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衡小記--家庭親子
2010/06/01 05:30:23瀏覽431|回應1|推薦10

    讀高中的時候,有一陣子學校的餐廳賣起了蚵仔麵線,而且是要學生們自己

去舀,再端去櫃檯算錢;有一天中午,我去晚了,匆忙忙舀了一大勺,又不好

意思再倒回去,〈青澀少年期吧!〉就這樣巍顛顛捧著走,那時人少,幾個餐廳阿姨在一旁看我,我那樣子一定有點狼狽,其中有個阿姨大聲對我說:『眼睛看前面,不要盯著碗看!』我照她說的做,果然平穩多了。

     回來我慢慢想那句“向前看”的涵義,寫在周記上,國文導師在課堂上引伸出來,說其實寫毛筆字也是同樣的意境,下筆之際,眼睛就要看將出的那一筆,不

能直愣愣緊抓眼面前的筆畫;而生活上很多事,不也是要把眼光放遠,才得以平

衡安穩的走下去?

     行年見長,每當人生要面臨抉擇時,就會想到這個例子;就像此刻,遠從熱鬧

繁華的台北,搭機、等機、轉機,歷經24 個小時,來到這僻靜的美國中部,離

開了溫暖的大家庭,開心暢談的好朋友,恣意閒逛的庶民文化,及幾十年已被認可的學經歷,心情低落無以復加,無數個問號問自己:為什麼?值得嗎?

     只有像端熱湯,走鋼索一樣,兩眼望向遠方,取得平衡,步步為營往前走;這段期間,是個歷程,而不是終點;視做人生的歷練,而不是埋怨的淵藪;記得胡適先生有句話:『偶有幾莖百髮,心情微近中年,做了過河卒子,只能拼命向前。』

    這班人生的列車,不管我們多麼喜悅或悲傷,我們只能向前看,是跳脫自己

的執著,也是給自己平衡的出口,他日再向來時路,自當別有滋味!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4085724

 回應文章

suewen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經驗難得
2010/08/20 15:27

以前會很羨慕能到各處居住或旅遊的人;BUT不是想走就走、想移民就移. 通常其背後均

特別因素理想......,HOWEVER,在不同環境不同文化下,一定有很多我們可學習之
 
處,放空自己,吸收新知,是人生經驗的累積! WHAT DO YOU THINK?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0-08-23 18:29 回覆:

你說得真好。

剛來時,覺得在台灣的日子,恍如隔世,心裡五味雜陳。

當初會決定要來的那一瞬間,是在禪坐時,心裡得到的結論。

希望自己,來世一遭,不要空過,我是否有能力,能為別人做些甚麼?

人生的抉擇,錯過了,將來是否有怨?

手足難得相聚,是否該抓住此次機會?

這真是難得的經驗,讓我能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和不同國家的人相處,工作,

進而,我更寶貝我們自己的文化,光看我們的文字,就不是只用英文字母拼音

的一些國家能趕得上的,我們的美食,歷史,詩歌...以前覺得是老生常談,現在

深刻體會,我很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