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芬芳寶島~林智信油畫、雕塑大展
2022/09/10 10:28:21瀏覽1066|回應2|推薦58

日期 : 2022.09.03

林智信(1936年),臺灣藝術家。生於台南縣歸仁鄉紅瓦厝仔(歸仁村),台南師範藝師科、師專畢業。繪有多幅以臺灣風景文化為題材的巨幅油畫、版畫作品,並多次於臺灣及國外展出,也是首位在中國大陸開辦個展的藝術家。曾任台南市美術研究會(南美會)會長。(取自維基百科)

畫家用了18年田野調查,7年時間作畫,共102幅相連接成一幅248公尺巨畫,記錄50年代的寶島台灣,畫作從基隆嶼南迄恆春半島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

當我第一次參觀時,感覺這就是台灣的清明上河圖啊~太壯觀、太雄偉了~

↑ 圖以基隆嶼上的燈塔開始

↑ 以鵝鑾鼻燈塔結束

說來是緣份也是巧合,朋友一直推薦來看展,但那陣子老在附近卻抽不出時間,那天想說畫展好像9月初就要結束了,趕緊抽空觀展。

我先從3F的油畫欣賞起,順著動線走到2F,剛好遇到林老師(也是畫家、林智信大師的兒子)在做導覽,我默默的越走越近偷聽。害羞 

但展館5點就關門了,林老師說星期六(9/3)還有一場,於是,我決定星期六下午過來再聽一次導覽。

下午2:30到時,林老師這場有請朋友錄影,於是準時開始導覽。

沒時間問可不可以拍照,所以一開始並不打算拍照(本來也沒打算寫文),但,講到台南時我就開始蠢蠢欲動了,可是又在錄影中不敢發問,見場上有人一開始就跟著錄影,有人拍照,只好失禮了。

還有拍一些↓如下的相片,但不敢全PO上來,本文盡量以遠景相片來PO,因下面幾幅特別有感,所以特別PO上來。

↑ 台灣的聖山玉山,當我開始三心二意在掙扎著到底要不要拍照時,(這展明天就結束了,而導覽會到5點,我應該沒機會再回頭拍照了)突然被老師點了名(他應該是看出我的心不在焉),這位美女害羞(又是心一驚,人家只是客套啦~...他應是記得我到這裡已經聽過一次導覽了,所以才會點名我吧?)

台灣玉山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都慌了...,圖下方中間↑~胸前有V型的台灣黑熊。我沒答對尷尬

↑↓ 

↑ 上圖為台南運河,左方三艘帆船旁的那座橋,是可以移動的,L型下方當船要經過時,就移成上面的L形,過後,再移回接上由路人行走,這座橋現已不存在,否則我定要去朝聖不可。右手邉漁船的位置,是以前划龍舟的位置,但因發生過事故,移到近安平的河段了。

↑ 台南市樹~鳳凰木,台南市早期有鳳凰城的美稱。

圖真要有距離的欣賞,這相片裡的鳳凰樹都活了起來,畫作拍照,常常失去了距離美。

拍謝了林老師~把您PO上來了害羞 ,因為跟他太有緣了,但錄影中我還是只能默默不作聲,哈哈~希望他沒看見本文,上次介紹高雄清真寺的羊肉湯,竟被老闆發現來留言,真是拍謝~害羞

PS: 本文所PO畫作如涉侵權敬請告知,隨即取下,謝謝~ 

↑ 上圖中間排最右方三角形屋頂是歸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我剛好在還沒來參觀畫展時去阿姨家經過,還在想,我怎不知道這裡有這麼大的教堂,下次有機會想進去看看,結果導覽後我才知道,旁邊還有座孔廟,是台灣唯一的《縣》有孔子廟的。我又大吃一驚,我那天怎沒看到?

↑ 歸仁基督長老教會

↑↓ 歸仁孔廟 (9/9補拍)

敦源聖廟這名字雖陌生,但如果說歸仁孔廟,就讓大家比較熟悉了。此處是原台南縣境內唯一祀奉孔子的廟宇,因敦源社而得名。敦源社是台南縣新豐區的文人於西元1883年所組的國學社團,直到西元1927年才由社友、詩人和地方仕紳共同募款建廟,同時鑄造孔子銅像奉祀,是民間私有而非官建的孔廟。廟宇為燕尾式古典建築,內有許多聳立的老龍眼樹,因位處郊區,平時遊客不多,相當寧靜,是一處能與至聖先師安靜相處的好地方。至今每年孔子誕辰都由新豐區內的五個區公所(龍崎、關廟、歸仁、仁德、永康)輪流舉辦祭孔大典,是一間民間私有的廟宇卻由政府主祭的孔廟,成為敦源聖廟的一大特色(取自台灣旅遊網)

