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國歷史懸案--〔真假公主〕-安娜塔茜亞(1)
2007/06/23 16:42:29瀏覽5612|回應8|推薦2

 

 

俄羅斯對我總有股特別的魅力 特別是它的皇室人物

除了大名鼎鼎的凱薩琳大帝外

尼古拉二世的幼女安娜塔茜亞大公或許是最為20/21世紀人們所熟知的王室女性

倒非她在政治或歷史上有建樹或影響力

而是俄國革命後 人們傳說安娜塔茜亞逃出布爾什維克黨的屠殺 流亡歐洲之故

自20年代後 至少有十人以上宣稱是女大公本人

特別是出現於德國的安娜.安德森更引起數十年的爭議

還有不少帝俄皇親國戚相信她的說法

90年代羅曼諾夫家族遺骸出土後 安娜塔茜亞就沒出現在其中

更加深人們的疑竇

這個傳奇性的懸案至今尚未完全解開(雖然大部份的人多相信安娜塔茜亞已經遇害)

不過卻成為許多戲劇 電影 電視 文學的題材

特別是1956年由英格麗褒曼主演的虛構情節電影〔真假公主〕:

 

 

安娜塔茜亞大公

安娜塔茜亞全家福:(左起)大姐奧爾嘉 三姐瑪麗亞 父親尼古拉二世 母親亞麗珊黛皇后 安娜塔茜亞 弟弟亞歷克西 二姐塔提安娜(1908)

尼古拉二世

亞麗珊卓.費多蘿芙娜皇后--安娜塔茜亞的母親

 


瑪麗亞.費歐多蘿芙娜皇太后--安娜塔茜亞的祖母

 

西元1928年 在法國首都巴黎的俄羅斯東正教教堂正在慶祝復活節

一個剛從精神收容所出來的女難民排徊在夜晚的街頭

當她準備跳塞納河自殺時 被一個男人拉住 帶回他經營夜店的地下室

原來他是流亡巴黎的帝俄官員布寧將軍 正和同伴崔諾夫與佩托維在尋找末代沙皇尼古拉的小公主安娜塔茜亞大公(爵)的替身

以便繼承俄國皇室儲存在英國銀行的一千萬英磅(約21世紀初的數億美金)

由於銀行股東給他們的截止期限即將來臨

如果到時仍找不到女大公 三人將面臨牢獄之災

這女孩名叫安娜克洛夫  她曾宣稱自己是安娜塔茜亞公主

雖然沒有太多人相信她

布寧對她的真實身份半信半疑

但自信可以將她塑造成女大公的舉止形象

安娜是個年輕女子  但卻因為病弱的身體而形容憔悴 而且為不時發作的失憶症而苦

所比並不確定自己的身份

她的手掌與額頭皆有傷痕 就跟在俄國革命後被屠殺的安娜塔茜亞公主一樣

雖然安娜疑懼幾個俄國人的企圖  但布寧保證幫她尋回自我

便答應扮演安娜塔茜亞

 

英格麗褒曼



 

 

接下來 布寧便每天教導安娜關於羅曼諾夫王朝的歷史與皇家禮儀

她的學習速度相當迅捷

截止日期前三天  布寧安排一項測試  邀請幾個較容易受騙的股東間與安娜會面

當一名前皇后女官聽到眼前這女子呼喚她只有皇家人知道的綽號時

激動的掉下淚來 這證明安娜已能取信於人

接下來的考驗是俄國流亡者的歡迎會

布寧希望與會者簽署一份安娜塔茜亞的身份證明

結果50位中只有18個相信安娜是女大公

這時布寧決定孤注一擲 帶安娜到丹麥去見瑪麗亞.費歐多蘿芙娜皇太后(她是丹麥公主)──也是安娜塔茜亞的祖母

如今安娜已相信自己是沙皇的女兒 甚至嘲笑那些懷疑她身份的人

她以“安娜.安德森”的化名旅行

但丹麥只給她14天的簽證









 

 

 

 

 

