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蚊子如何鎖定獵物?(轉貼)
2017/10/14 11:40:49瀏覽740|回應0|推薦0
蚊子如何鎖定獵物?

書籍介紹:《蚊之色變》,二魚文化出版
作者:蕭孟芳

作者蕭孟芳博士結合研究與醫生實務專業,和非洲進行「蚊子外交」的心路歷程,以科學實驗破解坊間黑心驅蚊商品的不實功效,傳授正確科普知識。



蚊子如何鎖定獵物?蚊子藉由嗅覺、熱和視覺來定位獵物。嗅覺的刺激是最重要的。

蚊子愛叮什麼人與血型、性別無關,而是與人體向蚊子發出信號的強弱有關,強烈的信號通過空氣傳導,能夠吸引蚊子快速地找到目標。由人身體散發出吸引蚊子的主要信號包括:呼吸釋出的二氧化碳、汗液中的乳酸、體溫、濕度與皮膚細菌的代謝物。

蚊子偵測到獵物的機制相當複雜,其遠距雷達(二氧化碳偵測系統)可感應到遠距離外的獵物,靠近獵物後以近距離雷達(偵測體溫、濕度、顏色、及乳酸等碳水化合物代謝產物之氣味)鎖定獵物。

能吸引遠處蚊子的主因:呼吸代謝

人體可釋放約四百種新陳代謝化合物,而在人的呼吸中至少可以檢測出一百種化合物。其中,二氧化碳和乳酸已被證明是招引蚊子的重要化合物。

二氧化碳,主要經由呼吸和皮膚釋出,作用時間長且可以在距離獵物三十六公尺(一百英呎)外被蚊子感應。乳酸(L-lactic acid)存在人的汗液及口腔中,是細菌分解糖類的代謝物,乳酸本身對誘引埃及斑蚊的嗅覺反應不強,但與二氧化碳及氨混合可提升蚊子嗅覺反應。

會吸引近處蚊子的主因:身體氣味

在近距離,皮膚的溫度和潮氣(濕度)及汗水成為主要吸引蚊子的因素。蚊子特別喜歡叮咬人的頭和腳,可能與這些部位的體溫和汗腺分泌物有關。較不易流汗的人比較不會受到蚊子的青睞。身體的皮脂、外分泌腺和汗腺,所分泌出的化合物,包括乳酸(葡萄醣厭氧發酵的產物)、丙酮酸(脂肪代謝的產物)和二甲基二硫醚(細菌分解蛋白質的衍生物)的混合物對蚊子是很好的誘惑。


蚊子的吸血偏好

每個人身上排出的代謝化合物的成分是相似的,但這些化合物組合的比例則可因人而異,變化很大,過高或過低,都會降低對蚊子的引誘力;這也可解釋何以蚊子叮人吸血時會有選擇的偏好。

一、蚊子偏愛孕婦小孩

女性在月經期間或者妊娠期間,因為內分泌發生改變,新陳代謝加快,排汗量較多,對蚊子的引誘力較強,較易招惹蚊子。處於發育期的小孩也容易招惹蚊子。

孕婦臨盆前,呼氣量比未懷孕的婦女多五分之一,呼出的潮濕氣體與二氧化碳對蚊子具有較強的吸引力。另外,和未懷孕的婦女相比,孕婦的腹部溫度較高,而體溫越高,皮膚表面的揮發性物質就越多,這些揮發性物質多屬於辛烯醇(octonel),是蚊子喜歡的開胃菜。

濃妝豔抹也比較容易被蚊子叮上,多數化妝品都含有硬脂酸,這是蚊子喜歡的化學成物。

二、蚊子偏愛深色衣物、忌避紅黃光

蚊子不喜歡強光,所有蚊子都不喜歡紅光(620~750nm)及紅外線(波長超過750 nm),蚊子也不喜歡橙光(波長590~620nm)及黃光(波長570~590nm)。

穿深色衣服的人提供蚊子喜歡弱光的背景。深色衣服吸熱效果好且會捕捉留住二氧化碳,易招引蚊子。黑色是蚊子喜歡的首選對象,例如斑蚊,最喜停在黑色衣服上,其次是藍綠等顏色。紅外線、紅光、黃光不會吸引蚊子。

蚊子視覺的刺激可左右其飛行方向,當人們衣服是黑色時,衣服反光較暗,適合蚊子的棲息習性。相反,白色衣服的反光較強,蚊子會避開。雖然穿白色衣服無法避免被蚊子叮咬,但蚊子比較不喜歡白色 。因此,穿黑色衣服比穿白色衣服容易被蚊子叮咬。

雖然蚊子對顏色有偏好,但人的體味才是吸引蚊子最重要的因素。換句話說,如果你的體味是蚊子所喜歡的,就算穿白色衣服或使用紅黃色燈泡也無法替你解危。

三、關於蚊子吸血偏好的迷思

• 無關胖瘦

與燕瘦環肥無關,沒有證據顯示胖子比瘦子較容易被蚊子叮咬。

肺活量大的人及新陳代謝較快,呼吸中的二氧化碳較多及毛孔出汗多(汗水中許多細菌代謝產物五味雜陳),比較會招惹蚊子注意。

聰明的蚊子尋找獵物,會挑比較有營養的標的,膽固醇高或紅血球多的人比較容易被蚊子叮咬。

• 無關血型

有報告認為O型血的人比A型或B型的人較容易被蚊子叮上,但並無證據支持這個論點。人體吸引蚊子的因素相當複雜,皮膚上新陳代謝的產物及菌落的生態比血型對蚊子更具有誘惑力。

