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人樂壇女皇[王菲]──另類流行搖滾──恬靜優美的田園詩──[無常]
2024/03/02 00:03:00瀏覽193|回應0|推薦8

華人樂壇女皇[王菲]──另類流行搖滾──恬靜優美的田園詩──[無常]

 

作詞:王菲
作曲:王菲

夜風微涼 樹搖月晃 雲兒在飛 我在想
水流 花兒香 一片夜色放心上
喜中帶憂 暗中有光 怎麼度 怎麼量
田野 山崗 美麗之下的淒涼

無常

你看那山色湖光 你看那藍天白楊 看不到一絲渺茫
你再看藍天碧浪 你再看晚霞曙光
禁不住匆匆忙忙 把希望留給失望

 

 

1996年6月 26歲半的香港/華語歌壇天后王菲推出第13張大碟/第四張國語專輯[浮躁](新藝寶)

這是她事業參與創作最多大碟──7首詞曲,另兩首是她相當欣賞的英國蘇格蘭樂壇極地雙子星(Cocteau Twins)貢獻.

一首鼓樂,沒有標明作者.

這是王菲首次跟張亞東合作,後者負責八首歌曲製作/共同製作/編曲

男友竇唯共同製作三首歌曲(和張亞東),極地雙子星製作兩首

這回王菲完全拋棄了商業考量,製作一張符合自己想法的概念大碟。

[浮躁]也是她音樂生涯中最圓滿的一次藝術嘗試,徹底表達她個人對音樂理解的實驗性專輯。

 

 

專輯以王菲自由自在的狀態為主導概念

10首歌曲在風格上愈發縹緲空靈,王菲在其飄搖的聲線下欲營造一種相當個性化的聲線,

以及將自己塑造成類似極地雙子星那樣高不可攀的精神形象,相當另類,與往日的商業作品迥然不同。

 

[浮躁]在音樂上注入大量北京搖滾的元素,也融入了北歐迷幻風格。

專輯歌曲的風格非常和諧統一,可以視為一個整體,

大碟獲得好評,

名列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1996年度十大專輯

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 NO.44

 

由於樂風太過前衛的,導致港台音樂市場一時無法接受,成為王菲成名後銷量最差的專輯。

儘管如此,由於王菲歌迷基礎雄厚,,在台灣仍拿下金曲龍虎榜銷售榜3週亞軍,IFPI專輯榜亞軍,賣出20萬張.

香港登上IFPI銷量榜亞軍兩週,入榜四週.

新加坡首日銷量高達2.3萬,成為年度十大暢銷專輯之一。

 

標題曲[無常]為香港第三派台主打,由王菲創作,宛如田園詩般恬靜

竇唯編曲,張亞東+竇唯製作成一首另類流行搖滾

編曲簡潔輕盈,以空心吉他起頭,王菲以溫柔婉約的唱腔詮釋,悠閒和煦.

MV則是王菲徜徉在綠色麥田的場景.

 

[無常]登上903專業推介流行榜#5,在華語區也受到王菲歌迷歡迎.

 

 

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AmdwLnsUKM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b4y1X7Va/?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

 

Audi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FUiZYrPZWk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14y1u7Yu/?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Nn7bVLW6y8

 

2010 Live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u41167Yv/?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80327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