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石肥胖之旅-論蚵仔煎
2015/05/26 21:08:46瀏覽890|回應2|推薦66

鮮蚵,天然的壯陽食材。蚵仔煎,是庶民最陽春便利的壯陽食補,但老是把他跟壯陽相提並論也是有缺點,導致每次我在品嚐蚵仔煎的時候,彷彿是在昭告過往行人,小弟我正在壯陽。 

台灣蚵仔以嘉義東石、彰化王功最為聞名,此次東石之旅,可謂假借訪友之名,行壯陽之實。然而蚵仔料理種類繁多,有炸蚵捲、蚵仔煎、生蚵、蚵仔酥、蚵仔湯……等不勝枚舉。即便為了壯陽我也不能各來一份,屆時壯陽不成,痛風可能先找上門,因此我鎖定全省都可以吃得到的「蚵仔煎」作為壯陽之旅的主要目標。 

第一站我從東石著名餐館「吳氏蚵捲」開始,現在正是蚵的盛產季,吳氏蚵捲的蚵仔煎每一粒蚵仔都碩大飽滿且充滿新鮮海味,煎得酥脆酥脆的蛋皮,在北部比較少見,甜麵醬上面還灑上粗花生粉,藉以增加風味與視覺效果。蚵很棒,皮很酥,可惜甜麵醬的口感層次太過單調,在北部,不論你在哪吃到蚵仔煎,他的甜麵醬基本上都會是包含鹹、酸、甜、辣甚至更豐富的味道,可吳氏的醬卻顯得死鹹,不過他旁邊有個小吧檯,上面瓶瓶罐罐地放滿各式醬料,或許這裡的饕客都有自己的秘密壯陽配方,只是我看鮮蚵如此肥美,少了醬料來搶味,也不是一件壞事,畢竟北部蚵仔多數瘦乾,如果沒有衝擊性的醬料提神,恐令人性致全消。

 隔天返程,我們刻意途經王功,據說那裡的蚵仔煎採用的鮮蔬是九層塔,而非一般常見的蚵白菜,其實各家手法不同,採用茼蒿菜、菠菜、小白菜、空心菜甚至豆芽菜也是大有人在。只是九層塔的做法我沒吃過,想到蚵仔湯裡,九層塔與蚵仔合奏出美妙的樂章,讓我相信搭配蚵仔煎絕對很美味。 

問了店家,老闆娘說:「要加九層塔?可以啊。」我納悶不是大家都加九層塔……算了,雨很大還是快進去坐著吧,九層塔是不是慣例不重要,有吃到就好。王功的蚵果然名不虛傳,其鮮美度與東石先蚵不相上下,這裡的煎皮也是酥脆的做法,醬料的口味一樣採取比較單純的概念,不過九層塔讓蚵仔煎多了幾分義式風情。 

兩天的品嚐試吃,東石、王功的蚵仔煎佔有地利優勢,蚵仔鮮美飽滿,醬料、煎皮、雞蛋等都變成配角,它們的存在只是襯托蚵仔的綠葉。北部蚵仔個頭瘦小,所以醬料、煎皮、雞蛋等就顯得重要,大家慷慨解囊,合力成就饕客的壯陽需求。吃著王功肥美的鮮蚵,忽然想起台北某夜市有一攤非常著名的蚵仔煎,老闆很得意地向每一位顧客介紹他所使用的「土雞蛋」,既然是蚵仔煎,為何雞蛋站在低一線?這好比一個完成壯陽,蓄勢待發的男子,拚命向女伴介紹他的子彈型內褲,蚵仔見到這種情形,只能縮回殼裡哭泣。


東石吳氏蚵捲的蚵仔煎。

吳氏蚵捲的蚵仔煎每一粒蚵仔都碩大飽滿且充滿新鮮海味。

吧檯上瓶瓶罐罐地放滿各式醬料,不少饕客像科學家般的在吧檯前調製出只有自己

知道的神秘配方。

王功九層塔蚵仔煎。

九層塔的煎仔,讓我覺得增添了幾許義式風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IWENKO&aid=23604073

 回應文章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1 08:18

想問一下:『有壯到陽嗎?』

歡迎來看我的小文 “壯陽”。

攝手座(NAIWENKO) 於 2015-11-11 08:42 回覆:
哈哈! 一柱擎天!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1 19:11
文章起頭便甚好!讚!
攝手座(NAIWENKO) 於 2015-06-01 08:51 回覆:
謝謝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