傳記)
飾演寶莉的是影史上第一位連續蟬聯奧斯卡女主角的奧地利演員露意絲蕾娜(Luise Rainer,1910-)
雖然因為名氣較大的關係 蕾娜掛了頭牌
但她的角色其實比卡拉還小
不過在本片中 露意絲還是有不少戲份可發揮她的演技
譬如在史特勞斯準備跟卡拉到布達佩斯那晚
寶莉在後台忍受著內心的煎熬
卻笑臉接受大家對她丈夫眼出成功的賀喜
等走出劇院離開人群後 她突然崩整個人崩潰 淚如決堤的痛哭起來
這幕的確讓人動容
飾演史特勞斯的法國演員佛南葛費(Fernand Garvet ,1904-1970)也可圈可點 
但是本片最耀眼的焦點是飾演卡拉的波蘭籍演員米莉莎可朱斯(Miliza Korjus ,1909-1980)
她那副宛如黃鶯般的歌聲簡直有如天籟下凡
大概用”餘音繞樑三月”才能形容它的美妙
米莉莎後來因為發生重大車禍 因而中斷電影事業 殊為可惜

 

 

 

 

 

 

 

 

回到電影 在〔翠堤春曉〕三個要角中 ,
史特勞斯是典型的藝術家性格 , 行動總是跟著感覺走 ,
但這卻能激發他創作的靈感 .
寶莉了解音樂家善變的脾氣 ,所以不會在意丈夫比常人更易起伏的個性 ,
她扮演著在成功男人背後默默付出的妻子角色 .
卡拉則是那種對自己想要的東西會全力以赴追求的積極女性 .
即使所作所為不符合一般的道德原則 , 她也不見得會放棄 .
三人中 , 我最欣賞的是反倒是這位介入別人家庭的狐狸精 .
或許是她懂得在感情中全身而退的果斷態度讓人特別佩服吧 .
在電影片末她與寶莉做攤牌的談判時 ,卡拉雖然是第三者 , 態度卻盛氣凌人.
而後者卻只能可憐兮兮的請求對方好好照顧史特勞斯 ,
好像自己的丈夫跟別的女人私奔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
這時的卡拉真的會讓人恨得牙癢癢的 .
只是末尾當她看清事實 ,當機立斷 ,
決定慧劍斬情絲與史特勞斯分手 , 讓愛人重返妻子身邊後 ,
卡拉的成人之美 ,反而贏得小約翰史特勞斯一生的敬重與懷念 , 且得到了觀眾的好感 .
寶莉的角色雖然令人同情 , 但或許是那種傳統賢妻一味忍讓犧牲的態度 ,
缺少了卡拉那種在感情中前後作為的強烈對比
結果反而沒有身為第三者的卡拉那麼吸引人 .

 

 

 

小約翰史特勞斯與他的三任妻子

 

 

片中兩人分手的對話亦非常迷人 , 節錄如下:
卡拉:”在馬車中一直都有一個人介於我們之間 , 一向都是如此的.”
史特勞斯 : ”卡拉......”
”再見 , 約翰 .”卡拉微笑著 .
”有一些難以啟齒 甚至太坦白的話 ,妳剛才都已經替我說了.”
卡拉清輕撫著他的額際 , ”從此我們就要各奔前程了......”
史特勞斯握住卡拉的手吻了一下 ,”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的心總有一部分一直愛著妳了.”
”只有這麼做 , 我才能安享你心中對我的愛 . 虛榮,妳的名字是虛就是女人 ! ” 卡拉的笑容更燦爛了 .
她離開史特勞斯 , 準備坐上多瑙河畔駛往布達佩斯的輪船 .
在踏上甲板之前 , 卡拉突然轉過身來 , 握住史特勞斯的手 :
”你會記得我嗎 ? 約翰 ! ”
”一生一世 . ”
卡拉步上甲板 , 這時船上樂隊演奏起史特勞斯的作品 ,”維也納森林的故事” .
她凝望著堤岸邊的史特勞斯 . ”你聽到了嗎 ? 約翰 , 這首歌是你為我寫的 , 不是嗎 ? ”
”每一個音符 , 每一個字都是 .”
”送給我好嗎 ? 你願意把它送給我嗎 ? ”
”它永遠都是屬於妳的 .”
這時輪船逐漸駛離堤岸 , 卡拉也隨著樂聲吟唱起來 :


”吟唱著甜蜜的春之頌 ,
歌聲美妙無比 .
你告訴我你曾愛過我 ,
正當我們年輕之時 .
你告訴我你愛我 ,
並緊緊地將我擁在你懷中 .
我們曾歡笑過 ,
也曾一起哭泣 ,
直到分離的時刻來臨 .

吟唱著甜蜜的春之頌 ,
切記那年五月的早晨 ,
切記你曾經愛過我 ,
正當我們年輕之時......”


