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傷也是一種成長
2013/09/21 23:39:18瀏覽140|回應0|推薦1
 

創傷也是一種成長

我們都在創傷中逐漸成長

並趨於成熟,人生並非一帆風順

而挫折與創傷是生命中必要的痛,自我的成熟

是一切人際關係問題的超越點,如果我們要正確的評價

他人或認識他人與他人溝通,甚至與他人尋求共同的理想

一定要從自我開始,尤其是要從自我的成熟開始,自我的形成

並非一個抽象的概念,因為,從小到大,我們都是經過許多

具體的歷程,才能逐漸的成長,唯有走過這一段的路程

才會有今天的我,我們都是經過挫折、嘗試、創傷

試鍊而逐漸成熟,人通常都必須面對兩種情況

一是不願面對獨立的痛苦

二是走向獨立的狀態。

不再依賴別人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選擇

如果走不過這一關,人便很難走向成熟

因此,人生邁向成熟的最重要的第一步

就是接受脫離依賴的狀態,而達到獨立自主,其實

在自我的成熟的過程中,也隱含著不斷地超越自我

自我的成熟,必須經過一些階段,而這些階段,並非可以

隨便跳越的,換言之,就是不能要求自己一下子就超越,每一個

階段須先一步一步踏實地經過,才會真正了解下一個階段的問題

所以,我們應勇於活在當下,讓每一個階段皆能順其自然

而且逐步來臨,等到新的問題浮現了,再去克服、去面對

這是一條自我超越的路程,人生若能把挫折、壓力、創傷

皆處理得宜,就可以充分感受歲月的成熟與甘美

接受自己的成功與失敗,調適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當傷害如利箭射來,痛徹心扉,已經夠慘了

若不知療傷止痛,會讓傷口無法結痂復原

豈不是欠缺內觀自照的智慧。

對於外境所起的變化,要能既不洋洋得意於順境,亦不沉緬於

哀傷的逆境,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我們面對人生時

總是挾帶著快樂和痛苦、悲哀與幸福,而成熟是

歲月的標記也是心靈的刻痕,如實走過人生

才會發現,原來,創傷也是一種成熟

而成熟就是一種美,每一天都是

做人的開始,每一個時刻都是

自己的警惕。

轉載佳文‧圖檔:─涵部落格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AdyGHsmAER7uzMtDW9piIgkk/article?mid=70925&prev=71010&next=70506&l=a&fid=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19770831&aid=863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