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代書法家/畫家/詩人──初唐四大書家──[薛稷]
2023/11/06 06:03:00瀏覽154|回應0|推薦10

唐代書法家/畫家/詩人──初唐四大書家──[薛稷]

 

 

薛稷(649-713),唐代畫家/書法家/詩人。

字嗣通,蒲州汾陰(今山西萬榮)人。

初舉進士,後累轉中書舍人。唐景龍(707-710)末為諫議大夫,昭文館學士。睿宗李旦即帝位,後累遷中書侍郎、掌制誥、參知政事。

先天二年(713年)牽連進太平公主、竇懷貞謀反一案,賜死在萬年獄中,年65歲。

 

工書畫,當時虞世南、褚遂良二人書法妙絕,海內翕然宗法。

薛稷外祖魏徵為初唐名臣,家富收藏,其中虞褚墨跡頗多,薛稷得以日久觀摩,進而“鋭意模學,窮年忘倦”,最終學成,名動天下。

竇泉《述書賦》中説:“陸柬之效虞,疏薄不逮;(薛)少保學褚,菁華卻倍。”給了他很高的評價。

此外,薛稷還曾向精於草隸的舅父魏叔瑜學習草書,世稱“前有虞、褚,後有薛、魏”。

後世於是把薛稷與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並列,稱之日“初唐四大書家”。

 

薛稷的隸書、行書俱入能品,“章草書亦其亞也”。

其書法特色是“結體遒麗”,“媚好膚肉”,被人形容為“風驚苑花,雪惹山柏”,充滿了詩情畫意。

因為薛稷的書法能夠很好地繼承褚遂良的筆法和風格,“可謂河南公(褚遂良)之高足,甚為時所珍尚。”所以,當時就有“買褚得薛,不失其節”的説法

 

薛稷傳世作品極希,可靠作品只有早年書《涅盤經》、《昇仙太子碑》題記,

以及最廣為人知之晚年傑作《信行禪師碑》,《涅盤經》與《昇仙太子碑》題記並沒有刻意亦步亦趨地仿褚,

而《信行禪師碑》之書風則甚接近褚遂良《房玄齡碑》,兩碑部份相同字之結體甚至如同影印.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hk/item/%E8%96%9B%E7%A8%B7/101106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6%9B%E7%A8%B7

 

https://zhuanlan.zhihu.com/p/353899167

 

https://min.news/zh-hant/culture/b5323850e9c96ce7f0c53d71e87aa91f.html

 

http://www.hualangnet.com/?act=app&appid=8&mid=338&p=view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8003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