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諍的人生諍言
2024/08/13 19:53:26瀏覽1093|回應0|推薦0
蘇諍/台北撰述

人生最怕的,莫過於始終手持一面鏡子,專注於照映自己,並一再地進行自我評價和挑剔。久而久之,這樣的自我審視會讓我們逐漸失去耐心與喜愛,最終演變為不斷挑剔自己的不足,不是嫌自己過於矮小,就是對自己的身材過於苛求,或者開始羨慕他人的俊美與魅力。如此一來,若任其發展,不是陷入無休止的精神壓力,就是最終在孤獨與絕望中,走向人生的終點。

因此,每個人都應該打開心扉,積極結交朋友,並學會傾聽他人的聲音。這不僅是為了豐富自己的人生經驗,更是為了避免陷入孤芳自賞的陷阱。畢竟,若只將目光局限於自身,那麼就如同那隻坐在井底的青蛙,只能仰望狹窄的井口,對於廣袤無垠的天空無法有任何真正的認識。

坐井觀天的視野,永遠只能局限於一兩公尺寬的天空,而若我們僅憑這一點點視野,就試圖對整個宇宙做出判斷,這豈不是既武斷又狹隘,甚至可能引發錯誤的理解與誤判嗎?我們身為朋友、家人、同事,更應該學會欣賞、讚美他人,並在適當的時候給予肯定。比如,當你對一個朋友說:「哇,你真是太棒了!能夠認識你,是我三生有幸。」這樣的話語,既能夠拉近彼此的距離,又能為對方帶來無限的自信與快樂。

再如,當有人因害怕在餐飲宴會中打包會被人嘲笑時,我們應該鼓勵他:「這樣做,是對食物的珍惜,也是對地球母親的愛護呀!」我們不僅幫助對方擺脫了心中的顧慮,更將他推向了一種更高的道德境界。又比如,當親友為自己囤積物品而感到自責時,我們可以用積極的方式安慰他:「這正是節儉美德的表現啊!」通過這樣的正面引導,我們不僅能夠化解對方的焦慮,也能使他們感受到自己行為的價值與意義。

總之,人生在世,千萬不可將自己囚禁在狹隘的個人世界中。畢竟,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這個世界的廣闊與深邃,遠超我們的想像。若我們能夠學會吸收他人的智慧,便能獲得突破自身局限的力量,最終走出困境,迎接更加廣闊的天地與美好的未來。正如古人所言「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自有強中手。」唯有放下自我的偏見與桎梏,才能在與他人交流、學習中,不斷提升自我,超越自我,並在這漫長的人生旅途中,走得更加從容與自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sucomment&aid=18090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