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西方上古史的一代妖姬--末代女皇-〔埃及豔后〕克麗奧佩托拉(5)
2007/05/28 00:12:29瀏覽444|回應2|推薦0


 

 

這是1963年伊麗莎白泰勒主演的版本 細節有些改變 但情節和歷史大致相似

這片長達四小時十一分 是我這輩子看過中最長的影片

〔埃及豔后〕當年推出時  幾乎是一面倒的負面評價

不過幾年後從客觀角度看來 這些評論似乎有點缺乏遠見

約瑟夫曼奇維茲(Joseph L. Mankiewicz)是個出色的導演兼編劇

他寫的對白簡潔有力且頗富諷刺性

影片製作一流 無論是背景 陳設 服裝 配樂均是超水準

明星的演出也相當出色

曼奇維茲在後製作時曾被解雇過 因為電影公司找不到能處理毛片的人

只好重新請回他

原本曼奇維茲把本片剪成七小時的上下集 福斯公司反對

當時泰勒/波頓的愛情鬧得沸沸湯湯

但前半部幾乎沒有後者的戲 這可能會影響到上集的票房

所以〔埃及豔后〕便成了現在四小時多的版本

 

 

 

 

約瑟夫並沒有參與最後的剪輯工作 因此不願在影片上掛名

曼奇維茲的反應不難理解:

許多歷史細節都被刪除了 譬如安東尼軍對的背叛 左右手魯菲爾之死

劇中角色的動機似乎總是模糊不清且反覆無常

大幅修剪後 對話變得互相矛盾且語焉不詳

不是重點被剪掉就是一段重要的開場白不見了

而且羅馬元老院身份的界定也不明確

對於政治性如此強烈的電影來說 這是何其一大缺失

當年電影上映後 影評家對這部片子都無什好評

甚至不願意認真看待這部獲得有史以來最久免費宣傳的鉅觀電影

一言蔽之 〔埃及豔后〕是一部描述公眾生活與私人感情衝突的影片

在某一方面來說 也是描述克麗歐佩托拉與埃及黃金時代末期的電影(註1)

 

 

 

 

埃及豔后娃娃

 

以下則是我對〔埃及豔后〕1963年版的幾點感想:

 

首先  〔埃及豔后〕是部一流的製作──至少技術上是如此

平心而論 〔埃及豔后〕是部相當精彩的電影

特別是克麗歐佩托拉與凱撒的前半部

至於後半部情節就弱了些

安東尼與克麗歐佩托拉的愛情反而拖累了整部片子

不過電影製作的成就卻很成功

影片中那雄偉的希臘化時代與羅馬共和建築氣勢磅礡

克麗歐佩托拉的御用大船花費就高達現在美金200萬元

背景陳設複雜精緻 服裝則華麗炫目

特別是後者 伊麗莎白泰勒在本片總共換了65次服裝  假髮 

成為有史以來換裝最頻繁的演員(後來被1996年瑪丹娜〔阿根廷別為我哭泣)的85次超越)

看得觀眾目不暇給

〔埃及豔后〕也創下電影史上單名演員最高服裝費用

克麗歐佩托拉女王總共花了194800元(現值150-200萬美金)

這些融合埃及 希臘 偶爾夾雜些現代風格的服飾實在絢麗奪目

我想欣賞過電影的人一定對麗莎那不停變化的服裝印象深刻

也難怪會得到奧斯卡服裝設計獎的肯定

不過也有製作過度的時候

譬如凱撒為克麗奧佩托拉拜訪羅馬舉辦的歡迎遊行

近十分鐘的戲沒幾句台詞 實在會讓觀眾覺的無聊

電影起頭凱撒法賽洛戰爭場景也因為不夠真實 看起來太過廉價

後來又在西班牙重拍(當然又浪費了幾十萬美金)

但總的來說 〔埃及豔后〕在技術製作上可說是相當傑出

也難怪它得到的四座奧斯卡獎座都是這方面的範疇

 

 

 

