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歌壇天后[中森明菜]&[井上陽水]的交集──傳統流行/歌謠抒情曲──[傘がない/我沒有傘]
2024/03/21 00:03:00瀏覽267|回應0|推薦7

日本歌壇天后[中森明菜]&[井上陽水]的交集──傳統流行/歌謠抒情曲──[傘がない/我沒有傘]

 

都会では自殺する若者が増えている
今朝来た新聞の片隅に書いていた
だけども問題は今日の雨 傘がない

行かなくちゃ 君に逢いに行かなくちゃ
君の町に行かなくちゃ 雨にぬれ

つめたい雨が今日は心に浸みる
君の事以外は考えられなくなる
それはいい事だろう?

テレビでは我が国の将来の問題を
誰かが深刻な顔をして しゃべっている
だけども問題は今日の雨 傘がない

行かなくちゃ 君に逢いに行かなくちゃ
君の家に行かなくちゃ 雨にぬれ

つめたい雨が僕の目の中に降る
君の事以外は何も見えなくなる
それはいい事だろう?

行かなくちゃ 君に逢いに行かなくちゃ
君の町に行かなくちゃ 雨にぬれ

行かなくちゃ 君に逢いに行かなくちゃ
君の家に行かなくちゃ 雨の中を

行かなくちゃ 君に逢いに行かなくちゃ
雨にぬれて行かなくちゃ 傘がない

 

1990年代末,日本歌壇天后中森明菜進入事業低谷.

2002年,她轉入環球音樂,3月推出‘歌姬’系列第二張翻唱專輯[-ZEROalbum- 歌姬 2],成為七年來首張打入Oricon公信榜前十名的大碟,榜上銷售22.9萬張,為她過去13年來最暢銷的大碟.

 

2003年12月3日,中森推出‘歌姬’系列第三張翻唱專輯[歌姫3 〜終幕],也是本系列的完結之作.

由明菜製作,千住明編曲.

這張專輯涵蓋了 1960年代至 1990年代男歌手的歌曲。

以「ダンディズム/紈綔主義」為主題,捕捉男性目光之外的女性。

中森表示,這部作品的錄製過程比同系列的第一部和第二部作品更加順利.

 

翻唱大碟受到好評,《CD Journal》的小林泰介評價:「基本上,當女歌手唱一首表達男人感情的男人歌時,往往會給人一種天真的印象。

就連石原裕次郎的歌曲[夜霧よ今夜もありがとう/溫暖的霧夜]也是由 Akina 創作的,就好像它是一首原創歌曲一樣。

她的歌聲給人一種深刻的感覺。 ”  不過[歌姫3 〜終幕]商業成績不如前兩張,只登上Oricon公信專輯榜#25,榜上銷售3.17萬張.

 

[歌姫3 〜終幕]中翻唱歌壇巨星井上陽水1972年創作的民謠歌曲[傘がない/我沒有傘](Oricon#69)

中森將這首歌曲製作成一首傳統流行/歌謠抒情曲,千住明的弦樂編曲緩慢而沉鬱.

明菜曾詮釋過井上陽水的歌曲[飾りじゃないのよ涙は/眼淚不是裝飾品],激昂奔放.

但在[傘がない/我沒有傘]中,她的嗓音中卻積壓著一股遏抑的情感,展現不同韻味.

 

 

Audi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3lToH3phIM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5411o7bU/?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

 

MV Clip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4411k7WF/?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6R4y1379z/?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

 

Li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W4gzEhpRTw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80349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