不過瑪麗亞皇太后根本拒絕接見布寧與安娜

之前以有數個人假冒是她的孫女兒

現在她對親人生還早已不抱希望

布寧只好從太后女官艾琳娜馮李文波男爵夫人

靠著她的幫助 俄國將軍得知太后將於星期四晚上到歌劇院

布寧也帶著安娜去赴會 並將她介紹給瑪麗亞皇太后的甥孫──也是安娜塔茜亞小時後曾訂過親的保羅王子

布寧設法見到太后 卻只得到冷淡的回答

瑪麗亞皇太后告訴他早就對那些假冒的孫女感到厭倦了

雖說如此 她在包廂中卻仍用她的歌劇望遠鏡偷偷瞄了安娜……

 

 

 

 





 

 

 

 

保羅王子是個花花公子 雖然不確定安娜是否為他幼時的未婚妻

但仍被她的美麗與活潑所吸引

開始每天與她周旋起來

可是兩人日益親暱的關係卻讓布寧妒嫉起來

就在簽證即將到期前 一天 李文波男爵夫人突然帶著瑪麗亞皇太后來到安娜下榻的旅館

傲慢頑強的太后想將眼前這位假公主打出原形來

指責她是為了金錢才扮演她的孫女兒

安娜自然否認 事實上此時的她早以將自己當成女大公了

瑪麗亞皇太后心裡其實很想與孫女團圓  雖然言語強硬

卻很希望安眼前這女孩是安娜塔茜亞

就在爭執之際  安娜咳起嗽來

太后擔心的問她是否病了 安娜回答說自己在害怕時便會如此

瑪麗亞皇太后大吃一驚  因為安娜塔茜亞的確有此習慣

且只有皇室成員才知道這秘密(而這習慣是安娜自有  並非布寧告知她的)

她終於卸下心防  接受安娜是她孫女的事實

 

 

 

 


 

 

 

 

安娜與太后享受幾個禮拜的天倫之樂

接下來  她們與保羅來到巴黎 準備在此舉行介紹記者會與慶祝舞會

正式公開安娜是沙皇女兒的事實  並且可能會宣佈她跟保羅的婚事

在接受媒體訪問時  一名記者堅稱安娜其實姓柯羅芙

她的傷是在一次火車爆炸中所留下的

還好是布寧來為她解危

兩人已數星期未見 布寧指責安娜已被女大公的地位與財富所迷惑

彼此不歡而散

介紹會當晚  布寧向踏後道別 準備離開巴黎

瑪麗亞皇太后意識到這位俄國將軍愛上自己的孫女 先要他留下

然後去詢問安娜 她發現孫女也愛著布寧

答應跟保羅結婚只為了讓她高興

於是太后便安排兩人獨處深談

等介紹會即將開始前 準備人員卻發現兩人不見了

這時瑪麗亞皇太后平靜的回答:

就告訴媒體 這場戲已結束了 每個人都應該回家了

然後攙扶著保羅的手 緩緩步下通往大廳會場的樓梯……

 

 

 

 

 

 

 

 

 

這是1956年電影〔真假公主〕的大致情節

在好萊塢以聖潔形象揚名立萬的瑞典超級巨星英格麗褒曼由於1949/1950年間與義大利名導演羅柏托羅塞里尼合作發生婚外情

尚未離婚便懷孕生子 成為轟動一時的醜聞

連中國大陸淪陷共黨的新聞都被她壓過

後來褒曼被美國影壇放逐到歐洲

導致聲勢一落千丈 事業跌入谷底

七年後 20世紀福斯籌拍俄國公主安娜塔茜亞的傳記電影

導演亦是褒曼好友的猶太導演安納托李維克(Anatole Litvak)堅持由英格麗主演

福斯總裁Daryl Zanuck孤注一擲  答應李維克的請求

想賭賭看美國影迷對褒曼的接受度

這部片在1956年夏天於倫敦與巴黎拍攝

年底推出 結果影評一致叫好

褒曼因這個角色得到第二座奧斯卡女主角 第三座金球獎女主角

第二座紐約影評人協會女主角

票房也開出紅盤 為電影公司賺回430萬元 成為1957年十大暢銷片

〔真假公主〕讓英格麗成功東山再起 重新得到美國影迷的擁抱

褒曼於自傳中提到當時她在巴黎演出舞台劇

無法出席奧斯卡頒獎典禮 所以由好友卡萊葛倫代領

當旅館收音機傳來英格麗得獎時 她正在洗澡

葛倫在台上致詞:“英格麗 無論你在哪裡……

褒曼喃喃回答道:“我正在浴缸裡”