第二 我覺得本片最大的敗筆是克麗歐佩托拉與安東尼的愛情

〔埃及豔后〕是部歷史政治片 

前半部的重心在克麗歐佩托拉與凱撒身上

他們的關係原本政治性就強過愛情

電影在這方面的闡述理性知性兼具 算是蠻引人入勝的

不過影片後半部將重心移到埃及豔后與安東尼身上後

突然就變成政治片與通俗肥皂劇的綜合體

克麗歐佩托拉與安東尼似乎化身為瓊瑤小說中的男女主角

嘴巴愛來愛去的不說 連反應都誇張的要命

譬如在著名的克麗歐佩托拉之宴時 兩人還為金錢問題爾虞我詐

但等到埃及豔后設法讓與安東尼上了她的床後

兩人突然成為鴛鴦蝴蝶小說中的主角

克麗歐佩托拉像個小女人似的敘說自己12歲乍見安東尼來亞歷山大港時便愛上了他

安東尼則專制地逼問她比較愛凱撒還是他

埃及豔后的答案想當然爾定是後者

 

 

 

 

 

接著克麗歐佩托拉得知安東尼為政治因素娶了小屋大維亞後 大受打擊

當她一個人待在曾與安東尼纏綿過的寢宮時

突然拿了把刀像個瘋子似的對他留下來的衣服 他用過的家俱 他躺過的床亂刺

來發洩心中的憤怒怨妒

另外在Actium海戰後 安東尼變得意志消沉

克麗歐佩托拉為了刺激他對他冷嘲熱諷

兩人大吵 安東尼告訴愛人他臨陣脫逃的原因是為了她

我猜約瑟夫曼奇維茲的原意是想強調克麗歐佩托拉與安東尼之間的愛情是真實的

兩人對彼此均付出真情

可惜因為電影修剪過甚 這些愛情戲與影片其它部份銜接的不但不融洽

而且還出現的很突兀

導致電影情節搭配有點失調

成為本片評價頗差的原因之一

諷刺的是 當時伊麗莎白泰勒正於李察波頓展開一段轟轟烈烈的婚外情

這是本片一大賣點

可惜兩人卻沒有把這股化學效應呈現在銀幕上

 

 

約瑟夫曼奇維茲

 

 

第三 1963年版的〔埃及豔后〕和史實有些差距

譬如凱撒的死因就和歷史有點不同

凱撒里昂在西元30年已是個17歲的少年

但電影上卻是個10歲不到的兒童

安東尼死於8月1日 克麗奧佩托拉於12日自殺

影片上則變成同一天死去

不過最受爭議的則是奧古斯都──屋大維

在我印象中的屋大維是個聰明 果斷 敏銳 英明的統治者

可是1963年版〔埃及豔后〕卻把他改編成一個心胸狹隘 貪生怕死 爭權奪利的幼稚青年

讓人看得實在無法對他產生好感

還好歷史上的屋大維跟電影版差別頗大

否則從此我就必須對他改觀了

但無論是真實的奧古斯都或電影上的角色倒是有一點類似

那就是權力讓政治他們的心腸變得冷酷起來

譬如在處理凱撒里昂時 雖然他在政治上沒有什麼作為

不過由於他是凱撒的親生兒子 對屋大維的地位有潛在的威脅

因此下場只有死路一條了

 

〔埃及豔后,克勞黛考白,1934〕(左)

〔埃及豔后,希妲芭拉,1917〕(中&右)

 

 

 

第四  劇中有個人物角色雖小 但卻讓我印象深刻

那是克麗奧佩托拉的貼身侍衛阿波羅多勒斯(Caesar Danova)

他是一個高大強壯 沉默但堅定的男子(似乎1945年費雯麗版的阿波羅多勒斯也是由形象相近的史都華葛蘭傑飾演)

一直在女王身旁默默手護著她

據說約瑟夫曼奇維茲本來把他塑造成克麗奧佩托拉與凱撒與安東尼戀愛時三角關係另一角

而且已拍攝不少泰勒跟Danova的鏡頭

後來由於劇本修改 加上泰勒-波頓緋聞影響 所以阿波羅多勒斯的戲分多被刪掉

成為一個無關緊要的小角色

不過他仍說了一句可能是本片讓我記憶最深的話:

 

那是直到屋大維入侵 克麗奧佩托拉決定自殺

阿波羅多勒斯才對女主人道出埋在心裡許久的話:“我一直愛著妳”

克麗奧佩托拉凝視著阿波羅多勒斯幾秒 然後回答:“而我一直知道這件事”

 

 

埃及豔后(左)

埃及豔后女兒--克麗歐佩托拉.瑟蘭妮二世(右)




1658

1887
〔埃及豔后〕畫像




或許是自己對這種暗戀 苦戀的角色特別有感情

所以阿波羅多勒斯簡單的一句話 總讓我有種莫名的感動

由於身份懸殊 他跟克麗奧佩托拉戀愛的機率不大

當然更不可能成為夫妻

所以他只能將長年的愛意放在心底

等到克麗奧佩托拉決定殉國 阿波羅多勒斯終於道出內心的秘密

相對克麗奧佩托拉跟安東尼那些纏綿悱惻 卻讓人覺得矯揉造作的對白

這句話包含著多年暗戀壓抑的強烈情感

反而讓人聽了悸動不已

女主人既然決定離開人間 阿波羅多勒斯也沒有活下去的意義了

在屋大維抵達前 他也服毒自殺

我相信他殉情的成份大於殉國

如果克麗奧佩托拉決定在羅馬人的鼻下苟延殘喘

阿波羅多勒斯應該會陪在她身邊保護她的

可惜〔埃及豔后〕後來劇本修改太多 阿波羅多勒斯戲份被刪減成一個單純的侍衛

否則相信他跟克麗奧佩托拉那種若有似無的情愫會更加吸引觀眾的





註1:引用自Donald Spoto著作〔伊麗莎白泰勒的激情人生〕,1995




〔埃及豔后〕雕像


托勒密12世的塔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魺夫@guest
Re: 改變西方上古史的一代妖姬--末代女皇-〔埃及豔后〕克麗奧佩托拉(5)
2007/05/28 21:55

我反而覺得後半部比較有看頭耶 就像亂世佳人 雖然前半部比較有歷史意義 但是每個人關心的還不是後半的白瑞德與郝思嘉

我還是覺得默劇版的Cleoopatra才猛 (目前世界上這部片只剩下10分鐘) 我超喜歡Theda Bara 長的實在太"經典"了

她還是影史第一個女性感偶像耶 (男的是Valentino) 明明就是演吸血鬼的 哈 吸血鬼版的埃及豔后!

但是她被很多影史學家忽略 因為很多人認為她的地位很胡鬧 一個過重的美國鄰家女孩自己號稱會巫術 有阿拉伯血統(那時的民眾還真的相信)

她還有種哥德的感覺 肖像可以用到龐克與金屬上面耶 有特色到了一種可以滯銷的境界

很多人納悶 她當年紅成那樣 後來怎麼不怎麼留名青史呢 不能像嘉寶那樣的亙久不衰 雖然同樣都是中途退出影壇

(Bara從未演有聲電影 Garbo從未出席過彩色銀幕) 不過 是可以理解的 Bara的形象比較適合"次文化"的另類 Garbo是耐看難得的神秘美人囉

[版主回覆05/29/2007 22:52:57]

如果以故事來看 後半部應該較精彩

但如以演技來瞧 1963年版Cleoopatra與安東尼的感情實在很難讓人感動

影評也對這部分的戲大加撻伐

 

我只在youtube看過Theda Bara

以現在眼光看來 10年代的默片製作實在不夠精緻

可能表演技巧不同吧

 


Edith@guest
Re: 改變西方上古史的一代妖姬--末代女皇-〔埃及豔后〕克麗奧佩托拉(5)
2007/05/28 09:33

我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看勒,不過藉著泰勒和波頓的感情炒作宣傳也是很明顯啦!

[版主回覆05/28/2007 17:19:19]

我也覺得很好看

但凱撒的前半部比較精彩

安東尼部份就太通俗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