史特勞斯眼含淚光
目送載著卡拉輪船往布達佩斯的方向駛去......

 

 

 

〔The Great Waltz〕音樂劇海報

 

如同一部數年前的電影<新娘不是我> ,
片中茱莉亞蘿勃茲飾演的茱兒最後看清事實 ,成全了前男友跟女友的姻緣 .
同樣的 , 在這部電影中 , 卡拉也以騎士般的優美情操 ,
將史特勞斯還給他的妻子 .
原本是眾人眼中誘拐別人丈夫的妖姬 ,
頓時變成一為對感情提的起 , 放的下的女英雄 .
有時想想 即使身為一個第三者 , 也要有點智慧 ,
該離去時 , 就要離開 , 原本不屬於你的東西 , 也不要強求 .
因為在眾人眼中 , 你在理字上是站不住腳的 .
兩人好聚好散 , 反而能給對方留下美好的印象 .
就像電影中的卡拉 , 如果她繼續糾纏史特勞斯 ,
或許最後的結果是三敗俱傷 , 得到的也可能只是一個破壞別人家庭的罪名 .
可是她卻選擇退出 , 將一時的激情化為永恆的回憶 ,
此舉換得他人的敬重 , 也讓史特勞斯譜出<藍色多瑙河> 這首流傳後世的名作

 

 








 

所以呢 , 愛情一定要長相廝守才算完美嗎 ?
我倒不這麼覺得 ,
兩人在一起的時候快樂與否才是最重要的 ,
時間長短反倒是其次 .
我想愛過的人都可以體會那種幸福的感覺 ,
尤其當你跟一個值得你去愛的人在一起時 ,
就算時間短得只有一個月 ,
可是 , 那種甜蜜的感覺卻會伴隨你終生 ,一輩子都不會忘懷 .
即使在愛情中你是個第三者 ,
如果進退得宜 , 你依然會得到該有的尊重 ,
這麼說可不是要鼓勵大家去當別人的第三者 ,
我只是想藉此闡述自己對感情的看法罷了 ,
愛情 , 真的只要在乎曾經是否擁有過 , 而別太強求天長地久 ,
因為有很多事情是人力所無法掌握的 ,
如果你能退一步想 , 反而能海闊天空 .
就像史特勞斯為卡拉所寫的名曲<維也納森林的故事>中所唱的:


”你告訴我你曾愛過我 ,
正當我們年輕之時 ,
你告訴我你愛我 ,
並緊緊地將我擁在你懷中 ,
我們曾歡笑過 ,
也曾一起哭泣 ,
直到分離的時刻來臨 .

吟唱著甜蜜的春之頌 ,
切記那年五月的早晨 ,
切記你曾經愛過我 ,
正當我們年輕之時......”

是呀 ,
切記曾經愛過我 ,
切記我們曾一起歡笑 ,
即使分離的時刻來臨 ,
對愛過的人來說 , 也應該足夠了吧......

 


〔藍色多瑙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USAN@guest
Re: 音樂家傳記片經典--描述〔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
2007/04/16 23:43

這些照片我太喜歡ㄌ

帶走幾張囉

謝謝啦

[版主回覆04/17/2007 17:03:16]

不客氣

沒想到你對這些照片也感興趣呢


merle@guest
Re: 音樂家傳記片經典--描述〔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
2007/04/13 16:00

劇情,音樂都很唯美. 我也收藏此片.

那首當我們年青時,

不禁勾起了年少時的回憶...

[版主回覆04/14/2007 22:38:43]

對啊

我也很喜歡那首當我們年青時

真是美的令人心醉


Edith@guest
Re: 音樂家傳記片經典--描述〔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
2007/03/13 10:19

我也看過這部片子,光是片名就取得很美,吸引人注意它,加上畫面音樂服裝都很考究,有股浪漫情懷吧? 當時還很迷華爾滋呢! 電影劇情已不記得了,原來也只是編撰,並非真的傳記,但三角愛情故事總是討好票房的考慮吧?

 

[版主回覆03/14/2007 11:43:01]

或許吧

好萊塢的傳記片常會偏離主題

只著重一部份事蹟

不過就算虛構 這還是一部精彩的電影

本來我還懷疑沒人聽過呢

原來還是有影迷知道


Grace@guest
Re: 音樂家傳記片經典--描述〔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
2007/03/13 04:02
你知道嗎?「翠堤春曉」是我看的第一部老電影,那時還很小呢!自此之後就愛上了老電影,所以這部片可以說是我的「啟蒙師」呢! 好懷念~~~ [版主回覆03/13/2007 11:30:24]

我還在想這部電影會不會有人之道

沒想到還真的有忠實影迷

相信它會勾起你不少記憶

這部1938年的片子在21世紀還能受到喜愛

可說是一部真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