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疾反思-2當作醫王
2009/04/13 07:37:56瀏覽1161|回應1|推薦20

引述維摩詰所說經, 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爾時,文殊師利問維摩詰言:「菩薩應云何慰喻有疾菩薩?」

維摩詰言:「說身無常,不說厭離於身;說身有苦,不說樂於涅槃;

說身無我,而說教導眾生;說身空寂,不說畢竟寂滅;說悔先罪,而不說入於過去;

以己之疾,愍於彼疾;宿世無數劫苦,當饒益一切眾生

憶所修福,念於淨命,勿生憂惱,常起精進;當作醫王,療治眾病

菩薩應如是慰喻有疾菩薩,令其歡喜。」

文殊師利言:「居士!有疾菩薩云何調伏其心?」

維摩詰言:「有疾菩薩,應作是念:

今我此病,皆從前世想顛倒諸煩惱,無有實法,誰受病者!

所以者何?四大合故,假名為身;四大無主,身亦無我

又此病起,皆由著我。

是故於我,不應生著。既知病本,即除我想及眾生想

當起法想,應作是念:『但以眾法,合成此身;起唯法起,滅唯法滅。又此法者,各不相知,起時不言我起,滅時不言我滅。』彼有疾菩薩,為滅法想,當作是念:此法想者,亦是顛倒,顛倒者即是大患,我應離之。

云何為離?離我我所。

云何離我我所?謂離二法。

云何離二法?謂不念內外諸法行於平等。

云何平等?謂我等涅槃等。

所以者何?我及涅槃,此二皆空。以何為空?但以名字故空。如此二法,無決定性,得是平等;無有餘病,唯有空病;空病亦空。是有疾菩薩,以無所受而受諸受,未具佛法,亦不滅受而取證也。」

設身有苦,念惡趣眾生,起大悲心,我既調伏,亦當調伏一切眾生

但除其病,而不除法,為斷病本而教導之

何謂病本?謂有攀緣,從有攀緣,則為病本。

何所攀緣?謂之三界。

云何斷攀緣?以無所得,若無所得,則無攀緣。

何謂無所得?謂離二見。

何謂二見?謂內見外見,是無所得

文殊師利!是為有疾菩薩調伏其心,為斷老病死苦,是菩薩菩提。若不如是,已所修治,為無慧利。譬如勝怨,乃可為勇。如是兼除老病死者,菩薩之謂也。」

「彼有疾菩薩,復應作是念:如我此病,非真非有,眾生病亦非真非有。作是觀時,於諸眾生若起愛見大悲,即應捨離,所以者何?

菩薩斷除客塵煩惱而起大悲。愛見悲者,則於生死有疲厭心,若能離此,無有疲厭,在在所生,不為愛見之所覆也。所生無縛,能為眾生說法解縛,如佛所說。若自有縛,能解彼縛?無有是處!若自無縛,能解彼縛,斯有是處。是故菩薩不應起縛。何謂縛?何謂解?貪著禪味,是菩薩縛;以方便生,是菩薩解。又無方便慧縛,有方便慧解;無慧方便縛,有慧方便解。

何謂無方便慧縛?

謂菩薩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於空無相無作法中,而自調伏,是名無方便慧縛。

何謂有方便慧解?

謂不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於空無相無作法中,以自調伏,而不疲厭,是名有方便慧解。何謂無慧方便縛?謂菩薩住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殖眾德本,是名無慧方便縛。

何謂有慧方便解?

謂離諸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殖眾德本;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有慧方便解。

文殊師利!彼有疾菩薩,應如是觀諸法

又復觀身無常,苦、空、非我,是名為慧

雖身有疾,常在生死,饒益一切,而不厭倦,是名方便

又復觀身,身不離病,病不離身,是病是身,非新非故,是名為慧

設身有疾,而不永滅,是名方便。」

隱士合十頂禮恭安祝福

.

引用大章身疾反思--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2844166
 引用者清單(1)  
2009/04/14 07:44 【山居的隱士】 身疾反思--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病是身,非新非故,是名為慧
2009/04/14 20:32
帶病而活,與病共存,是名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