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怎看三立事件?
2007/05/14 22:23:23瀏覽730|回應5|推薦25
我怎看三立事件

5/14’07



十二    月八號,三立電視台前些日子被聯合報揭發拿著錯誤的畫面"作假新聞",拿著之前上海的畫面拿來當作二二八事件基隆港國民黨大殺民眾的畫面,加上「見人就抓,抓了就殺」,「拿著機關槍對民眾掃射」之類亂七八糟的煽情狗血對白,戲劇性十足。

被揭發後三立的反應是:「再亂說我就告你」,之後發新聞稿澄清說沒這造假,總編輯陳雅琳也開記者會說我們怎們知道那是假的,都是哪個基金會給我們的資料啊。。社會與論一陣撻伐後隔天再開記者會鞠躬道歉說,我們真的不知道那不是二二八。。。。



   芭樂勒。。




這當然不是個案,基本上只是現今亂象的冰山一角罷。



以三立而言,首先,危機處理能力就是差。



如果說三立明知道這是假的還硬上,作假新聞,那麼先前準備與套招在哪裡?怎麼會沒有一套說詞?連造假都不專業嗎?更何況,播新聞還在畫面上打上『紀實』兩字,是三立的字典和一般人用的不一樣嗎?再者,如果是內控的問題,管理不當,那就出來直接講清楚,伸頭一刀縮頭一刀明白說「對不起,這件事情我們沒有處理好,我們會有內部檢討與處置。」,誠實是最好的答案,還是覺得硬柪以後就可以當教育部長或是總統呢?



這間電視台的立場本來就很傾斜,其實這也是他的市場區隔我倒也是沒啥意見;但作新聞當作是作綜藝節目那真的不要再叫新聞台了。



其他的電視台,就四個字吧,見獵心喜。

 
我是不知道會不會引以為戒加強控管,但是在現在的社會降子多的電視台腥羶色取向下,類似這樣的case也許只是有沒有被揭發罷了。



只是如果真的是如此兩光,為何這樣的電視台還是可以繼續生存下去?在市場經濟的原則下,很顯然的他真的抓的到某些人的胃口,抓到某些廣告主的預算,節目做的像廣告,新聞局以人的納稅人的錢幫個人打業績,電視台拿的到新台幣攀的上和政府官員的關係,什麼叫做專業什麼叫做新聞中立?”錢”和”權”講話才最有力,電視台的新聞操作,充其量也只是拍馬屁的工具。



只是,這也是一種生存方式。可悲嗎?人家說不定活的很開心。



身為一個消費者,我們能做什麼?除了拒看以外,還是否有其他的選擇?

而如果你是新聞台的總經理總編輯?你能怎麼做?



以一個消費者的立場,我在選擇不看鳥電視台的同時,我還會尋找好的節目或是比較看的下去的新聞台,對於好的節目,我還可以寫mail 去鼓勵一下那幾位用心的從業人員。用不著對些那亂七八糟的芭樂新聞台生氣,遙控器在我們的手上。更不必被裡面的各式言論影響,我們該有自己的想法與選擇。



而如果我是電視台總經理,(當然前提是我可以自己揮灑的同時),我會讓四個字成為我電視台的slogan,【名符其實】

是讀報就讀報,是新聞就是新聞,是綜藝娛樂就是於娛樂綜藝;是什麼就該是什麼。有些新聞可以輕鬆的報導,但是該嚴肅的時候該專業的時候還嘻笑怒罵或是不當一回事隨性處理,甚至問一些蠢問題,那已經不是專不專業的問題了。定位在哪就是哪,最基本的原則往往也是最重要的原則。



當然,還有另一個考量,就是抗壓性和政治正確的選擇。開電視台大都也是為了錢或權,畢竟是在做生意而不是在做公益。但儘管如此商業行為仍不該凌駕於新聞專業,畢竟作新聞牽扯到諸多社會公義與道義。新聞走向的拿捏,新聞倫理的遵守,新聞專業的執行與原則,以及市場的趨向和廣告主的青睞眼光,這不會是零和關係,但是該怎麼做才可以最佳化,這便是一個專業的經理人該思考的問題。





人不能太理想化,但是也不能忘了理想。







三立事件不是個案,但卻也是一個直得思考的選擇契機

而我們除了批評,能做些什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s&aid=959665

 回應文章

臨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可以
2007/05/30 20:03

一起結伴看公視晚間11點播出的實習醫生第二季

好好看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造假已經不對
2007/05/21 19:04
誠心認錯還能讓大眾寬容﹐硬拗就罪不可恕了﹗

扁舟一夜。漁夫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18 12:51
 
是了,日期打錯    我真的是昏頭了  

真是不好意思.....感謝你的提醒啊 : )






雪冠棕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月8號?
2007/05/18 09:52
十二月八號?我怎麼印象中是最近,也就是五月的事情?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這一句↓
2007/05/15 01:38
人不能太理想化,但是也不能忘了理想。