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譜
2014/04/27 06:08:43瀏覽346|回應1|推薦19

前些年回台時,帶回一本族譜。今天週六清晨(4月26日),泡一杯茶、坐在沙發上,再次翻閱族譜,想知道自己的根、想明白自己的祖先,如何從中國大陸遷徙至現今的台灣。經仔細察考、追溯,原來我們是唐朝詩人、也是唐玄宗時的宰相“張九齡”的直系子孫,傳至我們這一代、已是第47代。雖然,此時客居異國他鄉,但也把握這個機會、告訴兒子們有關家族的歷史,不可因為身為美裔華人、而忘記了自己的根、忘記了自己的中國血統!

家譜 (04/26/2014)

也許每個姓氏
都有一本族譜
記載祖先的來龍去脈!

以中國為分水嶺
因歷代戰亂遷徙
我家先祖的遷徙
可從魏晉南北朝
追溯至現今的台灣
我亦可從台灣苗栗
回溯至廣東大埔
福建上杭 廣東韶關
再回溯至河北清河
這是一本家族的歷史
提醒後代子孫不可忘本!

血濃於水的中華民族
無論作客他鄉
散居於世界的任何角落
那飲水思源
落葉歸根的古老呼喚
總在浮萍般的異鄉生活中
在心中澎湃洶湧不已
一生不能平息!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dernPoem&aid=12838163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11/05 22:29

真了不起, 居然能夠追溯到唐朝, 可見當時您祖先的書香文墨啊~

我雖也糊里糊塗聽過家母提過,

我的曾曾(或3個曾)外祖母的父親(不知是哪一朝代)好像是什麼

可以隨行 尚方寶劍(真的?假的?) 巡8省(可能戲看多了吧?)

為什麼講那麼多 , 而我只能記得這一項? 因為 家母會接著說,

聽家母的上一輩說, 那寶劍收銷(好像寫錯字) 劍上還沾著血?!

然後嘆口氣後 , 又會再接著說, 聽說 因為祖先殺人無數,

後三代都不會好 , 我和家母算了半天, 也不知這三代到底是

算到我母親為止? 還是到我這一代? 呵呵~

幸好家母在上海時所唸的是金陵女子教會學校,

我當然也就成了基督徒了~ 對這報應三代也就笑笑就好~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