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人不喜歡聽別人說故事
2024/07/10 01:05:53瀏覽649|回應0|推薦0
揚巔峰/台北撰述

在當今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似乎越來越不願意靜下心來聽別人說故事,而更傾向於希望別人傾聽自己的故事。這種現象反映出一種對傳統溝通方式的疏離,並對個人內心世界的豐富性造成了損害。本文將對這一現象進行批判,探討其背後的原因及其對社會和個人發展的負面影響。

過去,人們獲取資訊的主要方式是透過口耳相傳。在沒有文字和影像的時代,說故事是傳遞知識、經驗和文化的有效手段。人們圍坐在一起,聆聽長輩訴說古老的傳說、神話或歷史故事。這些故事不僅僅是娛樂消遣,更蘊含著深刻的哲理和人生智慧。隨著時代的發展,文字和影像逐漸普及,人們獲取資訊的方式也更加多元化。書籍、報紙、電視、電影等媒體的出現,讓敘事的方式更加豐富多彩。然而,這些媒體往往具有較強的商業性和娛樂性,敘事的內容也更加迎合大眾口味。當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得到了相對充分的滿足,人們開始更多地關注社會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講述自己的故事是一種滿足這些高層次需求的方式,因為這樣可以讓他人了解自己、認同自己,從而獲得心理上的滿足。

然而,當每個人都希望成為故事的主角,渴望別人聆聽自己的故事時,聆聽的角色便成為了一個稀缺資源。法國作家阿爾貝·卡繆(Albert Camus)曾說:「不要走在我後面,我可能不會帶路;不要走在我前面,我可能不會跟隨;請走在我身邊,做我的朋友。」這句話強調了平等交流的重要性,然而現實中,越來越多的人忽視了這一點,只關心自己的表達,而忽略了傾聽他人的重要性。這種現象的背後,部分原因來自於社交媒體的影響。在這些平台上,我們習慣了發布自己的生活點滴,期待得到關注和贊美。社交媒體的設計初衷之一就是讓人們更容易分享自己的故事,但同時也使我們變得更加自我中心。著名哲學家約翰·洛克(John Locke)曾說:「我們的心靈就像一面鏡子,它只能反映出我們注視的東西。」當我們過多關注於自我展示,便無法真正理解和感受他人的經歷。

總而言之,大家只想別人聽他說故事,是一種自我中心的溝通方式。要想讓別人聽我們說故事,首先要提升自己的內在價值,做好傾聽的準備。傾聽是一種愛的藝術,只有當我們願意傾聽他人時,才能真正理解他人,與他人建立良好的溝通。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曾說:「說故事是人類天生的需求。」聆聽別人的故事,我們可以拓展視野,增進理解,並從中汲取人生的智慧和力量。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sucomment&aid=180798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