 

 

 

 

 

 

 

 

 

 

 

〔真假公主〕改編自馬塞特墨瑞特(Marcelle Maurette)的同名戲劇〔Anastasia

舞台劇的結構仍能從電影版的靜態陳設 劇院鏡頭與舞會場景中探出

電影是以在德國出現 名聞一時的難民安娜安德森的生平做為參考

然後虛構出來的一個劇本

我在1990年代首次看過這部影片

後來蒐集到VCD 也再欣賞了幾次 雖然個人蠻喜歡女主角英格麗褒曼的

但始終不是特別喜歡這部讓她東山再起的代表作

倒非〔真假公主〕是部劣片

單就電影本身來說 本片故事精彩  演技出色  在技術上表現也不差

特別褒曼 將那個為失憶症所苦的安娜演活了

不論是安娜流落巴黎街頭 因為不清楚自己身份而近乎絕望的痛苦

或者假裝女大公時所流露出來的沉穩與自信

皆詮釋得絲絲入扣

另外飾演瑪麗亞皇太后的海倫海絲亦有精彩的演出

她將老年人那種渴望與孫女相認又怕被假冒者欺騙

還有促成安娜與布寧感情後那種豁達的態度

十分令人動容

 

 

 

 

 

 

只是〔真假公主〕劇本有點複雜 如果你不了解帝俄末期與俄國大革命時期的歷史的話

可能會一知半解 不然看得就是一頭霧水

另外它的台詞也頗有深度 往往暗藏著弦外之音

如果只看一次可能不易了解

不曉得是否因為這樣加深我跟它的距離

導致自己始終沒有特別喜歡這部電影

即使每一次欣賞我都可以感覺出〔真假公主〕是部佳片

不管如何 這部電影倒讓我對劇中人物安娜塔茜亞女大公產生濃厚的興趣

開始注意起她的故事來

以下是我對她生平的簡略整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yinhua
2019/02/26 17:41

這篇文章很有趣!有空要去找這部電影來看看

我也很喜歡英格麗褒曼,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應該就是演北非諜影的女主角~

雖然我不是身在那個年代的人,但是您網誌裡面寫的這幾位女演員對我來說都特別有魅力~

(nobodygd2009@gmail.com)
OrientExpress(OrientExpress) 於 2019-03-12 01:13 回覆:
英格麗褒曼是歐美影壇巨星, 除了您提到兩片之外, 尚有[煤氣燈下/Gaslight][意亂情迷/Spellbound][美人記/Notorious][聖女貞德/Joan of Arc]......有空可以去欣賞^^

虹儒@guest
Re: 俄國歷史懸案--〔真假公主〕-安娜塔茜亞(1)
2012/09/15 22:19
整理的好詳細喔 對電影的介紹和評論也很精闢:) [版主回覆09/18/2012 10:47:41]呵  這是我的興趣嘛

菲莉亞@guest
Re: 俄國歷史懸案--〔真假公主〕-安娜塔茜亞(1)
2009/01/20 11:21

同樣是色彩還原

不過有兩種不同顏色??

柯南好像有做過跟這段歷史有關的卡通耶~~

 

你的部落格真豐富!整理得很辛苦吧!!

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03/16/2009 20:56:34]

是哪兩種顏色啊?

