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代書法家──孔子後代──‘南梁北孔’──書法受到乾隆讚美的[孔繼涑]
2022/07/14 00:12:18瀏覽528|回應0|推薦14

清代書法家──孔子後代──‘南梁北孔’──書法受到乾隆讚美的[孔繼涑]

 

 

孔繼涑(1726-1791),

清代書法家 

字信夫,一字體字,號谷園,別號葭谷居士。

曲阜人,六十八代衍聖公孔傳鐸第五子。

自幼聰敏好學,才華超人。

乾隆13年,皇帝到曲阜祭祀孔廟,他在御前進講《周易》。

 乾隆33年(1768年)鄉試中舉。

此後屢試不第,遂納資為候補內閣中書,從未任職。

 

孔繼涑自幼酷愛書法。

青年時,專學其岳父張照筆法,在家中“玉虹樓”上苦學苦練12年。

他把《大學》首章寫成四幅“聯屏”刻成石碑,立於孔廟“金聲門”左側。

後來,乾隆帝瞻仰孔廟時,看到“聯屏”上的字跡筆筆有力,字字通神,反覆品味,連聲稱讚。

從此,孔繼涑的書法名聞全國。

與梁巘稱「南梁北孔」.

 

 

孔繼涑系七十一代衍聖公孔昭煥的叔祖。因昭煥年幼,府務多由其主持。

於氏下嫁七十二代衍聖公孔憲培後,對其插手府務非常厭惡,總想設法將其處置。後來給他加上“房屋越制”、“唸咒語發旁枝”、“妄圖篡位”等“罪名”,開除其家族,死後不準進林。

 

孔繼涑廣泛蒐集來的古今名家的書法,刻意鑑別,先行臨摹、構繪,而後精工刻成大小石碑584塊,名“玉虹樓法帖刻石”

其拓片裝成101冊,故又稱“百一帖”,保留了歷代名家真跡。

曾求得明睢陽袁樞(袁可立子)、袁賦誠(袁可立長孫)父子家藏南宋《松桂堂帖》等名品。

乾隆56年(1791)春,他去江寧(南京)鐘山書院看望摯友姚鼐。

秋季又到北京訪友,不幸染病而死。

葬於曲阜城西大柳村前。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hk/item/%E5%AD%94%E7%B9%BC%E6%B6%91/3310379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D%94%E7%B9%BC%E6%B6%91

 

https://www.newton.com.tw/wiki/%E5%AD%94%E7%B9%BC%E6%B6%91/3310379

 

https://www.ebaomonthly.com/ebao/readebao.php?a=20070418

 

https://baike.sogou.com/v10490572.htm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7481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