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情珍貴 112.7.31 青年日報副刊
2023/08/01 14:06:01瀏覽235|回應1|推薦6

親情珍貴     112.7.31 青年日報副刊

 《詩經.渭陽》:「我送舅氏,曰至渭陽。何以贈之,路車乘黃。我送舅氏,悠悠我思。何以贈之,瓊瑰玉佩。」這首送舅歸去的詩讓我想起母親的手足。母親年逾八十,有四個弟弟、一個妹妹。在八十年前的社會,手足超過七八個的家庭是常態,家族人丁興旺關係綿密。因此,我有舅舅、阿姨,表兄弟姊妹加上親手足,算一算也將近二十個親人,大家聚會時熱鬧得不得了。母親身為大姊,在十八歲時外公辭世後,便協助外婆照顧年幼的舅舅、阿姨們,艱辛的歲月過去了,如今他們都上了年紀,感情仍然非常親密。

 小舅和我母親相差十八歲,他是遺腹子,外婆高齡過世後,長姊如母,小舅幾乎每個月都會從芬園到竹山家裡探視母親,把自家種的山產竹筍、火龍果、山藥等與母親分享,上星期還帶了鳳梨和番茄,以及許多小吃。兩個人總有聊不完的話題,直到天幕低垂,小舅才依依不捨地離去。

 阿姨和母親長得很像,我小時候還曾錯把阿姨當成娘,兩人也很親密。自從三年前父母暫居竹山之後,表妹常於我上班不在家時,載阿姨、姨丈探視父母親,知道老人家煮食不便,每次都煮好料理,不辭辛苦地大鍋小鍋備餐共食。當我收到他們轉傳的照片,心裡總是淌著暖流;有了他們的陪伴,讓我暫時放下懸掛,可以專心工作。

 逢年過節,其他的舅舅也會相約一起探望母親,看他們閒話家常,談天說地,重溫往昔親人的故事,雖然我一聽再聽,真的聽了千遍也不厭倦,因為言語裡的盡是溫柔的情感,勝過千金萬金。也讓人感嘆,如今社會少子化,手足眾多的情景不復再見,獨生子女普遍,以後下一代沒了叔姑姨舅,更沒有表堂兄弟姊妹,家族體系崩解,加上大家族一起生活的幾代同堂不存在,親戚交流又少,許多親熱的情感完全消失,真的是失落的年代。

 老人家能有親友一起談天說地,真的很幸福,這與過去的居住形態很有關聯,如同昔日的老眷村一樣,左鄰右舍有著獨特的關係。而今,年輕一代在都市工作生活,居處狹隘,無法讓老人家同居養老,許多老人家逐漸要居住在安養院,與陌生人共度餘生,充滿了時代的悲情。

 有些人雖沒有富裕的物質生活,卻擁有溫暖的人際互動,這是我從父母身上看到的。近年來,有幾十年不見的親友來訪,像清明節時許多親友相聚了,談天想起雙親,一輛車載著五個表舅表姨,馬上奔赴竹山,還有其他親友也常帶來驚喜。我覺得雙親真有福報,經常有人惦記著,那些珍貴無比的親情,比起精美禮物更難能可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omyccwamg&aid=179701232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1 14:43

手足是父母親留給彼此最重要的親情資產,

令堂手足聚首聊家常話童年,是何等溫馨的場面。

現在手足頂多兩三個,聚會時總覺少了些熱鬧活絡的喜氣。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