真假公主的故事很有名 好萊塢也拍過過通片呢

 

整理的確花時間 但因是興趣 就無從抱怨了

 

 

 


harugeshiki@guest
Re: 俄國歷史懸案--〔真假公主〕-安娜塔茜亞(1)
2007/06/25 00:50

不曉得以前哪個頻道曾經為了這個懸案主動調查(maybe discovery or national geography),後來聽說有個非洲的黑人描述一個養育他的白人女性,他所談到的白人女性,以前曾對他說著小時候發生的事情,跟安娜塔西亞的遭遇極為類似。可惜這個黑人告訴電視台採訪人員,白人女性早已年老去世了。後來工作人員找到了白人女性的墳墓,挖開屍骨,比對這位白人女性的牙齒,發覺並不是安娜塔西亞的,而是安娜塔西亞的其中一個姐姐(好像是瑪麗亞的樣子,我不敢確定)。這個發現在歷史上是很大的突破,因為人們一直以為逃出來的是安娜塔西亞,其實逃出來的是她的姐姐。

這些東西是我以前一個歷史老師告訴我的,我不敢說一定正確,但最好去查查看。

附帶一提,每次讀到尼古拉二世的歷史總是特別難過,為他們一家悲慘的命運哀傷不已。忘了是哪一年,當俄國終於找到尼古拉二世的屍骨時,在莫斯科舉行了盛大的國葬,當時的總統葉爾欽也親自參與,象徵著所有俄國人為這位末代沙皇致上誠摯的哀悼。

[版主回覆06/25/2007 16:04:06]

四個姐妹都有倖存傳聞

除了安娜塔西亞外 就是瑪麗亞最多

我查了一下你那個傳言資料

專家好像覺得證據不足所以沒採信

*******************************

原來你對尼古拉二世也感興趣啊

西方男性帝王中我注意的就是他

他們的遭遇真讓人感慨萬千

沙皇一家是在1998年7月18日下葬的

剛好就是他們70年的忌日


女人心事@guest
Re: 俄國歷史懸案--〔真假公主〕-安娜塔茜亞(1)
2007/06/24 23:46
我喜歡你的部落格,總是告訴我一些歷史故事 [版主回覆06/25/2007 16:04:08]

呵 不客氣

歷史是我的興趣

藉著圖片的輔助介紹些自己感興趣的事物

希望您不會感到無聊呢


純綾@guest
Re: 俄國歷史懸案--〔真假公主〕-安娜塔茜亞(1)
2007/06/24 08:24

這部片我也看過耶~ 很喜歡男女主角的組合,很特別...

一開始就是Bergman在黑夜裡咳嗽的鏡頭,就充滿了神祕感.

另外一部卡通電影的,也很好看.

[版主回覆06/25/2007 15:41:59]

我是沒看過卡通版 說也很精彩

不過兩部都跟歷史差太多了


moumou@guest
Re: 俄國歷史懸案--〔真假公主〕-安娜塔茜亞(1)
2007/06/24 06:29

好片不厭百回看《有點誇張》

東正教的文化其實很精緻

我們的教育太偏重西歐

所以對東歐有一種古老又神秘的感覺

俄國其實是很有文化的

要不是共產將其經濟搞垮

今日面貌一定不同

看過《莫斯科先生》嗎?

 

[版主回覆06/24/2007 20:59:32]

我在大學對東正教的發原地拜占庭帝國與盛行地俄國產生了蠻濃厚的興趣

連帶對他們的藝術與歷史也留意起來

*******************************

沒辦法 近代史可說是以西歐為中心而論述的

所以自然偏重這邊的沿革了

******************************

我沒看過《莫斯科先生》ㄟ

自己對俄國的作品主要是著重文學/歷史

譬如我這幾年看了凱薩琳大帝傳記 戰爭與和平 安娜卡列妮娜與卡拉馬助夫的兄弟等


Edith@guest
Re: 俄國歷史懸案--〔真假公主〕-安娜塔茜亞(1)
2007/06/23 23:12
這部片子我沒看過,但是看了你的介紹應該很不錯,和歷史有關的都好看,何況男女主角都是我很喜歡的呢!  [版主回覆06/24/2007 15:38:55]

故事背景與台詞有點複雜

如果可以 最好看個兩次以上較易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