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邏輯推理:巴薩尼奧的抉擇
2007/09/07 13:52:22瀏覽2059|回應9|推薦25

《威尼斯商人》是一部著名喜劇。它是英國戲劇大師莎士比亞早期的重要作品。劇本的主題是歌頌仁愛、友誼和愛情,表現了作者對資產階級社會中金錢、法律和宗教等問題的人文主義思想。劇中曾講述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一個富人的美麗女孩鮑西婭,按照她父親的遺囑,她得到了三個盒子:一個金盒子,一個銀盒子,還有一個鉛盒子。其中一個盒子裡面裝著她的畫像。每個盒子上都有一塊銘牌,上面都寫著一句話:金盒的銘牌上寫著“畫像在這個盒子裡”,銀盒的銘牌上寫著“畫像不在這個盒子裡”,鉛盒的銘牌上寫著“畫像不在金盒裡”。這三句話中只有一句話是真話。如果哪個男人選擇了正確的盒子,那麼她將嫁給那個男人。于是,求婚者從世界的四面八方雲集到這兒,都希望能得到她……

摩洛哥親王、阿拉貢親王等一大批不學無術的王公貴族急得搔首摸腮,就是猜不中,卻也無可奈何。鮑西婭鐘情的英俊青年巴薩尼奧經過思考之後,正確地判斷出畫像藏在哪個盒子裡,使得有情人終成眷屬。

如何判斷畫像在哪個盒子裡呢?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hplayer&aid=1215935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盒
2007/09/08 03:03

因為金盒和鉛盒說的話,是對立的(在金盒,不在金盒)

所以它們一定是,一個真,一個假

所以銀盒說的,一定要是假的,才會成立「只有一句是真話」

那麼,就是「畫不在這個盒子(銀盒)」是假的

即是「畫在這個盒子(銀盒)」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09-08 08:59 回覆:
簡單扼要。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叫我第一名
2007/09/08 00:24
我用的是聖賢的智慧啦
當然女生不能比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09-08 00:32 回覆:
聖賢的智慧。蝦米郎ㄟ?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就洗盡鉛華
2007/09/08 00:15
鉛盒了
見真章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09-08 00:16 回覆:
看樣子,女生的直覺有時未必準!

大山文雄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直覺式的賭博
2007/09/07 17:54

樓下的那位網友推理的很縝密, 真該多學習

我的推理是不行, 只會用文學分析的角度來選.  用消去法選擇後, 只剩下金盒和鉛盒其中一個是對的.     以文學眼光來看, 人生本來就是賭局咩!  選金盒代表這女生如同金一般 "不怕淬鍊", 選鉛盒代表這女生 "曖曖內含光/外表不起眼, 但蘊含 (感情) 重量", 或許這是Portia選擇用金盒和鉛盒做兩難選擇的原因吧!  我是Bassanio的話, 以我自己的本性去猜, 還是會 "賭" 鉛盒講的是對的,畢竟娶老婆本來就要娶內斂能幹點的嘛!  hahaha...

我是來亂的, sorry, man!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09-07 22:04 回覆:
偶而亂一下也不錯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巴薩尼奧的情敵
2007/09/07 15:49

銀盒子

A:若在金盒子

金盒子:真話

銀盒子:真話

鉛盒子:說謊

B:若在銀盒子

金盒子:說謊

銀盒子:說謊

鉛盒子:真話

C:若在鉛盒子

金盒子:說謊

銀盒子:真話

鉛盒子:真話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09-07 22:20 回覆:
好一陣子沒看到你了,還好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銀盒子
2007/09/07 14:53
對吧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09-07 15:05 回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錯了
2007/09/07 14:40
我發現 我錯了
該....
去換副隱形眼鏡了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09-07 23:16 回覆:
隱形眼鏡~呵呵!想起以前室友常說的一句話:戴上帥帥的隱形眼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a!
2007/09/07 14:21
頭香耶
哈哈~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09-07 14:26 回覆:
真像小孩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畫像在金盒子裡
2007/09/07 14:10
如果相信金盒子的話:畫相在金盒子裡; 故:銀盒子"不在這裡"是謊話=成立 鉛盒子"不在金盒子"是謊話=成立
(其他條件矛盾 懶得打字)
所以畫像在金盒子裡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09-07 23:1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