• 無關酸鹼

正常人體生理的血液酸鹼度是pH 7.35至7.45(理想值是7.4),超出這個範圍都是不正常,或呼吸或代謝出問題(如呼吸酸中毒/呼吸鹼中毒/代謝酸中毒/代謝鹼中毒)。低於6.8或高於7.8,細胞機能停止,人體死亡。事實上,健康個體的血液是偏鹼的(pH7.4)。體液除了唾液(pH 6.5-7.5)及十二指腸液(pH 7.0-7.5)外,其他部位如胃、小腸、大腸、眼淚、陰道等的pH值都是酸性的。

由此可知,身體酸鹼平衡是生理調節,在醫學上沒有所謂的酸性體質,而「蚊子喜歡叮咬酸性體質的人」更是無稽之談。臨床上,患有糖尿病之病人並沒有比較容易吸引蚊子叮咬。

然而,蚊子叮咬人的確有偏好的傾向,影響的因素主要包括體溫、呼吸二氧化碳、及皮膚上的菌落代謝產物如乳酸。網路時代人人可以發表論述,但沒有經過驗證或同儕評審(peer review),許多個人經驗或說法其可信度是不可信的。


十大勾引蚊子的魅力,你擁有幾個?

人類雖貴為萬物之靈,但卻是蚊子的獵物,只要被它鎖定,它就會施展黏功,對你窮追不捨。蚊子對你特別情有獨鍾嗎?你是蚊子的大情人嗎? 什麼魅力讓你如此勾引蚊子親你?

擁有越多下列特徵,你就越合蚊子的胃口!

1. 生龍活虎、肺活量大

沒有生命的東西,蚊子不感興趣。 蚊子可以偵測出你吐出的二氧化碳,你呼吸愈快(急促),蚊子就越喜歡親近你。人呼氣中放出的二氧化碳,蚊子在一百英尺(三十六公尺)以外的地方就能探測到。肺活量大的人能呼出較多的二氧化碳,蚊子嗅到後就群集而來。

2. 體臭相投、味道濃濃

蚊子是逐臭之夫的高手,愛死你的臭味。你的體味越陳越香,越有蚊緣。不要沐浴,最好臭汗衫繼續穿,好好蘊育一頓豐盛的晚餐供蚊子享用吧。

3. 呼呼大睡、不會亂動

蚊子吸血不喜歡受到干擾,你要讓它有足夠的時間享用(吸飽)一餐,給它足夠的時間不慌不忙盡情吸允,讓它有飽足感,然後快樂地找陰涼的方休息吧。 睡覺時也不要亂動,蚊子的警覺性高,它會不斷地拜訪騷擾你,直到它滿意為止,送給你的皰皰可能就不只兩個。

4. 汗流浹背、容易流汗

汗漬是水分(濕氣)和氣味(體味)完美的組合,體汗是致命的吸引力。在炎熱的天氣裡汗流浹背 ,蚊子會感謝你如此貼心提供這麼好的誘惑,享受色味俱佳的下午茶。

5. 體溫溫暖、散發熱氣

蚊子像可搜尋追蹤熱的導彈。你的體溫是溫暖的,它很快就找到你。雖然蚊子不能遠距離感覺到你身體的熱量,一旦它在你幾碼附近,你就被鎖定了。

6. 深色衣服、不離你身

蚊子偏愛深暗的顏色,尤其是黑色及藍色。收起米色卡其褲和白襯衫,改穿藍色牛仔褲和黑色T 恤衫。你將是蚊子聚焦的目標,讓蚊子排隊拜訪你。

7. 精油香水、髮膠乳液

你是否塗抹某些香水或化妝品?

如果你不喜歡自己的味道,花錢買些芳香精油好好泡個澡,蚊子會感謝你如此體貼營造花香氣芬,引導它飽食一頓豐富的晚餐。化妝打扮過火,也會招引蚊子注意。使用香水、髮膠、面霜等帶花香味的化妝品,被蚊子叮咬的機率都會增加。許多化妝品都含有可吸引蚊子的化學成分。

8. 乳酸護膚、火上加油

乳酸是我們的身體產生的自然代謝物,很合蚊子的胃口。很多護膚品含有甲型羥基化合物(乳酸),你的肌膚保養品,塗抹在皮膚上不但欲蓋彌彰,更如火上加油,讓蚊子喜不自勝。

9. 臭襪薰天、腳臭薰人

蚊子搜尋人體呼出的二氧化碳以接近目標,寄生腳掌的菌落及散發的特殊氣味讓蚊子鎖定獵物。 蚊子偏好親你的腳腳,不是誤打誤撞,是有原因的。蚊子愛臭腳,穿幾天不換的臭襪子簡直是蚊間美味。腳上生長的細菌和汗水混合成一個與乳酪類似的味道,蚊子喜歡乳酪是有道理的。

人類腳上的細菌會散發出各奇異的飄香,混雜一起時,五味俱全,香氣四溢,對蚊子充滿了飄飄然的吸引力。 即使每天洗腳換襪子, 蚊子也可能會照咬不誤。此乃腳上皮膚的菌落已根深蒂固,無法清除,產生的氣味與乳酪Limburger(一種荷蘭乳酪) 氣味相似,此乃蚊間極品,蚊子愛死了,百吃不膩。

10. 啤酒奶酪、最愛入口

晚上吃烤肉,喝啤酒佐以乳酪起司,就如同製造腳臭味,太誘惑了,讓蚊子喜出望外有消夜吃。而酒精促進血液循環,血管擴張, 讓蚊子更能輕而易舉大快朵頤,即使醉倒在旁,做鬼也風流。

回頭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webStudy&aid=108777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