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和姐姐一樣
2010/01/25 00:15:21瀏覽2499|回應8|推薦168

才十五個月大的美乃滋,以貝果姐姐為榜樣,處處想模仿姐姐...

守三R原則 (Reduce, Reuse, and Recycle) 的小龍包,在家裡樓梯間設立一個資源回收室,暫存所有可以回收的東西,並定期出清。整理物品時,也讓兩歲半的小貝果能夠從旁參與。

自從小貝果學會自己轉開門把後,好像發現了新大陸,總會趁媽咪不注意時跑去資源回收室尋寶,把待回收的報章雜誌以及瓶瓶罐罐又拿出來玩賞。而小龍包總是很有耐心地給女兒機會教育,教她資源回收的概念。

從此以後,小貝果只要看到桌上有東西,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拿去回收室。小龍包只好耐著性子、苦口婆心地說明:報紙要看過,飲料要喝完,不用的紙和瓶子才能回收。

小貝果倒也配合,每天就等著媽咪一聲令下:「這樣東西可以拿去回收」,就很興奮地拿到資源回收室去。

某天猴兒拿著飲料罐看報紙,只見小貝果殷切的眼神盯著猴兒,哦... 手上的飲料罐跟報紙,猴兒只好匆匆將飲料喝完,交給女兒,讓她完成任務。

才十五個月大的美乃滋,以貝果姐姐為榜樣,處處想模仿姐姐。她看著姐姐每天在資源回收室忙進忙出,在一旁急得直跺腳,也想參與。現在小龍包只好將東西分成兩份,姐妹一人一份,大家一起來快樂做回收。

環保小尖兵從小開始培養。

 

《後記》

本文最初完成於去年七月,精簡成「資源回收樂」之後首載於 

國語日報家庭版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十日 (12/10/2009)

 

《照片說明》

小貝果舉起打開的雙掌,把姆指壓在頭頂兩側,說:「我現在是隻麋鹿。」

美乃滋喜歡學姐姐,也舉起手來,伊伊呀呀地說:「Me~鹿~」

(右邊,戴著「麋鹿頭套」的小熊,偷喵左邊的姐姐,到底翻頁了沒有哇... )

 

 

內舉不避親,在此為老婆大人的文章「Earth Hour」宣傳 (點我點我)

今年的 3 月 27 日晚上八點半,請記得熄燈一小時,讓地球小憩片刻

   

普天同慶,電小二詔曰(1/25/2010):

本文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欽此~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keyboy&aid=3717491

 回應文章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學習太好了,值得送兩朵小牡丹。
2010/02/18 17:04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02-19 20:40 回覆:
謝謝 o.m. 老師帶來的花,滿室生輝。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習慣
2010/02/17 12:08
你家的家教太好了。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02-19 20:39 回覆:
謝謝 葉子 稱讚,就是盡力而為囉。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得好!
2010/01/31 10:09
酷媽家的垃圾
也分三個箱子回收
一是普通垃圾類
一是報紙雜誌類
一是玻璃瓶鋁鐵罐類
但是這樣做夠嗎
酷媽覺得人類需要加強"節源"
尤其是塑膠袋用得過多
這東西埋在地下一萬年都不會腐爛
對環保是很大問題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01-31 22:31 回覆:

謝謝 酷媽,女兒們會分顏色形狀後,為避免她們成天游手好閒,小龍包靈機一動,先教垃圾分類的概念,順便幫忙整理內務。

我們也喜歡酷媽提到「節源」的理念,生活所需但求簡單均衡不浪費。

塑膠垃圾的分解較困難,回收的方式得依照塑膠類別。猴兒組裡有位化工博士,有機會就常給大家隨機教育,有時間再為文說明。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的
2010/01/30 09:04
這一家人
真令人鼓舞
小貝果真是好模範阿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01-31 22:15 回覆:
謝謝 淘氣麗莎,小貝果還小,還有很多要學習的。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姐妹花
2010/01/26 03:47
這樣小籠包只要盡心敎好小貝果
美乃滋的部份 就由姊姊代勞囉!!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01-26 10:53 回覆:
小龍包的工作,有一部分是為「由姊姊代勞」之後的善後活動。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25 13:47

有姐姐的帶領,美乃滋才能夠學習得快!

我們家和和目前14個月大了,對於同類有高度的好奇及興趣,只可惜她没有像貝果一樣的姐姐陪伴她。


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01-26 10:49 回覆:

謝謝 蘭公主,有媽媽陪比較重要,姐姐有時也會帶著妹妹做怪。

祝 和和 健康快樂!


shu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10/01/25 10:54
你們這一家的生活趣事.很溫馨.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01-26 10:45 回覆:

這一篇是小龍包示範「猴子治家格言」的第 12 條給猴兒看:

~ 要把我們對生命的信念融入生活中,並與女兒們分享 ~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想像
2010/01/25 10:10
幾乎可以想像你一邊喝飲料或看報紙,小貝果一邊目光灼灼盯著你的樣子。好可愛喔!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01-26 10:41 回覆:
呵呵,一幅「望眼欲穿」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