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香格里拉2-6》獨克宗古城 (月光城)
2024/06/18 14:46:35瀏覽346|回應0|推薦32

日期 : 2024.2.23

下午16:18重新整裝出發,先去買了件雨衣,其實我的行李箱是有帶的,連雨傘也有帶,就是沒帶到香格里拉來烏雲飄過 ,考慮到打傘不方便拍照,又保暖衣服帶的不夠,雨衣至少還可防點風。

獨克宗古城是中國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羣。近年來,隨着當地旅遊事業的發展,香格里拉市加強對獨克宗古城的保護和修繕工作,重現古城的歷史風采。 唐儀鳳、調露年間(公元676-679年),土蕃在這裏的大龜山頂設立寨堡,名“獨克宗”,一個藏語發音包含了兩層意思,一為“建在石頭上的城堡”,另為“月光城”。後來的古城就是環繞山頂上的寨堡建成的。與此呼應的是在奶子河邊的一座山頂上建立的“尼旺宗”,為“日光城”,其寨堡已經沒有了,原址上是一座白塔。獨克宗古城依山勢而建,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歲月久遠的舊石頭就着自然地勢鋪成的,至2021年,石板路上還留着深深的馬蹄印,那是當年的馬幫給時間留下的信物了。對於穿越茶馬古道的馬幫來説,獨克宗古城,是茶馬古道上的重鎮,也是馬幫進藏後的第一站,這算是相當舒服的一段路。2001年,獨克宗古城被批准為雲南省歷史文化名城

2014年1月11日凌晨1時27分,位於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州府香格里拉縣的獨克宗古城發生大火據初步統計火災燒燬房屋100多棟,已於2016年1月1日修復正式對外開放。(本文棕色字皆取自百度)

↑ 城內回拍

↑ 格桑花为灌木,分布于西藏自治区、云南省、北京市、四川省、甘肃省等。花果期6-9月。具有较高的药用、保健价值和观赏价值。花朵和叶片可作为药材,甚至根及全株均可入药,可开发为保健品。

桑格花生于西藏的一种野花,形如菊,开黄色小花,藏族把它作为幸福与爱情的象征。格桑花随着季节变幻,颜色也会转变,它美丽而不娇艳,柔弱但不失挺拔,格桑在藏语里是幸福的意思,所以也叫幸福花。(取自網路)

↑ 曾說過,在台灣爬文或看YT,還是搞不定行程,但真心告訴你,在雲南別怕,想去哪,他們都會帶你去誰理你,只要你的口袋(不用很)深+心臟夠大顆(買好保險)。

我是真喜歡雲南,要照原計畫自己來住獨克宗(3晚)真的會想去↑~報給你知,大家都說雲南坑多,但目前跟了兩團我都覺得還好,據我所知的大概是上玉龍雪山的坑較多,畢竟,歪國人也難搶到玉龍雪山大索道票,如有必上的決心就跟團吧~即使踩坑也認了誰理你,誰叫你這麼執著,哈哈。

我沒上去玉龍雪山,還是不忍遺憾啊~

真正想說的是,如果,你想自由行又會怕,我想雲南是最簡單了,辦好台胞證,買個機票飛去麗江直接包車住到大研古城去(在台灣記得買好旅平險),然後想去瀘沽湖(2天1夜)、虎跳峽(可當天來回)或香格里拉(包虎跳峽3天2夜)、玉龍雪山(當天來回)、拉海市(半天)...,都有團可跟,不用費心思如何搭車轉車,然後再搭飛機回家...完成,別想太多,只管自己的身體狀況(高反),我都告訴你了也不用爬文了,哈哈。

所以啊~別嫌我囉嗦,常看我的文你就賺到了誰理你,以上跟團中間間隔一日才不會太累,就留在古城混,體驗一下住古城慢遊的樂趣+或許還來個豔遇誰理你,想去古城近郊(黑龍潭、束河古鎮⋯)就打車去,也不貴。沒時間+體力好的就衝衝衝吧!! 但不建議,大陸隨便一個景點都很大。

回想起來,當時耗費了大把眼力爬文和燒腦規劃,但總結起來也只有以上而已。看到算你賺到誰理你如想再去大理,只能繼續追文了,也是超容易的,到時再告訴你(看我寫不寫的完,快沒存貨了烏雲飄過)。

不過如果是人生第一次,也別貪多,一次一次慢慢累積經驗,玩的更盡興,別跟我朋友一樣第一次就給了瑞士,她笑説真是斑斑血淚史啊~那就不一定有下次了,哈哈⋯

四方街,當我剛回去酒店不久,群組裡單女美眉微信過來要大家趕緊過來,正在跳舞,她拍了影片...但晚上,我不再想出去了,下了一整天的雪,高海拔又爬上爬下的,也夠累了。

↑ 在還沒走過的路,地圖我是看不懂的烏雲飄過 (Ariel常笑我頭腦到底裝了什麼東西?)跟著人家站在這裡研究了半天...

現在看懂了,東門是我們第一天來時,吃午餐的地方,本來在離開獨克宗古城時,想說天還沒暗,想去百雞寺(我在北門看起來也不遠),問清潔員跟我說,走不到烏雲飄過,只好放棄。

出北城門,正前方就是長征大道,本已經過馬路要走過去了,想想還是算了,走回酒店沒多遠竟遇見酒店女員工(說要去拿包裹),我問她長征大道上有個很漂亮的屋頂是什麼地方? 她說了一個名字我聽不懂,後意思是說,是紀念戰爭英雄的,要我不要去...真還好,有時放棄是對的。

在昨天導遊說要折返香格里拉時,心中浮出一句話 : 

有時堅持可能是錯的 有時放棄或許是對的 

這裡也適用吧?誰理你 路不怕走太遠,只怕走錯方向

打鐵得趁熱,也要堅持才能磨成繡花針,人生難兩全,天秤座更難誰理你

↑↓ 文曲巷

↑ 別等一個沒有歸期的旅人

其實我好想進去泡腳...但沒膽,怕不知還有沒有其他加費

每次遇到人生的雙叉路,就不知該如何選擇

白塔

↑ 看到張相片才覺得好笑,逛到白塔時,一直找不到空隙拍,算了,繼續往前走,但不知要往哪個方向走才能到(曾經是)世界最大的轉經筒,祂↑不就在那嗎? 但旅行中迷路本就正常。

前一晚(也就是晚上10點多才進酒店那晚),兩個從大理還是昆明來的美眉(這兩位雖同團,但除了在車上~她們坐後面我也看不到,神出鬼沒,完全不知她們是誰),導遊說她們只跟我們兩天,主要是要上梅里雪山,今天晚上就自行搭車離開了,所以昨晚一定得來古城&轉經筒逛,否則就沒機會了,她們真的就摸黑(應該有燈吧? 但晚上10點多還有商店嗎? 我不清楚)來逛耶~難道不迷路嗎? 搞笑的還在後面,後續~

我真是覺得她們是神,跟團前一晚從大理或昆明搭夜車衝過來一早和我們會合,昨天一起拉了一整天的車上梅里雪山又折返,昨晚10點多繼續衝古城...今早又去松贊林寺拍寫真(光是化妝就花了2個多小時),然後又搭動車(高鐵/火車,在大陸是同款但以速度不同來區分)回去了,這是哪來的外星人? 玩得這麼拼命? 服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