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在~每一次的情緒與煩惱...
2014/08/15 09:46:48瀏覽1761|回應2|推薦28

  

修行,要從生活的實際問題入手!

 

    修行必須從實際問題入手,不能空談玄談。空談玄談沒有任何意義。道的道理你能說出一大堆,但遇事你仍然苦仍然惱,修行有什麼用呢?修行必須在生活中具體煩惱或痛苦的事實中進行。不要把修行變成一種逃避現實生活或煩惱的藉口。修行不是一種逃跑的方式;修道不是修開一條逃跑的道兒。修行更不能成為一種心靈的娛樂。當然,這一切你可以反對、反對~堅持你自己的,但結果苦的還是你自己。

 

    當修行從實際問題入手,每一個實際問題都是入口。每一個問題是道場,每一件煩惱的事是道場,每一次情緒的旋風是道場,每一次恐懼的到來是道場,每一個念頭是道場。真正的道場不是寺廟、不是禪堂、不是山林、不是修行者聚集的地方;真實的道場就是每一個當下、每一個眼前的存在、每一個念頭。

 

    如果你婚姻有問題,有問題的婚姻就是你的道場;如果你和老公的關係有問題,和老公的關係就是道場;如果你和同事發生矛盾,這與同事的矛盾是道場;如果你陷入生活的無聊,這無聊是道場;如果你出現了錢的問題,錢就是道場。如果畏懼生死,生死問題就是你的道場。道場在你每一個受難處,道場在你每一個受卡和被卡處。修行必須從那裡進行。不要移過婚姻的問題、老公的問題、同事的問題、無聊的問題、錢的問題、生死問題,而跑到寺廟、禪堂、山林或修行者多的地方,去玄談道去,去冥想佛或菩薩去,去念阿彌陀佛或大悲咒去。那沒用,你的道場選錯了,你在外道修行。

 

    修行應該哪裡有問題在哪修,修通那個問題。在寺廟、在禪堂、大山林、在修行者多的地方心情好、沒問題,那有什麼用?修行也不是向他人顯示你的自我,『看我修行的多好?』、『我是一個修行者』,修行是向你自己的生活顯示,『看,這個問題難不住我』,『它不是問題』、『什麼也不能帶給我問題或煩惱』、『存在只能給我喜悅』。修行的那『果』是給自己的實惠,不是為向別人炫耀而獲取那虛幻的虛榮的。修行不是為阿彌陀佛修的,是為你自己修的。修行不是為了遇見佛,而是為了『遇見你自己』。修行並非只是為了見證你的『本來面目』,而是要見證你每一件痛苦的事、一個受卡的點、一個痛苦的念頭的本來面目。證悟必須發生在此刻、當下、具體的事上和具體的念頭上,而不是某個將來或某種玄空之中。

 

    修行不能把你帶離實際,修行必須帶著你向實際處、在實際處進軍。修行必須使你走在堅實的大地上,你不能離開生活或大地修行,否則修行是一種頭腦對問題的迴避或頭腦進入它自己的遊戲。修行不要執著於哪個信仰、哪個境界、哪個詞彙、哪個正確、哪個果位,修行必須打破一切界線、限制、死板教條——帶給你實際和活生生的生活與生命。修行不能帶著你離開眼前的現實存在,而進入你的頭腦、你的夢、你的故事。修行應該時刻把你拉回當下,歸於眼前如實的存在。修行是一種呼喚的聲音,它時刻只重複一個調子,「回來,回來」。佛陀在《心經》的最後唱到「去吧!去吧!到那彼岸去吧!」現在說「回來!回來!回到當下裡來」。

 

    如果著意修行,修行是另一種夢;如果「專職」修行,修行是一種與生活的分離;如果執著某一種信仰、某一種法門、某一個老師、某一個領域,修行是在為自己紡織另一種籠子;修行是一種不斷地『破』,為什麼破?因為你從前不斷地「立」,你立了太多,那些從不破碎的「立」都變成了你的障或限,所以必須破!修行是破我執的——你對某一具體的信仰、法門、老師、領域的堅持也是一種我執,是我執的延續,你注意到了嗎?破它,不能猶豫!

 

    修行不是問題思辨,不是頭腦探討,不是猜想未來,不是創造智慧——是體驗當下,當下覺知問題,當下解決問題,當下體證問題,當下沒有問題。有一個網友問我,「請問善知識,你相信輪回嗎?」體驗你的當下吧!在你還沒有死的時候討論死,在你還無法確實輪迴的時候討論輪迴,進入咒語而忘了對妻子說愛,學習大德經論而忘了孝敬父母,沒有體驗卻去爭論對錯……得了,尊者。修行,或許你弄錯了什麼。

 

    「你相信輪回或中陰說法嗎?」罷!別跟我探討這些。看看生活中還有哪個地方是你過不去的地方吧?哪個想法還搞得你不開心?什麼事情還讓你最煩惱?好,如果你要探討從這兒起點或開始吧!修行從實際中,從具體的事兒,從一個疑惑、從一次煩惱、一個不愉快的念頭開始,才是真正的修行。離開具體的事修行,離開當下談道,統統有虛玄、逃避或頭腦在遊戲的嫌疑。修行找尋神通、探索神秘、獲得長壽或不死,都是外道修行。走入世路,獲出世心,證當下果,是正道;於事論道,在心上修法,知如來覺,是正修;在此刻即獲自在、喜悅,是正解,當下釋然、無事,是真脫。

 

    理上說的通,事上行不通,這種修行有什麼用?辯法時大展宏圖,問題上愁眉不展,這些獲知很虛榮。修行是給自己長實惠的,不是虛榮心長面子的,認知這點很重要。修行定要從自身的實際問題處入手。


 

 文-學佛網   編輯-心の蓮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19770831&aid=16190526

 回應文章

然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15:39
真實之語!
Cindiya~心蓮(Maggie19770831) 於 2014-08-24 08:43 回覆:

這篇文章讓我獲益頗深,點出了許多修行人的盲點,所以我將它編輯收藏在自己的部落格,除了用來警惕自己,也希望讓有緣人…共賞、共勉~~但願對您也能有所幫助~~~阿彌陀佛~^^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1 00:27

吾人情緒與煩惱的<>就是{我見}{我執},{{只要將<>解開}},那些情緒的煩惱都不會發生.{}得斷我見,我執才真{}佛法,才真{}活在當下.

Cindiya~心蓮(Maggie19770831) 於 2014-08-21 10:40 回覆:

感恩師兄賜教~~^^

所有痛苦的來源,確實來自於吾人的「我執、我見、我慢」,但這極不易斷除,所以才需要透過佛法的薰習來洗滌我們污濁的心靈,以求得明心見性,進而去幫助苦難的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修行之路任重而道遠!心蓮初學法,分享的文章通常以未學佛和初學佛的根機為出發點,只是希望試圖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引起未學佛者對佛法的興趣,而「我執、我見」恐怕不是未學佛和初學佛者可以參透的學問,擔心會嚇跑尚末接觸過佛法的眾生,斷了人家的法身慧命,就太可惜了。若映月師兄要以佛法精深的義理來看此文,則難免有諸多不足的地方!心蓮的心思簡單,無法顧慮周全,還請包容喲~~~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