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花源
2014/04/20 05:08:21瀏覽437|回應0|推薦20

已是初春了,春天終於在氣溫的回升下,逐漸地甦醒!週五(4月18日)上班時,天空飄著雪花,車行在高速公路上,遠方的丘陵、稀疏的枝椏、以及周遭的景物,在雪花紛飛中、是一片的迷濛!車行在其間,彷彿駛入一片的潑墨山水中,不知在幾度的峰迴路轉之後,是否會在時間的長河中、突然駛入那“柳岸花明又一村”、忘了今世是何世的桃花源?如果有那麽一片被世人遺忘的“世外桃源”,那許是東晉詩人陶淵明心中的“理想國“,那許是世世代代、每一個尋常老百姓,在經歷戰亂之後,心中所期盼的那個“與世無爭”的“烏托邦(Utopia)”。親愛的朋友,何處是您心中的桃花源?高中時, 在國文課本裡, 讀到東晉詩人 - 陶淵明的“飲酒詩”, 文中那種“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的意境和田園生活, 一直以來, 都是我嚮往的簡樸生活. 戀愛時, 也曾在給妻子的信件中提及、我們俩人都非常喜愛的陶淵明式的田園生活:

桃花源 (04/18/2014)

穹蒼下
暮色蒼茫
遠方的山林
若隱若現
竹籬笆的小屋
群蝶飛舞
花香處處
我的小卿卿 此刻
我去打柴築籬
妳來汲水作飯!

掌燈時分
炊煙裊裊如霧
燭光中笑語盈盈
點著燈籠的
是滿山飛舞的流螢!

繁星點點的星夜
墜落的流星如雨 劃空而過
彼此深情的凝視
已在靜止的時間之外了!

幸福就像無言的悸動
在妳我的心中
如漣漪般地擴散開來
彷彿回到了那與世無爭
桃花源般的年代
或者我們早已忘了
今世是何世
朝代已不是那麼重要了
它只是斑駁歷史中的
一個時間點罷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dernPoem&aid=1264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