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末畫家──[南陳北崔]──擅畫人物、仕女的[崔子忠]
2017/02/17 00:08:02瀏覽620|回應0|推薦16

明末畫家──[南陳北崔]──擅畫人物、仕女的[崔子忠]

 

崔子忠(?-1644),明末畫家。初名丹,字開予,後改名子忠,字道毋,號青蚓。北海(今山東萊陽)人,居順天府。

 

生員,曾游董其昌之門,李自成農民軍攻克北京,他匿居土室餓死。

他擅畫人物、仕女,規摹晉唐,參酌五代周文矩,細描繪色,衣紋稠疊,多用戰筆,而形象生動,兼工肖像畫,

 

畫史上都說崔子忠“善畫人物,規模顧、陸、閻、吳名跡,唐以下不復措手。

白描設色能自出新意,與陳洪綬齊名,號"南陳北崔”。他們兩人在畫風上相似,卻不能相互代替,他們都以人物畫為主要特長,社會聲望也不分軒輊,但卻各有特色。陳洪綬的作品才氣橫溢,寓美於形色,而崔子忠的作品卻樸實無華,寓意於內蘊。正因其作畫極為注重立意,因此為當時的文人和畫家們所推崇。崔子忠善於表達歷史題材,尤其喜歡畫文人們的風流韻事,由於他構思畫法有新意,或多或少加進自己的東西而成為新作,也是耐看的。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4%94%E5%AD%90%E5%BF%A0

 

http://baike.baidu.com/view/119169.htm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08/39/a4.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9213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