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人樂壇女皇[王靖雯(王菲)]&一代歌姬[鄧麗君]的交集──流行抒情曲──[雪中蓮]
2024/03/01 00:03:00瀏覽166|回應0|推薦6

 

華人樂壇女皇[王靖雯(王菲)]&一代歌姬[鄧麗君]的交集──流行抒情曲──[雪中蓮]

作詞:黃敏
作曲:黃敏

雪花飄 飄起了多少愛戀
雪花飛 飛起了多少情緣
蓮花開在雪中間
多少的希望 多少的心願
默默等待有情人 但願情意永不變
雪花片片飛 飛滿天

雪花飄 飄起了多少愛戀
雪花飛 飛起了多少情緣
往事如夢似雲煙
多少的甜蜜 多少的懷念
縱然相隔那麼遠 真情永駐在心田
雪花片片飛 飛滿天

 

華人一代歌姬鄧麗君在1995年去世之前,陳少寶提議眾歌手出一張翻唱鄧麗君的專輯,王菲也在受邀之列,其中有一首新歌還打算讓王菲與鄧麗君合唱。

這個時候王菲自己提出來,不如整張專輯都讓她來唱,便有了[菲靡靡之音]的想法。

可是唱片公司一直無法聯繫到鄧麗君,王菲決定再不等待,開始錄音工作。

只是錄了一個禮拜,1995年7月,就傳來鄧麗君在泰國清邁去世的消息,

冥冥中註定這成為向這位一代歌姬致敬的紀念專輯.

 

 

 

1995年7月 將屆26歲的王菲推出第十一張大碟/第三張國語專輯[菲靡靡之音](台灣初版仍以王靖雯為名,再版才用王菲)

主製作人為Alvin Leong(梁榮駿), Stanley Leung則為共同製作

比較特別的是,除了[但願人長久][南海姑娘][又見炊煙]外, 專輯一半以上都是鄧麗君較不知名的歌曲.

至於大碟名稱的由來,則是1980年代鄧麗君歌曲剛傳入大陸時, 被批評為’靡靡之音’.

王菲就以「非」和「菲」同音的雙關手法表達對偶像的支持。

專輯曲目經過大幅度改編,編曲更新,詮釋融入王菲個人特色,獲得樂評讚賞.

被譽為最出色的翻唱專輯之一.

 

商業表現成功,,在香港登上IFPI銷售榜亞軍,賣出10萬張(雙白金),成爲年度十大暢銷唱片。

在新加坡銷售6萬張,亦是年度十大暢銷唱片,

在台灣更是登上金曲龍虎榜銷售榜#4,盤桓26週,賣出20萬張。

 

[雪中蓮]是主打之一.

由黃敏創作  Adrian Chan編曲,被製作成一首流行抒情曲,

編曲精緻,在飄渺的樂聲中,王菲細緻嗓音帶有一股冷意的輕盈,與配樂融合為一體,營造出冬季雪景氛圍.

這是王菲改編演繹的佳作之一.

 

 

[菲靡靡之音]不僅銷售成功,也獲得眾多獎項肯定:

 

香港電台的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

1995年度:「十大優秀流行歌手大獎」(退出領獎)

 

無綫電視的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

1995年度:「亞太區最受歡迎香港女歌星」

 

新城電台的新城勁爆頒獎禮:

1995年度:「香港勁爆女歌手」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1995年度十大專輯

 

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中NO.33

 

新加坡金曲獎

1996年度:「SPVA年度最暢銷 女歌手專輯」

 

 

Audi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lk6AexcS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UZZNTbISig

 

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WQe-bggJE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4411t7eU/?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

 

2010 Li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cVIQtBUA5M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8033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