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樂附設合唱團曲目的範圍
2008/05/16 05:41:45瀏覽461|回應0|推薦0
合唱團附設於國樂團之下,就從國樂團之曲目說起。國樂團有五線譜,交響樂團的形式,大提琴,也是老祖宗以外的混血成份。但發展至今,已經成形,還是與西樂團有很明顯的分別。曲目也有其範圍。

理論上,將所有西洋的音樂改編成適用國樂器,還是可行的。但是國樂界早已發展出豐富的具中國民族風格,直接適用於國樂器的作曲。也沒有空間再去演奏改編西洋音樂的曲目,也沒有人做這個工作。

同樣合唱團演唱的主要是中國歌曲,特別是中國聲樂,即中文藝術歌曲及民歌,其唱法作曲確有混血的成份。但發展至今,已有具中國民族風格,甚至「民歌唱腔」的曲目,非常豐富,早期缺乏作曲時有外曲中詞,或翻譯外曲的少數作品,都不必要再納入國樂合唱團曲目之中。當然更沒有人去做大量將所有外國的作曲逐一翻譯成中文來做曲目的工作,也沒有這個必要。

我國各類合唱團的發展與國樂合唱團的發展完全是兩回事。市府的一個正式單位,在任用人員,訂立組織宗旨,節目的評審都應有評選,制訂委員會的制度。豈能任由某人的弟弟掌有唯一的發言權,剝奪市民欣賞中國聲樂的權利!

此致

市立國樂團附設合唱團團長、指揮、顧問

市立國樂樂團團長、音樂總監

文化局第三科科長、文化局長、研考會

市長兼國民黨主席

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

世華聲樂大賽任蓉樂坊。

王一山教授 十一月六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187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