回家後趕緊問阿姨,原來,她們算是厝邊,也知林老師以前是歸仁文化中心的....還有台南文化中心的...拍謝我忘了職稱尷尬,我就是個有眼不識泰山的傻妞尷尬,頭腦不大好使。

↑ 畫前是他家養的牛,歸仁戲院後就是他家,上面按了三個手印,是林智信媽媽和夫妻倆的手印。對面是孔廟,孔廟旁是基督長老教會。

↑ 3F 中間這幅江南水鄉古鎮,站在遠方欣賞,立體感都出來了

第一次來參觀畫展時,就有個疑問,為什麼畫家喜歡畫裸體,西方《生活上》裸不裸我不知道,但自己覺得一般人不會裸體去拉小提琴、大提琴之類吧 ? 拍謝~我懵懂無知,得罪了,只是很想知道。

畫裸體或許是關於人體解剖、骨骼、比例之類我只略知,但生活上會不會裸體? 還是什麼場合裸體? 我真不懂? 以前西方畫家畫亞當夏娃、創世紀、沐浴後...的裸體,正常,但其它...我不太懂? 是含蓄比較美? 還是坦誠相見比較美? 東方西方之別吧?

林老師是稍微吐槽了ㄧ下他老爸的裸體畫,他說自己現在學佛也少畫裸體畫了,但他說的跟上述的無關,我是門外漢,在錄影中也不敢發問。

吐槽他老爸的趣事,以後會寫在我的某張畫上,因有相關,現在就稍稍賣個關子。


根據《創世記》第2章,夏娃是上帝耶和華)用亞當肋骨造的亞當的伴侶。但她屈服於的誘惑,從知善惡樹上吃了禁果,還把果子分給亞當,結果第一批人類被逐出伊甸園。(↑↓取自維基百科)

Eve by the tree of Knowledge (C. Griepenkerl, 1887).png

上課中發問的答案是,畫裸體圖獻給上帝是讚美上帝是意思

網上找到的答案是 https://www.getit01.com/p20181127245595911/  

會有這樣的疑問,是因目前我不太想畫人物,也還沒有功力可以畫,這以後再說害羞


↑ 雕塑

這張圖因跟下篇文有關,所以先PO上來了。(據導覽林老師說3F的畫作,是林智信藝術大師,在一邊做田野調查,一邊為芬芳寶島油畫畫的預備習作)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1 06:35

最初學畫時應該是從素描開始吧 我想目的是求真

如果畫出來的人每個都穿著厚重的衣服 怎麼能表現出畫家的真實功夫呢

還有從前沒有像機 自戀的人年輕時一定全身從頭到腳都美

如何保存下來呢 就脫光光找人畫一張吧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09-11 09:13 回覆:

 取自奇美博物館網站 

哪是啊? 穿著衣服的衣紋才難畫哩,而且,年輕人也沒錢請畫家畫,以前不都是有錢人請畫家來畫家族的團體畫像或個人畫像,要富二代才請得起啦~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09-11 09:23 回覆:

常聽畫畫老師輩的說,畫太美太夢幻的畫不會成名...,所以,畫家都很愛搞怪,越怪越好,但我總覺得,人生苦短,為什麼要看不美的東西呢? 不就是要讓自己在辛苦的生活中看到希望,或許還有夢想,日子辛苦,還要看艱苦的事物,不是自討苦吃嗎? 還是悲天憫人? 

連在牆上貼根香蕉都可以是畫,那成名,是把大家當傻瓜嗎? 還是大家都是盲目的傻瓜?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0 15:04

阿季,中秋節快樂啊!

偽青年以前對畫展一直沒多大的興趣,因為以往的時間大多拿來追花了。

不過,可能是在阿季這裡看多了,還是因為疫情關久了,漸漸的對看畫感興趣了。懷疑

腦中突然浮現的是那年在東澳找椅子的畫面,再次與阿季分享。

https://blog.udn.com/shiquan/71018916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09-11 08:48 回覆:

感謝妳的祝福 ~這次妳沒回台南吧? 我猜

覺得現在的我好像被動的比較多,我的自動開關可能壞了誰理你 

台南大大小小的畫展好多,但我總是有各種理由可以耍賴,本來Maggie說要去奇美博物館的,但連假期間和跟妳一樣的理由,好不容易有個假期,哪裡也不想去只想待在家耍廢,我本來就廢,就大家一起來吧~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09-11 08:58 回覆:

在UDN留言常忘了自己說過什麼烏雲飄過,看當時的留言,我想經過這麼多年,應該也沒做到幾項吧? 有時因時空的轉變或許也不太適用,也常打臉自己,但那是當時的自己啊~白紙黑字畫押,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